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加入腾讯朋友圈 强大的发行渠道网易如何应战

腾讯近日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这次融资没有公布占股比例,但按照四年前盛大在美国退市时20亿美元市值估算,腾讯依然延续其一贯的“占股不控股”的风格。至此,腾讯与西山居、盛大游戏、乐逗、银汉等一众战略投资的小伙伴们在AppStore上对网易形成全面包围。


不过,在腾讯、网易双巨头的游戏市场,南都记者发现,网易“后阴阳师时代”还没有现象级单品,不管是延续阴阳师IP的《决战!平安京》,还是风靡全球的《我的世界》均表现不佳。网易第四季度业绩显示,期内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80.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7%,主要原因就是“阴阳师收入贡献的下滑”。不过,在下一个风口,网易的两款手游目前的产品口碑却力压腾讯。随着手游精品化趋势,网易的研发游戏能否突围腾讯“朋友圈”成为新一年看点。

最大的变数来自阿里游戏?

“手游市场买量越来越难,一个普通的RPG游戏单用户成本可能要100元以上,”一位游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腾讯几乎垄断的发行渠道是所有游戏厂商绕不开的强势资源。

实际上,在端游时代曾与腾讯分庭抗争的游戏厂商们如今都把核心级的手游交给腾讯发行,比如盛大的《龙之谷》、《传奇世界》,西山居的《剑侠情缘》,搜狐畅游的《天龙八部》,这也是为数不多几个总流水超过100亿的端游产品。同样,在同质化严重的休闲游戏领域,比如三消类游戏,获得QQ空间导流的《开心消消乐》也在早期迅速从《宾果消消乐》一众同行中脱颖而出。“对于腾讯而言,产品代理远比不上资本合作来得瓷实,”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腾讯态度的变化源于没拿下《穿越火线2》的代理权,“穿越火线火了,但2代代理权给了别的发行商(九城),这让其下决心在CP的董事会争取话语权。”这两年,除了这次的盛大,还有西山居、乐逗、银汉等厂商都成为腾讯朋友圈的一员。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腾讯能一家做大。完美世界靠着《CS:GO》以及《dota2》两款海外巨作的国内发行占据一席之地;西山居除了把《剑侠情缘》交给腾讯,《剑侠世界》则由“雷军系”的小米互娱代理,小米互娱也有《小米超神》、《小米枪战》,从MOBA与吃鸡两个赛道抢份额。

更大的变数还有阿里游戏。去年底,阿里游戏收购由前网易COO詹钟晖创立的简悦,补齐研发短板,虽然阿里游戏在游戏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但阿里阵营的优质流量并不比腾讯少。“而且人是很大决定因素,詹钟晖毕竟出身网易。面对腾讯的攻势,阿里游戏也需要伙伴的支持。”

腾讯网易谁将“吃鸡”

2月初,网易在尝鲜大会上一口气发布五款不同风格的吃鸡游戏:《孤岛先锋》、《荒野行动PCPlus》、《量子特攻》、《风云岛行动》、《代号ACE》,而此前的《孤岛先锋》与《荒野行动》一直坚守AppStore前20名。同样,腾讯也同时发布两款由PUBG授权的《绝地求生》正版手游。其之前也曾有两款自研“吃鸡”,但评分不佳。《荒野行动》获得腾讯强势流量导入第一天就达到1亿用户,但评分却在3分左右。

“社交性,平衡性以及开放性是决定一个游戏能否成为国民话题的重要因素,从这个角度说,吃鸡无疑是2018年最重要的赛道。”一位业内人士如是告诉记者。网易的自研游戏与腾讯的发行优势再度直面PK。谁能“吃鸡”,拭目以待。【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盛大加入腾讯朋友圈 “后阴阳师时代”网易如何应战)

来源:蔡辉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寻路中国好游戏:为什么中国做不出3A大作?
“狼来了” 腾讯游戏: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盯上腾讯投资
腾讯游戏公布人脸识别数据:近9成疑似未成年拒绝或未通过验证
人脸识别专治孩子冒充家长玩游戏 腾讯这波操作可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