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币圈利益链怎一个乱字了得!暴利之下,是联合割韭菜

币圈利益链,怎一个乱字了得!

2月1日,成交额稳居全球前三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币安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相关政策法规,币安将不为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提供服务。此前,已有IOST、UIP、KuCoin等多家机构宣布暂停为中国用户服务。

政策的不确定性一直是笼罩在币圈上方的阴云,各交易平台也一直是监管的敏感点。2017年9月国内交易平台被清理整顿后,数字货币交易一度低迷。此后,为了继续开展交易业务,各平台采用出海、在平台开展场外交易等方式,与监管玩着猫鼠游戏,获取暴利。

交易平台是币圈利益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它连接着区块链项目方和广大投资者,连接着区块链投资的一二级市场。同时,由于监管的缺位,交易平台各个业务环节极不透明,监守自盗的传闻屡有传出,上线项目审核不足,与项目方联合割韭菜,甚至自己割韭菜的行为等,在圈内并不是新鲜事。另外,交易环节中的种种风险,平台本身却无法规避。

交易平台年入超50亿,秒杀上市公司

“我们不上纳斯达克,我们和纳斯达克是竞争关系”。一位接近火币的人士在一次关于区块链的聚会中这样转述了火币某位高管的话。

这或许并不是天方夜谭。2017年,经过了监管打压的国内数字货币交易平台,通过“出海”等方式,极大加快了发展速度。无论是用户数量、交易规模、上币费用还是上新币的速度,相较以往,均上了不止一个台阶。同时,因为国内政策的收紧,这些交易平台在与监管的博弈中探寻出更多样的发展路径,以种种“打擦边球”的方式,继续着在这个以“去中心化”为口号的世界中的中心化交易所功能。

非“币圈”人士很难想象其中的利润空间。

手续费是交易平台利润的大头,大部分交易平台手续费率为0.1%左右,远远高于券商在二级市场交易中的手续费率,所获利润更是让人震惊。

据数字货币大数据平台非小号数据,1月21日,币安成交金额排名第三,24小时总成交额为176.7亿元,按其网站公布的0.1%的手续费计算,每日仅交易佣金即可达1760万元。如果保持这个水平,仅手续费年收入将超过64亿元。OKEX排名第四,24小时总成交额为112.5亿,火币pro排名第六,24小时成交额为62.7亿。

实际情况是,这些平台的盈利将远超预期。以币安为例,目前币安的用户已突破600万,并仍在高速增长。用户数激增为网站运营带来一定压力,1月5日,币安发公告暂停新用户注册,后于1月8日不定时开启限量注册。据每日新闻报道,币安每天新增用户达25万,而Coinbase每天都有10万用户注册,Kraken每天有5万名新用户注册。如果按照日新增用户5万来保守估计,交易所的月新用户注册量至少达150万。

令人难以想象和置信的是,如今交易量全球排名第三的币安,成立仅半年之久。

其次,项目要在平台上线需要一定费用,这部分费用弹性空间较大。一位资深投资者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如果是特別火爆的项目,各平台会抢着上,基本不收费;如果是一般性项目,收100—500万不等,或者token总量的1-5%;如果是自家一个生态圈的就象征性收一些。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币费高的需要100比特币(目前价值700万人民币左右);券商中国记者在采访某项目创始人时被告知,目前项目的代币在某交易平台上线要1000万人民币。

对此,上述投资者认为,收1000万的绝对是传销项目或者垃圾项目,要进行抵制。

项目代币上线交易平台,相当于新股公开发行。但由于目前的区块链项目缺乏监管,上不上交易所的唯一标准是交易所和项目方的谈判,如果项目上线知名交易所,可获得潜在背书,并提高成交量。其中的操作空间有多大可以想象。

尽管各个平台在公开声明中均表示上线项目都经过了严格审核,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众多口碑极差的项目如波场等也登陆了包括币安、火币在内的知名交易平台,且交易平台的上币速度在大大加快。

除了交易手续费和代币上线费的常规盈利方式, “平台币”这一新玩法也是当前的热点,尽管平台“创新”出种种名义,但无法摆脱“变相ICO”的质疑。

1月20日,火币宣布将推出“火币全球通用积分”,(Huobi Token简称“HT”),是基于区块链发行和管理的积分系统,可在多场景下使用并流通。HT总量5亿枚,承诺永不增发,只送不卖,每个季度火币Pro将利润的20%用于流通市场回购。

火币在官方公告和宣传中均将HT定义为“不私募,不是ICO,只送不卖”的积分,但“只送不卖”不是对用户的无偿赠送,而是要通过购买手续费预存点卡套餐获赠。根据公告,平台将开放HT/USDT、HT/BTC和HT/ETH的交易对,这意味着,HT与其他数字货币一样,可以在交易平台上交易和流通。

发行类似平台币的,火币并不是第一家。

2017年7月14日,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币安上线。上线前,币安发布了白皮书进行ICO募币。据白皮书介绍,币安平台推行的代币为BNC,总量恒定2亿个,通过ICO发行数量为1亿枚。兑换规则为1ETH兑换2700BNC,1BTC兑换20000BNC。BNC于7月15日上线交易。

BNC的ICO于6月24日启动,按当时ETH和BTC的价格计算,目前,BNC的价格已是ICO价格的100多倍。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平台推出自己的代币或积分,主要目的并非赚钱,而是吸引和留住用户,构建平台自己的社区和生态。

平台疑似监守自盗,与监管打擦边球

目前,交易平台在数字货币世界中的作用极为重要。颇为吊诡的是,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世界中,交易平台却扮演着一个“中心化”的角色,曾发生过的交易平台被盗事件,不仅使用户遭受严重损失,还会引发数字货币价格暴跌,此外,交易平台因为业务极不透明,往往会参与内幕交易,联合坐庄等操纵市场行为,其中的风险不容忽视。

1月28日,日本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check上5 亿枚NEM 币遭黑客窃取,价值约5.33 亿美元,受影响的用户数量为26 万人,是继2014 年Mt.Gox 事件后,史上规模最大的虚拟货币被窃案之一,随后Coincheck暂停平台上除比特币之外的加密货币取款。

有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某知名交易平台监守自盗众所周知,一方面通过在二级市场操纵价格获利,另一方面通过操纵杠杆交易获利,该平台可提供高达10倍的杠杆,而数字货币本身波动就极大,每日涨跌幅在20%左右很常见,而在币价波动时,该平台振幅明显大大高于其他平台,如此一来,用户极易爆仓,平台则可在杠杆交易中获得更丰厚的回报。关于这一说法,记者在多方求证中均获得肯定的回复,且矛头均指向同一家交易平台。

在2017年9月出台的相关监管政策中,国内的交易平台被禁止提供法币与数字货币的充提业务,数字货币交易经历了短暂的萧条期。为继续相关交易业务,各平台在海外布局及规避监管方面做出了很多设计,一方面,通过场外交易、币币交易等更曲折和隐蔽的方式提供数字货币交易服务;另一方面,将注册地放至海外,规避国内政策风险。

在解决法币与各个数字货币的兑换交易方面,各个平台通过USDT代币连接场外交易和币币交易。即先通过场外交易将法币兑换为USDT,再通过USDT与各种数字货币的兑换。

仅从这一过程来看,其中变隐藏着不少风险。首先,在场外交易中,交易双方通常是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卡转账等方式直接进行资金往来,安全性无法保证。

其次,关于USDT,有投资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一旦引爆,会引发数字货币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USDT由Tether公司发行,宣称将严格遵守1:1 的准备金保证,即每发行1 枚USDT 代币,其银行帐户都会有1 美元的资金保障。同时,该公司明确表示了可能的风险:“Tether 是去中心化数字货币,但是我们并不是一家完美去中心化的公司,我们作为中心化的质押方存储所有的资产。所以公司可能破产;公司开设账户的银行可能破产;银行可能冻结资金;公司可能卷款落跑;重新中心化风险可能让整个系统瘫痪

此外,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除了公开的风险外,USDT还可能存在其它风险:

一是其银行账户是否有足够兑付金是不会公开给用户的,即用户没有合法途径查询到Tether的银行账户是否真的有其发行USDT数量这么多的美元;

二是Tether并未承诺保证兑付,在其免责条款中,也提到免除在任何条件下(包括公司倒闭清算时)兑付法币的责任;

三是USDT发行量由哪些因素调节控制并未公开,其在设计之初的销毁机制是否真的使用过也并不清楚。【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币圈利益链怎一个乱字了得!暴利之下,是联合割韭菜)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虚拟货币是超越金银的避险资产?假的!
7大案例揭露投资虚拟货币不受法律保护并后果自负
支付宝禁止虚拟货币交易 涉及会立即停止服务
【3·15】调查:虚拟货币成"地下"庞氏骗局新陷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