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大战进入下半场 央行强制规范移动支付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今后3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后,移动支付就率先迎来央行的全面规范和监管。

2017年12月27日,央行公开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和技术规范等文件,不仅对业务资质要求、规范条码生成等进行明确,也对扫码支付进行了限额管理。

据外界分析,此次央行的新规,目的在于规范市场,同时化解金融风险。事实上,条码支付在降低交易成本、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市场乱象,盗刷、条码植入病毒等问题屡见不鲜。


与此同时,央行也否定了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大力烧钱和补贴的行为,促进移动支付回归正常的市场秩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部分支付机构在拓展业务时,通过不当的交叉补贴、不计成本的低价倾销等手段,排除和限制支付服务竞争,导致行业无序发展和不公平竞争,影响支付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在限制烧钱、补贴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竞争重点自然将转向争夺B端商家,尤其是潜伏在三四线城市的小微商铺,这是双方的兵家必争之地。

根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支付宝以53.73%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头名,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增长到39.35%,位列市场第二位,其中小微商铺对微信支付的增长起到关键性作用。

在即将到来的下半场,支付双雄将全面围绕场景和服务展开对决,以基金、消费贷等为主要产品的金融服务将成为重点交战领域。中金公司(港股03908)分析师黄洁在研报中认为,支付宝在金融理财应用方面的布局强于微信,原因是微信由支付向其他金融业态转化的能力稍显不足,因此2018年如何提高支付转化到金融服务的效率将成为双方的焦点。

央行重拳出击

在监管部门将金融风险作为未来的重点工作后,移动支付首先成为监管对象。2017年12月27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及配套印发《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正式确立条码支付的合法地位。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这三份通知和规范主要措施有五条,首先就是确立资质门槛,强调业务资质要求,明确支付机构向客户提供基于条码的付款服务时,应取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支付机构为实体特约商户和网络特约商户提供条码支付收单服务的,应当分别取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和网络支付业务许可。

此外,《规范》里明确提到,银行、支付机构应根据规定中关于风险防范能力的分级,对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进行限额管理。具体而言,风险防范能力分为A、B、C、D四级,其中最高的A级可与客户通过协议自主约定单日累计限额,最低的D级则要求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而目前最常见的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支付,都属于静态条码,这被认为是风险最大的支付领域之一。按照新规要求,今年4月1日起微信和支付宝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能超过500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规并不会对消费者产生较大影响。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条码支付业务量的95%是单笔500元以下的小额交易,新规中的限额要求基本满足了用户日常生活中的便捷支付需求。

针对央行出台的新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先后表示对其认可和遵守,并称将继续积极研发新技术以及探索新技术应用于条码支付领域的可行性。

除了条码支付外,客户备付金也成为重点监控领域。央行近日下发的相关文件显示,新规定要求,从今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具体落实执行情况,今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左右,从2-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直至4月才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

客户备付金是非银行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这部分资金给支付机构带来的收益不小。由于第三方支付在交易过程中会产生时间差,从而形成资金沉淀,这部分资金所形成的利息收入,是支付机构的收入来源之一。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支付机构备付金规模达4600亿元,截至2016年底保守估计有5000亿元规模。客户备付金交存比例的提高,意味着支付机构尤其是中小型机构必须寻找新的收入来源,否则将面临着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结束“囚徒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额度上的限制外,央行还明确提出“不能为了追求短期的市场份额,采取“烧钱”“补贴”等不当竞争手段”,这被视作是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近年在竞争过程中大量使用补贴的否定。

事实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基本锁定整个支付市场,但双方的“囚徒博弈”却一直未能停止,尤其是2017年支付宝启动了更大规模的补贴计划,通过邀请好友扫码和奖励金等多种方式鼓励用户使用支付宝,让其市场份额稳定在60%左右。

“去年年支付宝通过收钱码将小微商户从微信支付的手中抢过来,但支付宝也付出了大量市场费用。”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收钱码导致支付宝个人类的转账交易提升明显,而且商户的提现免手续费将直到2021年3月才结束。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3季度》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294959.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8.02%。其中,支付宝以53.73%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头名,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增长到39.35%,位列市场第二位。

易观指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者合计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93.08%,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而且其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两家巨头在交易规模上继续压缩其他厂商的份额。另据2017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行业运行报告显示,交易额超过100亿元以上的机构仅2家,10亿-100亿元的9家,1亿-10亿元的46家,1000万元-1亿元的71家,1000万元以下的95家。由此可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基本垄断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条码支付在零售支付领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部分支付机构在拓展业务时,通过不当的交叉补贴、不计成本的低价倾销等手段,甚至滥用本机构及关联企业的市场优势地位,排除和限制支付服务竞争,导致行业无序发展和不公平竞争,不但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影响支付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支付本就是微利业务,中小支付机构无力补贴市场,站在监管机构角度,部分机构采取烧钱、补贴等方式拓展市场会加速行业分化,不利于整个支付生态体系的稳定与健康发展。

虽然央行目前没有明确“烧钱”“补贴”等手段的具体行为,但如果补贴大战结束,微信和支付宝的战场将转向场景深耕。对于微信支付来说,2017年的场景扩张主要集中在交通领域—去年11月,微信发布广州地铁乘车码,这是腾讯首次接入地铁领域的移动支付系统;与此同时,腾讯还接入了12306铁路售票平台,这在2018年春运开启前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支付宝市场占有率回升,预示着移动支付即将进入下半场。在上半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在争夺用户数量,凭着强连接和高粘性的微信在这一阶段处于上风,但进入下半场后,双方的争夺重点将转向场景和服务,例如金融领域。1月2日,腾讯正式获批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在金融版图上再下一城。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支付宝和微信将在金融领域展开新一轮更大规模的激战。【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央行出手规范移动支付 微信支付宝对决进入下半场)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率是韩国2.7倍
【特别报道】微信支付宝掀移动支付争夺战 但战火远不止支付
一位连续创业者复盘的支付简史:对手毁灭你,但与你无关
【见解】支付江湖新势力 为何移动支付大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