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宜家创始人去世:5岁经商,17岁开公司,86岁忙到没时间死

【IT时代网编者按】“之子于归,宜室宜家”,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的一生比绝大多数人的经历要精彩得多。他向世界展示了瑞典,他的商业建树被世界称赞,他的传奇人生令世界惊叹,他的百亿财富让很多人艳羡不已……

提起“宜家”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不少人购买家具时的第一选择,也是一些人度过周末闲暇的好去处,更是一些吃货流连忘返的“圣地”。

2018年1月27日,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在家人的陪伴中于瑞典家中安详离世,享年91岁。

随后宜家集团在一则声明中宣布了这条消息:

91岁的坎普拉德去世了,他留在世间的除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还有一生勤奋节俭的精神财富,以及热爱生活的家居理念。

5岁“经商”,17岁开公司

坎普拉德于1926年出生于瑞典南部。在我们只知道调皮捣蛋在街口玩泥巴的年纪,年仅5岁的他便已做起第一笔生意——贩卖火柴。随着年龄的增长,商业头脑逐渐显现,在他10 岁时,已将自己销售的产品类别“扩张”至圣诞装饰品、鱼、种子、铅笔等。

上中学的坎普拉德已经能与他所能接触到的任何人进行交易了,生意很好以至于他决定在中学毕业时创办一家企业。

对于这惊人的想法,他付诸了行动。他以书面形式向管理部门申请了店铺,由于刚满17岁,还算未成年,他便拜托舅舅给他签字。当时,他因学习成绩优异,获得父亲给予的一笔现金奖励,并以此作为成立公司的资金。

于是,一个十七岁的少年创立了宜家(IKEA)贸易公司。而且,宜家(IKEA)这个名字,也是由他自己的姓名首字母、他出生的农场名称和村庄的名字组合而成。

最开始的时候,宜家只出售类似尼龙袜、钢笔、皮夹、贺卡的生活小物品。1948 年后,宜家才开始引入家具产品。

这位22岁的宜家创始人雇用了第一位职员工。坎普拉德想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大,为了宣传他的商品,他在农场阅读率很高的农民报纸《农民邮报》上刊登商品的简介打广告。

1951 年,坎普拉德开始为公司推出名为“宜家通讯”的商品目录册,以目录邮购的方式扩大公司的影响力。如今,宜家的商品目录印刷数量甚至超过了《圣经》。

两年后的1953年,因邮购行业竞争越来越大,坎普拉德举办了第一场宜家博览会,家具摆满了两层楼。看得见摸得着,让顾客更直观地了解宜家的产品,这也是现今宜家“体验式购物”方式的雏形。

这家年轻的企业凭借崭新的理念迎来了它的辉煌时代,28岁的坎普拉德改革成功!

而宜家另一大特色就是平板式包装。据说坎普拉德发现,如果他们将椅脚桌脚拆下来,顾客就能省下不少运输费用。为了节约成本,他将门店都设在郊外,让顾客自己从货架上取下家具产品。

1956年,宜家开创了平板包装家具这一颠覆性的概念后,才开始真正地扬名世界。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宜家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商。

“抠门”富豪的“简单即美德”

5岁开始“商旅”生涯,17岁注册“宜家”;22岁有了第一个雇员;78岁个人净资产达185亿美元;86岁的他依然忙碌,还曾对外调侃自己“忙到没时间死”。

据 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 统计,坎普拉德的资产约为 587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2 亿元),在世界富豪榜上排名第八。

尽管这么有钱,作风老派保守的坎普拉德还以“吝啬”“抠门”著称。

根据宜家前高管出版的《宜家真相》一书,坎普拉德最喜欢就餐的地方是自家的宜家餐厅,因为“价钱够公道”。

坐拥百亿的他,出行没有私人飞机大排场,省钱实惠只选经济舱,会重复使用茶包、还会打包餐厅里的带独立包装的盐和胡椒,老爷车开了20多年就算了,没有一身貂绒皮草,甚至还要去跳蚤市场买二手衣服来穿。

坎普拉德把“节俭”的美德,也贯穿在宜家的企业文化和产品概念里:

回收和再利用必不可少,简单、高性价比是核心。让人人都买得起,同时保证产品设计精良、美观实用。虽然这听上去像是一个悖论,但宜家却是真的做到了“有价值的低价格”。

他的名言很多,其中“只有睡着的人才不会冒险”最为出名。

宜家的商业模式

宜家在家具行业里的商业模式,才真正称得上颠覆,尽管所有的模式都不是同一时间下的决策,但是做每个重大决策点上都大获成功。

也就形成了今天,与传统家具行业完全不同的品牌形象,经过数十年的沉淀,也绝不是现在新成立的公司能简单模仿的。

坎普拉德曾说:“与我们的对手保持明显的价格差异是绝对有必要的,在所有领域,我们都要一直成为价格最公道的。”

维持低价的模式,给了全世界年轻人追求一个温馨而有设计感的家的可能性,把满满的情怀与梦想给予了漂泊的年轻人。

如果说低价位是宜家成功的主要原因,那么“设计”则是它的第二大原因。宜家的家具虽然便宜,但它精良的设计是毫无争议的,它掀起了“宜家风格”的世界风潮,引领一代家居潮流。

宜家的“体验式购物”想必不少人都深有体会。如网友所说:从来没有哪家店能够像宜家一样如此勾起我的家具购买欲。

把顾客引流到展厅参观、体验,然后到仓储式的货架上选购。购买过程中80%的工作都是顾客自己完成的,到家后再与朋友家人一起组装,温馨而有趣。

这无疑是一场营销模式的革命。

宜家家居并非只是家具商户,它销售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全球的消费者在所到之处都能看到这个标志,他们有高尚的品位并且能认清价值。

英国的设计杂志Icon评论道:“如果没有宜家家居,大多数人就没有机会负担得起当代家具。”

坎普拉德向世界展示了瑞典,他的商业建树被世界称赞,他的传奇人生令世界惊叹,他的百亿财富让很多人艳羡不已。

经过老先生一辈子的耕耘,如今的宜家成了全球最大的家具商,不仅输出商品,也输出理念,感谢坎普拉德先生,为普通人生活所带来的改变,足以让全世界由衷怀念。【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宜家复工客流量大超预期:人头攒动 如常躺卧触摸
阿里入股居然之家,打造模式不是宜家,或许更像盒马生鲜
91岁宜家创始人去世:5岁经商,17岁开公司,86岁忙到没时间死
很懂互联网的宜家中国要做电商了,不过好象还是有些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