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报道】今日头条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 专家:成立与否需看百度所提证据

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昨天(30日)正式受理的今日头条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今日头条在此前发布的声明中,直指百度利用垄断优势进行“不正当竞争”。对此,百度也丝毫不让步,随即回应并否认上述指控,百度方面更是表示今日头条近期一系列的发声都是源于“发展困境的焦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日头条要与百度对簿公堂?

1月29日晚8点左右,今日头条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头条号发声,表示将对“百度不正当竞争”提起诉讼。

今日头条在声明中称,近日接到用户举报,在百度搜索“今日头条”相关内容,排序第一的搜索结果,是由非正规稿源于2017年12月中旬发布的“旧闻”。排序第二的搜索结果,是“今日头条官网”,却用红字标出警告:“提醒: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

今日头条高级公关总监杨继斌表示:“我们接到用户举报后,发现在百度上搜索‘今日头条’出现的第一个搜索结果是百度旗下的一个自媒体平台‘百家号’撰写的一篇关于我们的负面稿件,排在第二位的是我们的官网,但是用红色字提醒该服务器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我需要强调的是,用其他所有的搜索引擎产品进行搜索,都没有这类判定,说我们的服务器不稳定,同时用其他第三方安全软件来检测我们的官网也都没有任何问题。这属于赤裸裸的误导和造谣。”

杨继斌对中国之声表示,在百度网友热搜一栏中也存在污蔑诽谤今日头条的文章,“百度对我们的伤害主要是百度官网右侧有一个网友热搜,排在第一的是‘今日头条频频寻求卖身未果’,点开热搜之后出现的所有文章都是一些自媒体人在‘百家号’自媒体平台撰写的污蔑诽谤今日头条的文章。刚才我又上百度搜了一下,他们已经更改,但是昨天我们已经做了公证。”

今日头条方面认为,百度利用垄断优势误导用户的同时,也对今日头条的利益造成损害。杨继斌认为:“百度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编造事实,在今日头条官网搜索标题下使用‘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等贬损性的虚假描述,而且特意用了比较大的红色字体。这种警示标注可能使用户对今日头条网站或服务产生负面评价,甚至误导用户,并且恶意地阻止用户访问今日头条网站。百度作为国内垄断搜索的公司,如此大的超级平台,利用垄断优势来误导用户,实质上既伤害了百度用户的利益,也伤害了今日头条的利益,对我们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对于今日头条的发声,百度方面随即回应否认了对其的指控。百度在回应中称,今日头条近期的一系列发声,源自“发展困境的焦虑”。

百度方面指出,百度的自然搜索结果排序,与用户需求、相关性、时效性、用户的点击行为等一系列因素相关。头条方面此次指责为“旧闻”的这条搜索结果,与今日头条近期因内容低俗被相关部门处罚整改的社会热点密切相关,也与用户寻找多样化的资讯类APP需求相契合,因此排列靠前不足为奇。

此外,百度认为头条方面所公布的百度搜索“今日头条”结果画面,故意通过下拉网页的方式,隐去了“今日头条”品牌专区的部分,而这部分几乎占据了搜索结果首屏的全部面积,完全可以满足用户对搜索和下载今日头条产品的需求,今日头条所谓的百度对其“不正当竞争”,显然刻意回避了这一事实。

百度方面在回应中,除了否认今日头条的指控外,还反客为主,指出今日头条官方发布的声明中,故意捏造“百度技术人员,特别是搜索和AI推荐技术人员流失严重”等不实言论。而这些言论已经对百度商誉构成伤害。对于今日头条恶意造谣的行为,也将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维权的权利。

其实今日头条起诉百度并非是这场口水仗的开端。早在几天前,双方就因“打头办”(打击今日头条办公室)一事进行过一轮的交锋。有分析认为,今日头条与百度公关战的背后,是巨头们之间在广告业务,特别是信息流广告业务的全面开战。那么双方这一轮口水仗的背后是否真的涉嫌不正当竞争?

今日头条高级公关总监杨继斌昨天下午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对于百度的回应无法接受,目前已经诉请法院判令百度立即停止涉案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刊登声明消除影响的同时索赔经济损失人民币五百万元及为制止侵权的合理支出十万元。

杨继斌说:“我们已经提起诉讼了,海淀区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我们已经接到了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我们就等待法律最后给出一个公正的结果。”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这一案件当中,今日头条起诉百度的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赵占领表示:“不正当竞争纠纷主要依据的是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第二条,就是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今日头条的诉讼请求得到支持的前提是法院认定百度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才可能支持它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即使构成侵权,一般情况下不正当竞争的侵权赔偿遵循的第一个标准是原告的实际损失,第二个是被告的侵权所得。实际上在这种案件中,一般这两点都无法证明,所以一般是由法院根据案子的具体情况酌情判定,即使认定侵权,(赔偿)也不会太多。”

而在赵占领看来,究竟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还要看百度能否在诉讼中提供相应的证据。“百度认为在搜索今日头条的时候,这个文章是因为近期今日头条被监管部门约谈,所以从时效性来讲是比较新的,所以它和用户的相关性更高,所以通过自然搜索的算法排名靠前。这点对百度来说比较好解释,百度通过自然搜索以及它的算法,导致这条结果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只要能证明它是属于自然搜索,没有通过人工的干预,这样就没有问题。另外,它的搜索结果里对今日头条的页面进行提示: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这点可能需要百度在诉讼中提供相关的证据来证明,比如(今日头条)某些页面存在哪些问题,所以才给出这样的评价,总之具体要看百度的证据情况是怎样的。”【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今日头条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 专家:成立与否需看百度所提证据)

来源:央广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头条夺食之战 竞争加剧激化矛盾
【追踪报道】今日头条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 专家:成立与否需看百度所提证据
百度成立内容生态市场部,剑指头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