日媒哀叹:中国将迅速崛起并超过日本

据观察者网报道,不论是自然科学研究、科技发展,还是技术制造力量……日本在多个领域已经完全被中国反超。日本《中文导报》副主编张石2日在日经中文网刊文指出,日本所面临的在科技和制造业等方面不断退化的问题,表面上看,这个问题存在于各个层面,但核心问题是财政问题和日本人拼搏精神的弱化。

文章指出,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7年12月7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行了“诗与画连接的心像-后乐寮生诗画作品展”开幕式,国际俳句交流协会会长、原文部大臣有马朗人参加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现在中国的自然科学论文数仅次于美国,世界排名第二位,而日本的地位却在不断下降。他同时表现出对日本前途的担忧,日本曾于1998年一跃成为第二位。

2017年10月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的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首位,日本名列第9。2017年12月4日,在日本NHK的同一广播节目裡,财团法人日本综合研究所会长寺岛实郎以此为例,说明中国的技术制造力量正在被中国超过。

日媒2日文章援引寺岛实郎的话称,到2007年以前,这个大会一直是日本独占鳌头,如今落到了第9位,日本最近制造业具有代表性的大企业频频出现造假和其他丑闻,这和“技能的奥林匹克”互为表裡,体现了日本制造业的劣化。

文章认为,日本面临的一个在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等方面不断退化的问题,表面上看,这个问题存在于各个层面,但核心问题是财政问题和日本人拼搏精神的弱化。

文章称,日本在基础科学方面的投资目前不断减少,2016年10月31日,日本国立大学理学部长会议发表声明,指出日本目前基础科学方面的惨状并呼吁对未来进行投资,现在所进行的大学教员的削减和教育力量的弱化,将使日本在10-20年后,不再出现诺贝尔获奖者。

文章指出,财政收支无法平衡,不可能有能力在国家真正需要的领域增加必要的投资,即使勉强靠借债增加了投资,也都是“寅吃卯粮”,“拆了东墙补西墙”,加速财政破产的日子的到来。

文章认为,压迫日本财政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日本政界过于臃肿、庞大,以及庞大的政界制造的频繁的选举运动及每到选举到来时收买人心的“撒钱运动”。这种政界的臃肿、庞大也带来日本行政的臃肿、庞大。最近几十年来,政治家们都在喊要进行政治改革,但是总是“干打雷不下雨”,看不见政治家们触动政界利益的改革,执政党为应付选举的“撒钱运动”也愈演愈烈。在2017年秋天的的众议院选举中,极少能听到对于有关日本生死攸关的问题——财政赤字问题的认真讨论,而是多以在日本现在的财政状态不可能实现(即使实现了也必定为将来留下祸根)的“诺言”哗众取宠。

在这次选举中,各个政党都打出“教育无偿化”的公约,但是对于所谓“教育无偿化”的财源从哪里出都语焉不详,有分析认为:因为今年的参选年龄下降到了18岁,各个政党异口同声打出“教育无偿化”的公约,其重要的原因不过是拉18岁以下的新选民和他们的父母等的选票。12月8日,日本政府内阁决定了所谓“育人革命”的一揽子政策,其核心就是要拿出两万亿日元(约合200亿新元)规模的资金,实现私立高中的学费实质上的无偿化,而大学学费实质上的无偿化,从2020年4月开始实施。

文章质疑,在国家债台高筑的情况下实现这样的所谓“教育无偿化”,真的能够实现“育人革命”吗?

文章举例称,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许多中国留学生到日本来留学,当时中国人的平均收入和日本人相比相差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来日的留学生几乎都是打工挣学费、生活费,不仅得不到家裡的资助,而且很多人还要给家裡寄钱,但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学有所成,成为中日两国各个领域中的砥柱中流,而现在的日本青年,与其说是经济条件不富裕,不如说是缺乏中国青年的这种拼搏精神。中国每年有几十万青年出国长期留学,而日本仅有一、二千人,在留学上远远落后于中国的日本,在将来的国际化竞争中很难与中国竞争。【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日媒:两个原因让中国迅速超过日本)

来源:文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日本时报:日本人存钱意愿,20年来最强
日媒:美中摩擦迫使日本手机零件厂商调整战略
日媒:中国已警告日本,对TikTok下禁令会严重影响双边关系
逃不开的“日本化”? 美欧或能避免陷入日式通缩陷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