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光线传媒投资迷局:多个百亿项目“纸上谈兵”

2018年1月的辽宁大连开发区稍显冷清,晚上九点半刚过,商铺多已关门。坐在车上,偶有写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字样的标牌从眼前掠过。出租车司机向记者抱怨,开发区的人越来越少了。


知情人士透露,2016年8月,在位于小窑湾开发区管委会的大楼里,光线传媒(300251.SZ)副总裁王洪田和时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德春等人签下框架协议,宣布“光线中国电影世界主题乐园综合体”项目落户金普新区。该项目斥资100亿元,占地面积1.25平方公里(约合1800亩),计划建在小窑湾和金石滩之间(开发区、小窑湾、金石滩属金普新区)。

光线传媒项目签订协议之初,借着金普新区的区位优势以及国务院实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部署等重大机遇,彼时利好消息不断。知情人士透露,光线传媒相关负责人曾多次到大连开发区。但近日,多位政府相关部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项目在签订协议后并无实质性进展。

从2014年到2017年,光线传媒为布局实景娱乐项目辗转大连、上海、湖南长株潭地区、扬州等地。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项目几乎无一落地。

多个百亿项目“纸上谈兵”

“滨海地质公园是必去的,还有十里黄金海岸、金石蜡像馆……”记者一下金石滩快轨站,当地导游就涌上前来推荐。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位于大连市区东北部、金普新区东南部、紧挨着小窑湾,冬季一些项目并不开放,游客稀少。

比起相对热闹的金石滩,光线传媒项目拟落地的小窑湾和金石滩之间则是一片尚在开发的区域。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属于正在建设中的辽宁自由贸易区中的大连片区的一部分,除在售楼盘,政府的规划展览馆、在建和围挡准备建设的项目以及空地以外,人迹罕至。虽然有着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以及诸多利好消息,但当地人告诉记者,这片区域发展起来至少需要三五年时间。

2018年1月18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大连市金普新区投资促进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想在该区投资电影主题公园项目。该人士却反问道:“考虑到本来文化产业这块蛋糕就小,而且该区域人口辐射力和流动量比起北京、上海都差很远,做影视相关主题公园是否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根据光线传媒与金普新区签订的合作协议,该项目计划于2017年开始建设,2019年一期投入运营,2022年二期开园。拟开发集影视剧拍摄、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主题乐园、实景娱乐等多元业态的文旅产业项目,规划面积1.25平方公里,斥资100亿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项目规模大、涉及文化产业等原因颇受当地政府重视。金普新区管委会招商局负责招商引资后,由开发区时任管委会主任刘德春亲自挂帅,带领其团队谈判。2018年1月17日,在位于小窑湾的开发区管委会大楼里,一位接近刘德春的人士告诉记者,项目从2016年一直谈到2017年,“王洪田来过好几回,在三楼签的约。”

“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初步谈,我们也挺高兴的,有个光线传媒的大项目。后来具体落实是开发区那边负责,谈到一些具体政策的时候就搁浅了。他们可能提了一些条件,但金普新区这边没有先例。” 一位金普新区招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当时负责招商这一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项目还在洽谈中,不便透露细节。”但有多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项目已搁浅。记者经过多方求证,该项目在除框架协议以外未有实质性进展。

实际上,光线传媒斥资100亿元、占地数千亩的实景娱乐项目并不少见, 除了大连市,光线传媒这些年还相继在上海市闵行区、湖南长株潭地区、江苏省扬州市都江区发布了项目意向计划。但据记者调查上述项目无一开建。

光线传媒和上海闵行区签订的“中国电影世界”项目框架协议签署于2014年6月,该项目也是光线传媒首涉实景娱乐的初步举措。按此前计划,项目占地面积1200亩,投资100亿元。拟落地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郊野公园东侧。时至今日,相关项目也并未真正落地。

2018年1月15日,记者来到浦江镇郊野公园东侧,即2014年“中国电影世界”项目签约现场流露出的规划地址。多位当地村民证实,当时听说有个影视基地的项目要落地附近,之后便杳无音讯了。

闵行区规划土地管理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并未听闻这一项目落地,也未收到光线传媒送审来的相关土地规划审批书。闵行区规划土地管理科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光线传媒原先计划落地上海闵行区的中国电影世界项目已经没有最新进展了,“他们(光线传媒)早就不来了,当时就说过一次,后来就不来了。”至于其中原因,闵行区规划土地管理科并未给出更多的解释。

记者进一步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2014年,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上海外滩宣传在上海闵行建设“中国电影世界”项目的同时,还携手知名主持人杨澜的老公吴征共同成立上海明星影业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面向国际市场并兼顾国内市场拍摄高品质影片。如今该公司还因为通过登记住所无法取得联系、未按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2017年6月,光线传媒又和湖南省商务厅投促局洽谈,拟将“光线中国电影世界”项目落户长株潭地区,项目占地1000亩左右。包括光线电影世界(主题公园)、电影影城、明星小镇、电影产业园及摄影棚等。当时的报道显示,洽谈中光线传媒项目负责人康瀚予女士要求湘潭市投促局和九华经开区要尽快拿出项目承接具体实施方案,争取项目早日落户湖南。

记者于近日致电九华经开区招商局人士,对方表示未听说过该项目,项目或还在和领导签订协议阶段,未具体落实项目规划。

2017年12月22日,光线传媒与扬州江都区政府签订中国电影世界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规划占地4150亩,总投资100亿元。

2018年1月18日,扬州江都区空港新城招商部门一人士电话告诉记者,该项目还处于框架协议阶段,具体方案还未出。“签框架协议是一种市场行为,也有可能不成,说不清。”

光线传媒辗转多地的实景娱乐项目,经本报记者调查求证,均未有实质性进展。对此,记者多次联系光线传媒方面,对方表示对此事暂不做回复。

影视投资人曹海涛认为,实景娱乐项目投资巨大。而整个影视市场由于跨界并购受阻,加上近两年股票又一直下跌,可能光线传媒融资的渠道受到了影响,所以迟迟没有进展。

全产业链布局?

近年来,影视公司纷纷涉足电影衍生品、实景娱乐领域。华谊兄弟早在2014年提出“去电影单一化战略”后,布局了十几个电影小镇项目。而光线传媒也紧追不舍。

曹海涛对记者表示,文化影视公司向实景娱乐转型主要是因为投资电影风险太大,票房收入具有不确定性。“越大的影视公司越不敢把太多钱都放在电影上。而电视剧毛利也很低,利润也很少。”

记者梳理光线传媒财报发现,目前,光线传媒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电影、电视剧、视频直播、游戏及其他四大板块。2016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17.31亿元,净利润为7.39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2.77亿元,占净利润比重为37%。投资占营收业务的比重不小。

“股票市场不就是做预期吗?投资影视作品回报率有限,而延长产业链可以说是一个方向。”一位影视公司人士曾对记者分析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实景娱乐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光线传媒拟布局的多个中国电影世界项目中,除2014年的上海项目,2017年年底的扬州项目对外发布过公告外,湖南、大连两地项目均未发布公告。上海项目及扬州项目发布后的几天,光线传媒股价均有少量上涨,扬州项目发布后,广发证券、天风证券等给予买入评级。天风证券表示,项目暂未具体落地、短期无业绩重大影响,长线角度实景娱乐拓展有利于公司内容产业价值最大化。

2015年4月16日,光线传媒发布的 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和上海闵行区合作的“中国电影世界”项目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此后,并未对该项目进展进行过披露。记者梳理发现,从2015年年报开始,光线传媒的公司介绍中新增了实景娱乐业务。

2017年,光线传媒还投资设立光线(霍尔果斯)现场娱乐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为拓展业务,公司设立该公司,开始探索实景娱乐业务,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娱乐生态圈。【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起底光线传媒投资迷局:多个百亿项目“纸上谈兵”)

来源:中国经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互联网公司的两万人陷阱
揭秘互联网广告流量作弊:利用变机宝、模拟器等软件更换IP地址
《纽约时报》:若美国不相信全球化互联网 会是可怕的错误
【特别报道】互联网巨头扎堆,民营银行究竟有多“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