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入海澜之家,腾讯京东对阿里的又一次“截胡”

揽入海澜之家,腾讯京东对阿里的又一次“截胡”

昨天(1 月 30 日)一则新闻又把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同时带到了大家的视野中,一同出现的还有海澜之家。

根据新浪财经的报道,1 月 29 日晚上,海澜之家宣布停牌,拟披露重大事项,随后又发布公告称,海澜之家的战略投资方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 5% 股份,并拟与战略投资方合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公告当时没有具体指出新的战略投资方是谁,业界盛传最有可能者是阿里、腾讯和京东其一,其中因为与海澜之家正有合作,阿里的呼声最为高涨。


而今天一大早,这个神秘战略投资方就揭开了面纱,拿下了这 5% 的股份的并不是阿里,而是最近一向很大手笔的腾讯。按照海澜之家现在 514 亿元的市值,腾讯手持的股份大概在 25 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下,猜测中的这三方(阿里、腾讯、京东)与海澜之家的关系就无比“微妙”了。

或许,腾讯与海澜之家的合作在京东那里也早有“暗示”。

京东与海澜之家的握手言和

刘强东曾在 1 月 17 日发布微头条称,“中国男人两大标配:上京东、买海澜;做男人、很简单!要为海澜之家代言!”还附上几张身着海澜之家品牌服饰的配图。这让刚请了林更新这样的“鲜肉”代言的海澜之家,差点半倒退地缩回到“老男人的衣柜”的阴影中。


随后现代言人林更新还发微博调侃称被抢了饭碗:“东哥。您是全新代言人吗?”


果不其然,合作随之而来。1 月 23 日的海澜之家京东超级品牌日就热热闹闹地举行了,双方还用当下火热的游戏王者荣耀超级对抗赛来助威。

但事实是,这并非京东和海澜之家的首次合作,只能说是海澜之家在京东的“再次回归”,京东和海澜之家好像同时对 2017 年那场退店风波选择了失忆。

2017 年 9 月份的时候,有媒体报道,不少服饰品牌从京东陆续撤出,其中就有今天跟京东打得火热的海澜之家。腾讯科技有文章是这样说的:

“京东方面确认此事属实。据透露,8月起一些服饰品牌陆续开始撤离,一个月之内已有 44 家,同时平台上一向销售良好的男装品牌此次也有部分选择离开,其中就包括海澜之家。”

关于这次撤店,有一种说法是京东的“霸权管控”引发了商家不满而导致了闭店潮。而且在那之前的 6.18 电商大促期间,就已经有一批服装店铺选择了退店。女装品牌“裂帛”就曾经发微博指责京东这一行为,称 6.18 大促期间京东曾在没有经过商家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将其放进大促会场而导致店家承受了大笔的损失。


女装店铺“七格格”也曾有过类似的描述:


虽然后续京东出面强调自己并无此类行为,也从来没有出台过对商家不利的规定。但在外界的认知里,京东的“霸权”与海澜之家这批店铺的撤离是脱不了关系的。海澜之家当时的说法是:由于公司决策,海澜之家已于本月在京东撤店,且暂时不会再开,建议今后在天猫平台上官方旗舰店购买其产品。

这样的回应和对“天猫”的表白已经将海澜之家的决绝表现得很淋漓了,外界都猜测它之后可能都不会再与京东有什么瓜葛。但是事情往往就生发的这么尴尬,曾经宣布撤出京东、短时间不会再开店的海澜之家,几个月后又突然和京东高调联手,还让刘强东成为了自己的“代言人”。

腾讯的影响和撮合是能想到的最可能的理由。对海澜之家来说,京东变成了自家人,也自然成了避不开的首选合作电商平台。

当然,对于京东发生的退店潮,也有人说“不排除第三方外部压力”,暗示之前“6.18”电商大促期间,有报道所称商家被天猫要求“二选一”的行为。其后,京东不是还与腾讯一起入股唯品会来声称要拒绝垄断、拒绝“二选一”么?这部分观点认为这次的大规模退店还是受天猫政策引导的可能性居大。当然,天猫对此也表示了否认。

但肯定的是,阿里与腾讯之间的电商和新零售领域的战况已经愈演愈烈了。

阿里和腾讯的持久战

阿里和腾讯的电商和新零售战争早已打响,腾讯抓紧了买买买的进程,从入股京东、唯品会、美丽联合、拼多多这些阿里没有“染指”的电商平台,再到入股永辉、家乐福和万达这样的线下零售巨头,腾讯的步步布局与阿里一度呈胶着之势。

在与阿里的对抗中,腾讯作为京东背后的资方,对京东的期待值还是很高的。电商服饰类的市场份额一直是阿里独占鳌头,京东给人的印象却还是“家电”“3C”,服饰品类一直是弱项,于是京东就在 2017 年3月份成立大服饰事业部,刘强东还曾表示过要让服饰类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京东第一大品类。这样明了的战争局面,攻守方可不都要赶紧加快点动作么。

这时候,拥有 5000 多家线下成熟门店的海澜之家,成为了正在布局新零售的两位互联网巨头的目标。

马云就曾在 8 月份走访海澜集团,随后还和海澜之家在“新零售”层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天猫还表示阿里相关平台会为海澜之家旗下品牌推广“提供独特、优质的服务和资源,为海澜之家持续发展大量潜在客户、提升公司旗下品牌的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一开始更多的人认为这次接手海澜之家股份的会是阿里。


总之,海澜之家与京东似乎已经随着 2017 年的过去一笑泯恩仇了,打算共同为腾讯事业版图的扩张出一份力。这次腾讯“截胡”阿里,海澜之家转投京东的怀抱,可以说也是继唯品会之后,腾讯和京东对阿里的又一次联手狙击。【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揽入海澜之家,腾讯京东对阿里的又一次“截胡”)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腾联盟步步紧逼阿里 新零售业竞争格局已定
揽入海澜之家,腾讯京东对阿里的又一次“截胡”
京东和腾讯联姻其实没有想象中的甜蜜:京东移动电商要崛起得先改变微信的流量基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