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首谈“赶走”Google之道:百度份额迫使谷歌败走

1月19日出版的《TIME》亚洲版,刊发了记者Charlie Campbell对李彦宏的专访,并在封面写上“百度李彦宏挑战着硅谷的巨头们”,这是继马云入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候选人之后,中国互联网人物第一次登陆《TIME》亚洲版。


现在李彦宏回过头看这个问题们的时候,他笑了笑。但是事情在1992年是截然不同的。当百度的CEO还是个涉世未深的学生,在申请美国计算机图形学研究生课程时,面试的教授向他抛出问题:“你们中国有电脑吗?”,这个问题让这个年轻人愣了一下。49岁的李彦宏在百度总部办公室中咯咯笑着说,“这让我很尴尬。”我想,总有一天,我将论证中国将拥有真正强大的计算机产业。

8年后,李彦宏做到了。2000年,他创立了百度。目前是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且占据着中国80%的市场份额,成为了全球第四大网站。

百度一词始于十三世纪中国南宋时期爱国诗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如今百度已经是仅次于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并成为了拥有880亿美金的新物种。其百度地图为每一位中国驾驶者引路,百度搜索引擎为每一个中国学生打开了通往知识天堂的大门。现在没有人再问李彦宏中国是否有电脑了。

这个曾经充满了冒牌货的国家,如今已经让硅谷彻夜难眠。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已经孕育了全球262家独角兽(独角兽指估值10亿美金以上)科技公司,占私有创业公司中的三分之一。2014年上市的阿里巴巴股票创造了全球最大的IPO,价值250亿美金。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从10年之前的全球1%,到今天几乎占据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交易量。中国的城市已经进入无现金社会,在那里,无论是买爆米花还是路边骑着三轮车的快闪店,都可以扫码支付。这让美国前副总统拜登都感到666.

中国现在将目光投入到下一个科技领域——人工智能,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到2030年,中国要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它预示着中国核心的AI产业,价值达到1480亿美金,而整个AI相关市场将达到1.48万亿美金。中国力求成为全球领先的发展中国家,并且已经花了GDP总额11.2万亿美金中的2.1%投入到研究和发展中去。

2017年11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人工智能和全球安全峰会上,谷歌董事长 ERIC SCHIMDT预测,中国AI将在10年内超越美国。2030年,中国将主导整个AI产业。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说:“得AI者,得天下”。

“AI兴亡,匹夫有责”。在中国没有人像李彦宏那样,如此热忱的把这一使命扛到自己肩上。

百度把每年收益90亿美金中的12亿美金投入到技术与研发上。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部分投入到AI中。他坚信依托中国市场规模优势,百度可以主宰全球AI市场。从基础层面来讲,Ai系统是依托大数据复制人类的学习方式——无论是驾驶模式,还是投资行为,或者是基于声音背后的真实意图。数据越多,越能训练出优秀的算法。李彦宏说,中国是一个巨大而统一的市场,每个人说着同样的语言,遵循着相同的规则。

从去年年底开始,百度已经在道路上测试 Apollo 自动驾驶汽车。

2016年末,在公共道路上,百度开始它的阿波罗无人驾驶测试。这其中,与之并驾齐驱的是中国未来日益增长的国家实力:在这个国家有着全世界最先进而严谨的互联网规则。

中国应用高精密设备来建立防范犯罪的防火墙,它可以捕捉那些犯罪的内容。Google、facebook和twitter,还有像《纽约时报》、bloomery和《时代周刊》这样的新闻门户都因为违反了中国法律而被禁止营业。同时中国还有着200万人从事着审核垃圾信息的工作,这些电脑管家和安全卫士让计算机外行们可以避开那些黑客攻击和那些偷偷摸摸的垃圾信息。

事实上,一些被炒作的商业泡沫也被有效监管了起来,当然这些措施没有阻止良性的商业发展。“它让你不需要知道原理,就可以让经营面临短板的人们使用APP方方正正有条理的发展自己的业务。”前百度国际负责人kaiser kuo在他的博客上说。“西方人有一种深入骨髓的傲慢”,在北京,公务员有着一种面对不该拿的钱感到害怕的个性。这些对公司经营者来说是非常清楚的,关于这点,对于百度、对于李彦宏来说,都非常愿意亲近他们。

然而百度的无人驾驶之路并不顺利。当《时代周刊》记者在百度园区做无人测试的时候,像路边的垃圾桶和停靠的车辆这些潜在的障碍,导致了测试的车辆时而振动时而停止。当这辆车开出园区很远的时候,一辆装满小物件的卡车的时候,车辆的雷达提示了风险。

尽管如此,百度的无人驾驶平台已经服务了130家汽车生产厂家。对百度来说,测试已经成功了。这家公司宣布,智能声控软件(duerOS系统),它识别中文的能力已经超过了人的识别力。它的AI驾驶人脸识别软件也非常的先进,已经被很多父母应用到寻找丢失的小孩。

2018年1月8日,百度揭开了阿波罗2.0的面纱,它已经可以在简单的城市道路上自动驾驶。百度在拉斯维加斯CES论坛上说“AI正在以中国速度改变世界”。“我们的视觉系统可以实现人机互动”,李彦宏说,“人和动物的不同之处,在于使用工具。在过去的十万年,人类已经学会了使用他们发明的任何工具。在未来,我们不再需要的那些工具,将会学习人类的语言和人类的动机,这就是未来。”

这个未来,是在山西阳泉长大的李彦宏过去无法想象到的。在他的高中1800个学生,只有5台计算机。老师挑选了14个学生去使用这个电脑,但李彦宏感觉到他更喜欢电脑:我曾经认为它们是梦幻的。在北京大学学习完信息管理之后,又获得了纽约州立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在加盟早期搜索引擎先锋infoseek之前,他在《华尔街日报》从事软件工程开发。此后,李彦宏做出了回国创业的决定,在北大对面一个招待所里开始了创业。他雇佣了一个教授和5个即将毕业的学生,开发出百度搜索的第一个版本。

谷歌最终被迫退出中国

他说,之后百度变得越来越强大,甚至在2005年遏制住了谷歌在中国的增长势头,对比谷歌30%的市场份额,在同一时间百度拥有40%的中国市场份额。“2010年,百度占据了75%的中国搜索市场,而谷歌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市场,他们最终被迫退出中国”,李彦宏说。“谷歌退出中国是因为迫于百度给他们的压力”。

“中国市场充满着竞争和事物的变化,因此对于美国公司需要做出快速的决定。”当时的谷歌中国区CEO李开复说,谷歌退出这件事不是中国区的员工所决定的,这个决定非常困难,需要做出开发两个不同的产品的决定,对于硅谷的创业者来说这是非常困难的。

对于美国商业思维来说,14亿人口的中国是充满挑战的市场,且阻碍巨大。对于主管来说,需要考虑当地法律法规和风土人情。去年中国发布了一项新的法规,要求外国公司数据本地化,这意味着中国网民的网络安全更有保障。1月10日,苹果同意将其icloud数据本地化。

“科技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带来巨大风险。”特斯拉老板马斯克说,“无法控制AI,意味着人类的生存权受到挑战。”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说:“AI意味着人类的末日”。

李彦宏不同意。他说:“人类有能力保障世界安全,试想核武器它可以杀死很多人,但是我们事实上已经控制了它。核武器真正功能是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它们却没有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至少,担忧AI的未来是没有必要的。科技为人类创造收入已经提上日程,无人驾驶科技将适于长距离的旅行,它可以将1600万中国卡车司机下岗”。对李彦宏来说,这个问题是无法避免的。

当科技改变世界,许多的工作都会消失,李彦宏说。对比蒸汽机的出现,你无法改变时代的到来,你能做的就是继续创新和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这就要求中国不能像川普任期下的美国政府那样保守。白宫建议压缩移民申请,这破坏了美国的创新环境,希望中国选择不同的道路。我们应该为创业者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他们在这里创新、创业。

但是正在发生的事,对百度来说,李彦宏正面临着中国复杂的道路环境。李彦宏把他的精力集中在他的使命之上——让复杂的世界变得简单。或者如果可能的话,先于障碍建立之时将之推倒。【责任编辑/孟亮】

(李彦宏首谈“赶走”Google之道:百度份额迫使谷歌败走)

来源:神经兵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