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热潮下,一个创业者的冷思考

【IT时代网编者按】就像巴菲特的经典名言,“在别人贪婪时要保持警惕,而在别人警惕时就要贪婪。”对目前区块链领域的创业者来说,已经到了需要冷静思考一下的时候了。

近日,在丝绒智业主办一场关于“区块链”技术的闭门会议上,多位专家就“区块链如何应用在实体经济”展开激烈讨论,其中一位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坦言,对区块链技术还是需要冷静思考。就“是否值得创业公司去涉及?”他提出了三个观点:

首先,看经济体是否足够大。区块链是基于“共识机制”的一项技术,很多情况下,一个区块链数据库的好坏取决于构成其基础的数据和商业流程。如果出于商业流程或商业矛盾的原因,各方之间不能达成共识,那么区块链的应用将极大地受到阻碍,甚至停滞不前。

自2012年以来,全球区块链企业数量以超过65.2%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2016年区块链领域完成139次累计规模超过4.33亿美元的融资。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将达到1000亿美元。其实,这样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并没有想象中夸张。

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在《华盛顿邮报》采访中指出,“在20年后,我们就会像讨论今天的互联网一样讨论区块链”。高盛也曾在报告中预测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在接下来的2年中见到早期技术原型,2-5年后见到有限度的市场应用,而5-10年内会有更大范围的市场接受度。

“区块链”技术显然并不像“互联网”一样具有足够的规模和体量。而且,在创业公司平均寿命小于2年的今天,如何依靠一项技术坚守20年等待市场成熟也是一个问题。

其次,看所服务行业范围。区块链以“数字货币”亮相,应用围绕交易各方有相互建立信任的需求,但又不容易建立信任关系的领域切入,如金融、证券、保险等。虽然目前,物联网、公共服务、社会公益等领域逐步也在开始尝试,但并没有形成像金融一样的规模效应。

若真像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所言,“区块链作为继蒸汽机、电气化、计算机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那区块链更大的价值是在于生产力的改变或者是生产效率的提高,也应该是涉及各个行业的,而不应仅局限在金融领域。

目前,在区块链技术所涉及的行业中,银行、证券业和保险业所占市场份额最高。国外的德勤、毕马威、高盛等众多知名的研究、分析机构的报告,也多是围绕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而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则是明显的“资本垄断”行业,留给创业者的空间有相当有限,能像支付宝这样借助互联网迅速崛起的“金融科技”公司少之又少,并且支付宝也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创业者。

最后,则是区块链、比特币,乃至ICO的立场问题。货币是国家主权的一部分,而像现在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打着“匿名”、“避税”等口号挑战主权货币,又如何谈论“金融安全”?2017年,监管对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下定论“全部关停,并于近期退出市场”后,比特币中国率先停止所有交易业务,火币网等跟进,也就是因为于此。

当ICO (虚拟货币融资)被正式叫停,其作为区块链项目的主要融资方式,显然在国内已经行不通,那么如果一家创业公司想进入这个技术门槛并不算低的行业,而且需要面对“每家公司都说自己是区块链公司”的市场环境时,如何筹措资金也就成了问题。

最后这位创业者笑言,要做这个事情,必须先想清楚,企业的生命周期有多长?【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区块链热潮下,一个创业者的冷思考)

来源:一条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