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极必反:或网站关停或产品下架 “二次元”风头不再


A站被关停、多款游戏被“点名”,前不久还在风口上的“二次元”迅速降温。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监管部门对二次元概念给出了相关窗口指导,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文件出台,但某上市公司原拟重点推荐的一款二次元游戏已经不在其年度宣传计划之中,一些公司更是避提二次元。

2月以来,被视作是二次元文化开端的A站(AcFun弹幕视频网)关停。据悉,此次A站关停的主要问题出在资金上,公司不仅无法维持正常的运营开支,甚至还出现欠薪情况。

这并不是A站首次遭遇困境。从经营上看,A站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据中文在线2016年11月投资公告,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A站的实际控制和运营方,2015年、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亏损1.13亿元、1.46亿元。

2017年6月,广电总局官网披露,A站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函责成属地管理部门,按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关停上述网站的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此后,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指出其存在“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视听节目服务、提供非法有害违反社会公共道德视听节目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A站进行内容整改,关停其影视频道、时政频道、军事频道,清理下架视频32万余条,并处以罚款12万元。

B站(Bilibili)也有“麻烦”。有消息称B站目前处于海外上市静默期,估值超过30亿美元。不过,由B站代理的《命运冠位指定》、《碧蓝航线》两款游戏在今年1月被文化部“点名”。据安徽省芜湖市文化委员会官网披露,上述两款游戏中多个女性游戏角色形象暴露,含有违背社会公德的内容,芜湖市文化委员会依法责令芜湖享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改正,并对其罚款。有市场人士指出,前述问题或会影响B站上市进程。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中概股纷纷回归之际,B站选择赴海外上市或与监管部门的态度有关。

作为一家主营二次元游戏的企业,米哈游已向A股发起冲刺。从其1月末更新的招股说明书看,米哈游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5亿元、4.24亿元、5.88亿元,对应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2.7亿元、4.39亿元。虽然盈利水平大幅提升,但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列出50个问题,除了关注米哈游的业务资质、主要产品、盈利来源单一等情况外,还聚焦相关行业情况。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米哈游曾提及相关行业监管政策风险,称“若未来发行人(米哈游)未能如期按主管机构的要求推行及实施相关规定,或对监管规定的理解与主管机构存在偏差,则可能导致主要产品被主管部门责令整改、下架”。

对于米哈游IPO的进度,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的监管态度下,米哈游在A股上市面临不小挑战。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此前大热的二次元游戏近期鲜见被相关企业提及,尤其是某上市公司曾计划在2018年主推一款二次元游戏,但在其最新宣传计划中,已经不见该款游戏的身影。有业内人士表示,已经有主流媒体选择避谈“二次元”。在此背景下,“二次元”能否继续挺立风口,有待探究。【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或网站关停或产品下架 “二次元”风口不再?)

来源:上海证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物极必反:或网站关停或产品下架 “二次元”风头不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