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市场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大股东腾讯正寻求更多的盟军

【IT时代网北京报道】2018年2月1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Q3财报。数据显示,天猫实物商品的商品交易额(GMV)同比增长43%,连续三个季度领跑行业。这也意味着,京东市场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虽然京东同期财报还未公布,但市场早已给出预期。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京东成交总额同比增长35%,市场份额达25.6%。天猫成交总额同步增长45%,与财报披露数据接近,市场份额高达60.9%。


易观发布《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4季度》数据

不难看出,京东规模远不如天猫的同时,增长速度也跟不上对方。此前依靠开放平台的快速扩容,迎来的短暂“黄金”增长期迅速衰落。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京东发展已经到了拐点,持续性的衰退将成为京东不得不面对但又难觅解法的局面。

令京东更加不愿看到的是,牺牲用户体验换来的高速增长正如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假货丛生已从开放平台(POP)蔓延至自营业务;准入机制的不健全导致商家质量良莠不齐,劣币逐步驱逐良币,优质的商家开始外逃或者加注自营业务;内部管理混乱,自营和POP左右手互殴,导致业绩KPI是其核心指标。

过去一年中,各地工商质检查处、警方破获的京东售假案件层出不穷。有媒体统计,这些售假已经从POP到自营,从服饰箱包到母婴奶粉,以及数码电器等所有类目都有涉及。网友调侃京东已经从“而手东”升级为“假货东”。


媒体报道,汾酒“打假办”发现京东有假酒!居然还有假的茅台等

消费者在京东购买体验变差的同时,商家也遭遇了“极不平静”的2017。媒体报道,京东从去年618到双11,发动了持续时间较长的“二选一”,通过“价格战”,“锁商家后台”,“延长供应商货款”等方式,迫使商家站队,部分不堪霸权的商家选择了关店或者只保留和京东的自营合作。更有甚者,选择站出来挑战霸权,并通过法律的手段解决京东“二选一”的问题。


媒体报道,北京法学界激辩京东霸权 强行促销涉嫌违法

消费者屡屡投诉和商家集体退店的背后,是京东内部的管理出现了混乱。媒体报道,京东众筹批量的刷单,京东金融CEO陈声强或涉入其中;京东商家为了快速入驻平台,批量购买假的质检报告。从获取假质检报告到获得京东审核通过,这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京东批量购买新增用户数据等等,这些媒体集中报道的事件的背后,都指向京东内部人员参与其中。


媒体报道,京东商家质检报告被曝批量造假

这或许就是成长的代价。京东牺牲用户体验只换来了其短暂的高速增长,从历史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京东GMV增速在2014年为107%,2015年下跌至 84%,2016年下跌至47%,直至如今跌破40%的红线。然而,假货正变成京东越来越难摆脱的顽疾,与商家本微妙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资本市场还需要讲更多的故事。

在腾讯看来,京东需要全面提升的同时,还需要找来更多的同盟军来共同牵制阿里巴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京东早衰使得腾讯不能孤注一掷,需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另一方面,腾讯也在为微信寻求更多线下发展的空间。诚如马化腾在年会上所说,需要更多TO B(Business)的能力。

就在1月29日晚间,腾讯领投了万达,进一步对抗阿里的新零售。而前不久,腾讯拿下了家乐福,投资永辉超市,并注资了唯品会,美丽说,拼多多等。此外,腾讯还在加码微信小程序的开发,以及微商的扶持。【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腾讯、京东集体表态愿回归A股 最快6月回A股发行CDR
【原创】马化腾投25个亿,刘强东代言,叫板优衣库,这家公司吊爆了!
京东市场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大股东腾讯正寻求更多的盟军
向电子商务行业渗透 腾讯联合京东将向唯品会投资8.63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