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和ofo以死相拼 谁是收割者滴滴说了不算

最近全国好多城市都在下雪,这么冷的天,都没人骑单车了,共享单车公司的报表应该很难看吧。


就是在这样的寒冬中,滴滴放了个大招,在成都推出了自有品牌“青桔”,滴滴共享单车平台也上线了。目前成都用户可通过滴滴平台骑青桔、小蓝、小黄单车,前两者支持免押金骑行。

滴滴凑齐三色,这下ofo和摩拜尴尬了。本来这两家拼得你死我活,喊了很久的合并,丝毫没动静,忽然冒出一个强大的对手滴滴,共享单车的战局变得更加复杂。


目前,摩拜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基本确定。ofo尚无融资消息,且麻烦缠身,被曝出公司账户资金不到6亿元,订单量下滑。

而滴滴入局共享单车也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11月,滴滴派驻ofo的高管“集体休假”,两家疑似出现嫌隙。今年1月,滴滴宣布与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但不久后被官方叫停了。

那么,为何滴滴费尽心思要闯入共享单车领域?未来将会是滴滴、摩拜、ofo三足鼎立吗?谁将出局,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来看看大头的观点。


丁道师资深互联网观察家原速途研究院院长

摩拜、ofo相争,滴滴坐收渔翁之利

滴滴未来将打造第四方出行平台

当前,摩拜、ofo的资金都已经非常吃紧,甚至出现了发工资困难,供应商欠款延缓支付等一系列问题。资本方希望两家合并,减少不必要的竞争,但两家背后的资本利益复杂,并非两家公司能说了算的。

这时,滴滴坐山观虎,托管小蓝单车,推出自有品牌青桔。等到摩拜和ofo再一次开撕,滴滴可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能够快速切入到之前摩拜、ofo培育出来的市场和用户,四两拨千斤,以较小的代价获得较大的利益。

所以,滴滴才是共享单车领域的最大赢家。


但滴滴的野心绝不仅于此,凡是出行领域,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代驾、共享单车,滴滴都已介入。滴滴利用其品牌、资金、技术、平台、大数据等资源,边际效应将越来越低,获客成本也较低,且能够把平台运营得更稳更安全更高效。

未来,滴滴要向腾讯学习,开放连接一切,相信滴滴最终会成为一个第四方的出行平台,通过平台化的赋能,让无数创业者、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到它的体系中。比如联合12306来提供火车票相关服务,联合航空公司提供机票相关服务。

滴滴会联合更多公司提供出行+的服务,还会涉及企业级领域,针对货车乃至各类工具车提供解决方案,从而逐渐构建整个出行行业的闭环。甚至到最后,滴滴会跟美团这样的公司产生竞争关系。

滴滴、ofo、摩拜三足鼎立很有可能

但现在并不是进军单车市场的好时机

滴滴上线自有单车品牌,是因为单车和专车是可以联动的,算是智慧出行,至少理论上如此。

此前,滴滴在投资完ofo之后,可能从数据看,已坚定了想搞的念头。因为滴滴依然需要增速,而目前滴滴的既有业务已呈压倒性垄断状态。也就是没有再倍数增长了,单车能帮助滴滴做高估值。

但如今是寒冬,很多城市都在下雪,并不是进军单车市场的好时机。对滴滴而言,这是冷启动。至少要找个合适的时间点。不知道滴滴咋想的,或许人超级有钱,不在乎。


至于滴滴和ofo之间,恐怕不太可能再吃回头草了,未来即便有可能再聚首,也是吃了(也就是要赶走一方团队的并购)。

从这之后,共享单车领域,滴滴、ofo和摩拜三足鼎立是非常有可能的。

但我一直不是太理解ofo和摩拜的海外策略,的确一线城市投放已被控制,但二三线尤其三线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可这两家公司都高举高打海外市场。可能是背后的阿里腾讯要辅助支付,但对于这两家公司本身其实效率不高。


刘国华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共享经济2.0》《新零售时代》等畅销书作者

未来是“滴滴单车平台”与摩拜的竞争

滴滴坚持做共享单车的原因如下:

①对现有出行业务重要、也非常必要的补充。

我们日常消费的衣食住行四大领域尤其重要。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如能做好其中任何一个板块的共享,都是巨大的流量生意。滴滴的宏伟蓝图在于全面覆盖“行”。

实际上在2015年9月,从“滴滴打车”到“滴滴出行”的更名中,就能看出滴滴对于立体出行解决方案的布局。

②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的自然对接性。

由于滴滴在共享汽车领域方面的绝对垄断性,已经积累了大量对短途出行有需求的人群。这批用户在使用了滴滴后,如果还需用共享单车,就需要一个APP的转换。这对于整体偏“懒惰”的用户来说,并不是一种值得欣慰的体验。滴滴共享单车的接入可以省掉这种转换,改进用户体验。


③共享单车的巨大流量与大数据入口功能。

相对共享汽车来说,共享单车的使用频次、用户人群,都要大得多。从数据角度而言,共享单车方面的人群拓展是对目前滴滴大数据的巨大补充。这样一来,滴滴以后要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商业生态,能得到全面的拓展,更具商业的想象空间。

此外,滴滴单独推出青桔单车,并非抛弃ofo,反而ofo可以充分利用滴滴获取巨大流量。

当然,青桔的推出也可能是滴滴降低单押ofo一家共享单车的风险。实际上,在摩拜单车强势压力下,个人感觉ofo本身在体验、打开率、资本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比较明显。

未来,滴滴单车未来更有可能做共享单车平台,利用自己在出行领域的优势,收编其他共享单车。因此,我猜测在共享单车行业,未来是“滴滴单车平台”与摩拜的竞争。【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摩拜和ofo以死相拼 滴滴却是最后的收割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一学生厌世刺死滴滴司机”案一审:判被告人死缓限制减刑
滴滴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 将投1亿元专项补贴
【特别报道】滴滴上市前的三重门
【特别报道】滴滴闯入 同城货运市场风云变、暗战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