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算法守“法” 将算法公开

这几年,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算法分发”模式席卷全球互联网行业。但各界对算法的非议也慢慢浮现,有的认为它“计算不准”,有的认为它“恶意推荐”,甚至还出现了“算法技术应退出时代舞台”的论调。近日,今日头条首次面向行业公开了算法原理,引发社会关注。


算法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公众对它有担心,媒体对它有质疑,是正常的。所有科技上的新生事物——包括我们今天使用的电脑、智能手机,都曾经历过这样的成长阶段。

事实上,很多人在吐槽算法技术不好的时候,对算法技术的理解是十分模糊的:有的人把算法当魔法,认为它控制、引导人性,无所不能;有的人把算法当算数,认为什么东西阅读量高它就推荐什么东西,没有技术含量。在此情景下,企业断不应该虚与委蛇甚至用对立、赌气的态度来面对这些质疑。相反,企业应该老老实实地正视不足,更透明、公开地回答社会和媒体质疑。

对有关企业来说,这样的算法公开本应更早、更主动。以算法推荐为主要技术工具的科技企业们有责任向社会公布,算法技术如何影响人们的行为,同时如何被人影响。遗憾的是,之前并没有一家科技企业这样做。这是计算问题,也是机制问题。让这个机制是透明、科学、为社会所认可的,而非神秘、模糊、众说纷纭的,那么全社会就更容易找到算法技术的真正痛点,然后解决它,避免社会对算法“因噎废食”。而今,全球第一家人工智能推荐引擎的技术服务商已经向外界开放算法技术,希望类似的“让算法公开”的技术释疑动作,能再多些。

众所周知,算法技术是当下的风口,仅从商业竞争角度看,行业主动把自己的“秘方”公布给其他“厨师”,显然不符合价值规律。此回算法公开并吸纳社会建言,目的已很明了:让全社会帮忙来找问题。与其让“问题”继续保持神秘感,不如自己承认问题的存在,让大家来帮助自己提高。

很多不看好“算法技术”的人,认为技术不能控制虚假低俗信息的传播,甚至助长了虚假低俗信息的泛滥。但“算法技术”助长的,不应是虚假低俗信息的泛滥,而是信息本身成对数级的增长。“算法分发”之所以较传统新闻分发模式更受大众的欢迎,是因为其更加精准地响应并细分了人的需求。当然,当下我们需要研究的,不仅仅是如何更好地让算法响应人的需求,而是如何更好地管控人的需求,将其控制在合理的社会维度。

中国人民大学的宋建武教授此前说过:如何更好地掌握规律、制定规则,给算法提供正确指引,让人工智能能够更有效地甄别虚假和低俗内容并控制其传播,是当前业界和学界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可惜的是,真正研究这一问题的人并不多。而现在,已到了不得不研究的时候。

对相关企业而言,以不惜共享“独家配方”的方式开放算法技术,也是一种推动算法应用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走上正确轨道的“正确姿势”。像今日头条这样的行业“独角兽”来说,应该认识到,是全社会的认可成就了自己,如果自己成长了却没有及时肩负起应尽的行业责任与社会责任,就一定会遭受惩罚。

这也是给所有互联网企业的启示:作为成熟且有担当的企业,着眼点显然不仅仅是自己的技术如何变得更“无敌”,更重要的是要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社会进步相融合,把国家的需要和社会的愿望作为企业发展的责任,才是经营企业的长远之计。

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能共同参与到算法模型的制定中来,以让算法更好地为用户服务,让算法守“法”,使其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将算法公开,让算法守“法”)

来源:光明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瑞士专家研发新算法 助力无人机在闹市飞行
让算法守“法” 将算法公开
柯洁别做梦了!人类再进化5000年也干不过AlphaGo
答题卡识别已经快OUT了!主观题智能阅卷到底有多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