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今日头条掀口水暗战:到底谁是黑公关?

1月26日早间消息,近日,百度和今日头条掀起一轮公关暗战,互指对方“黑公关”。

源起:网友爆料百度设“打头办” 发5个月年终奖

1月23日,一篇名为《资深媒体人任强加盟百度“打头办”》文章中指出,资深媒体人任强社交信息更新,显示其正式加入百度内容生态市场部。“因为内容生态市场部的主要工作,是策划公关战,打击百度在信息流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今日头条,因而又被业内称为:‘打头办(打击今日头条办公室)’。”

该文指出,据知名社交平台脉脉爆料,该部门由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妻子Melissa(马东敏)主导成立,百度公关总监熊赟直接负责,属于PR和GR联合办公。”

“打头办”消息出现的同时,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爆料称,百度有一个“打头办”,因为表现好,年终奖5个月,并附上讨论朋友在“打头办”工作情况的聊天记录与“打头办”近期工作要点。截图显示,其主题为“失控的近日头条”,包括低俗内容、泄露隐私、虚假推广广告。

百度发声:暗指今日头条背后操纵

今日下午,百度的公关微信账号“这届百度公关”发文《“打头办”了解一下?”》对“打头办”一事进行回应。百度委婉地表示,百度没有“打头办”,并做了表情包,“什么打头办不打头办的,内容生态市场部才成立半个月。”并表示“这种写个白板,伪造个聊天记录,再发个营销号的小伎俩看不穿吗?”

百度方面称,经过分析@罗昌平的微博,当天发出后不久就被各大营销号,比如@当时我就震惊了、@happy张江。另外,百度指出,罗昌平为蓝媒汇的发起人和投资人,而蓝媒汇近日发布了多篇疑似“黑”百度,捧“今日头条”的稿子。

百度特别提到了AI蓝媒汇发布的《资深媒体人任强加盟百度“打头办”》,百度称“根据任强同学更新加入百度内容生态市场部的简历就掐指算出他正式加入打头办。指着一个百家号的市场负责人说‘他是做公关的!’”

今日头条回应:这届黑公关很行!

今日晚间,今日头条黑板报发布《这届黑公关很行!》的文章,文中指出,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出现大量造谣诽谤今日头条的文章和内容,对我们的用户、合作伙伴甚至部分员工造成一定的困扰。“诸多迹象表明,这是有目的、有组织的"黑公关"行为。

今日头条表示,第一,不同账号,同一时间刊发标题、文字甚至标点符号都一模一样的“原创”文章;第二,辟谣后视而不见,继续引用小号爆料扩散谣言;第三,一些诋毁攻击以及制造散播谣言的文章,来源不明,诉讼无门;第四,前后矛盾的第三方专家;第五,个别自媒体号主要发布两类文章,一类是不遗余力的诋毁攻击今日头条,一类是不遗余力的歌颂百度;第六,脉脉匿名社区出现以“捧杀”为策略,暗含对头条的诋毁。

比如,12月23日,今日头条获得了被誉为“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的“吴文俊奖”。网络上随即出现一批角度刁钻的造谣稿件,如《今日头条靠“赞助”拿到人工智能最高奖?价值观缺失是死穴》、《靠赞助买来最高奖 今日头条真是够了》等。

比如,某法律专家的言论明显有失客观公正,评论内容有违客观公正,甚至观点前后矛盾。对今日头条产品上涉及到教育类的广告进行批评,称要立法明确平台方责任。而在百度“血友病吧”、甚至“魏则西事件”等事件中,多次为平台辩解。

比如,有自媒体注册后发布的第一篇文章是《今日头条称获人工智能最高奖 网友笑说别打脸了》,截止目前,总计发布3篇稿件,另2篇是支持百度起诉前高管王劲的。

今日头条称,呼吁市场竞争应该遵循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打击网络黑恶势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口水仗背后:“百头大战”愈演愈烈

百度与今日头条公关战背后,是两家在广告业务,特别是信息流广告业务的全面开战。

根据艾瑞此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信息流广告用户洞察报告》,信息流广告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2017年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达到557亿元,占整体网络广告市场的14.3%,未来三年内仍将保持50%以上速率增长。

今日头条早已进入信息流广告业务市场,据传闻,2016年今日头条的广告收入可能达到了100亿元,当年年初,张一鸣还曾表示,希望广告信息流业务在2020年能达到100亿美金。

而一直以来,广告收入都是百度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在信息流业务的发展上入局缓慢,直到2016年中才正式推出了百度信息流,但在2017年,信息流业务发展迅速。

百度副总裁沈抖此前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百度信息流月活超过6亿,相比去年5月刚推出时,日均阅读量提升105倍,短视频日均播放量提升169倍。百度2017年第二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信息流日活用户超过了1亿;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信息流季度年化收入达到10亿美元(按照季度收入预估的年度收入)。

随着百度在信息流业务的发力和今日头条此前积累下来的优势,两家在今年的竞争必将会持续升级。【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百度与今日头条掀口水暗战:互指对方“黑公关”)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