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Q3财报出炉:税前利润大增48%,“三波战略”红利尽显

【IT时代网北京报道】北京时间2月1日上午,联想集团对外公布了2017/2018财年第三财季财报——Q3财季营收约130亿美元,创下自2014年以来单季新高并直逼历史最好水平;同时,第三财季的税前利润达到1.5亿美元,同比大增48%。通览联想本财年第三季财报不难发现,其个人电脑、数据中心、移动、设备+云等主营业务板块均有出色表现,在令行业惊艳的数据背后,我们看到了联想“三波战略”释放的业绩推动力。

“三波战略”改革见效,助联想重回强劲增长轨道

2016年底,联想集团提出了确定未来发展方向的“三波战略”——第一波,是要继续保持联想在 PC 市场的领先地位;第二波则是要把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而第三波,是要发力“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不仅要连接云内容、云应用及云服务,设备也涵盖PC、手机、AR、VR 等领域。

如今一年过去,继联想今年第二财季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之后,第三财季业绩数据也持续向好,战略红利不可谓不明显。

在财报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CEO杨元庆将业绩归功于“转型战略的正确而有效”,并且指出,目前联想“已经重新进入上升通道,业绩将持续改善”。

不断创新,个人电脑业务领军同业

联想的传统强项——个人电脑业务是“三波战略”的第一着力点。本季度,联想PC销量达1570万部,保持行业领先的盈利水平的同时,营业额达到7.6%的增速,高于大市,且已连续两个季度在所有大区全部实现盈利。

业界分析认为,这得益于联想在PC领域对产品的不断创新:数据显示16/17财年,联想集团研发投入约15亿美元、17/18财年前三个季度研发投入同比依然保持稳步增长。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今年的一项排行榜显示,联想与阿里巴巴、华为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其中联想居第14位,高于华为的第46位。坚持创新、·发力高端市场,或将成为联想PC业务新的增长点。

发力“第二波”,数据中心成新增长引擎

本次财报中,联想着重强调了数据中心业务对于集团收入的带动作用,称带动集团的收入回升至自2015 财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报告显示,数据中心业务亏损在同比收窄53.2%的同时,收入占集团整体收入同比上升17%。

从市场分布看,北美、欧洲—中东—非洲以及中国和亚太四大区市场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欧洲—中东—非洲增速更是高达29%。

同时,联想保持了在高性能计算(HPC)和传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上的领先地位,尤其是超算领域,赢得了全球最大的10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客户中6个客户的青睐,具备超越同行的绝对优势。

此外,联想也大大加强了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存储和网络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实力。“第二波战略”执行如此良好,向联想集团提出的数据中心成为“利润贡献主力”方向又迈出了一步。

万象更新,2018年全面发力智能变革

在过去的一年里,人工智能时代“引力点”已经显现,苹果、微软、谷歌和BAT、京东等国内外巨头都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发力,而联想也在去年底的联想创新科技哈尔滨峰会上,正式对外提出了”智慧联想,服务中国”的公司愿景,并发布智能生态战略。

行动力是理论实践的保证。第三财季,联想集团来自软件和服务的非设备营业额继续获得年比年增长,达到了4.08亿美元。在年初举行CES展上,联想共获得80个奖项,创历史新高,其中有2/3都是由非PC类新型智能设备获得的,包括语音控制的智能助手联想Smart Display,能够追踪肢体和头部动作的一体式VR头盔Mirage Solo,以及拍摄和直播分享3D VR内容的VR相机Mirage Camera等。其中“爆款”产品Mirage头盔已实现全球销量近50万套,位居同类产品第一。

而在推动行业智能的道路上,联想也已先行先动。目前,联想已经成立了一个赋能中心,组建了新零售公司并已开幕第一家门店,意欲借助自己在制造、设计、渠道、AI和资本方面的优势,加速智能制造和零售业态升级,并且打造出一个集“硬件+软件+互联网+智能服务”于一体的智能生态。

面对未来,联想表示要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持续发力,希望能做这一轮“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联想集团20/21财年第一财季净利2.128亿美元,同比增31%
杨澜被委任联想集团独立董事 任期3年年薪235万
联想过起紧日子:差旅、招聘暂停,调薪、涨薪取消
联想CFO对“退出中国”道歉:表述不准确导致误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