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区块链巫学界的凯文凯利?三个故事让你知道


贵区块链巫学界

真的需要凯文 凯利再世

给区块链的社会革命价值再拔拔高

圈住更多的韭菜

把割韭菜的刀磨得再锋利一些。

讲三个笑话:

“中国科技圈正在以每年一个关键词的速度自我迭代进化,去年是人工智能,今年是区块链,明年又是什么?”

这是第一个笑话,我很服气。

因为这是我见过的用最冠冕堂皇的方式包装投机、狗舔八泡屎和打一枪换一地儿的。在一个微信群里说这个话的是一位昔日的互联网大佬,最近摇身一变成了中国区块链界的领袖。他说这个话的时候可能忘了,2016年你圈的关键词是O2O,2015年是虚拟现实,2014年是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设备,这些“新生事物”不知道迭代到哪儿去了。不过,相信我,在这些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大佬”眼里,没什么新的关键词比“区块链”更让他们兴奋了——离钱(币)最近,生长在韭菜中。这也非常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区块链的妖风一旦刮起来,风口上飘着的“人工智能”马上就凉透了。

这是第二个笑话,请允许我献上双膝。

乍一看有大智慧。用我们中华民族最家喻户晓的“国粹”阐释了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提出了“区块链的鼻祖是麻将”的重大论断,让那些不懂、也不太想懂哈希算法、链式结构和底层协议的牌桌专业户们快速理解了区(tou)块(ji)链(bi)的基本原理,给那些原本希望在牌桌上一夜暴富的人盖了座靠区块链一夜暴富的海市蜃楼,把牌局和币圈给连起来了。对好多牌桌上的人来说,区块链本身就是一种替代性货币。其实这么看似深刻有智慧的“洞察”我也会编——我觉得周幽王跟褒姒搞的那个“烽火戏诸侯”就是世界上最早的云计算应用场景,战争的指令不需要送到各个诸侯的本地服务器(王宫)上,而是通过第三方的海量数据中心(连绵不断的烽火台)直接获取,提升了效率节省了成本。你妈挖了几十年矿了,中国人民还搞了几千年的云计算呢。

第三个笑话,我五体投地。

它跟第一个笑话都出自某个最近凌晨三点钟不睡觉的区块链拥趸们组成的微信群。这个群里据说有著名风险投资人,有新晋区块链大佬,还有各路演艺明星,站台的人很多,每天在群里大谈区块链的颠覆性价值,区块链可以颠覆BAT,重组社会结构,甚至有知名投资人从故纸堆里翻出来早就被各路经济学家弃如敝履的“萨伊定律”,用来鼓吹区块链将帮助人们达到“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彼岸,把新世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给包圆了。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对数学、密码学、货币理论、哈耶克经济学说、神学和佛学的学习,否则不足以参与区块链革命。在知识精专化的现代社会,各位搞区块链的都要成为百科全书全才,真是太伟大了。照这个架势,你们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亚里士多德找过来发币,人类历史上百科全书式的通才就他一个,区块链这事非他不行。

以上三个笑话,都是密集发生在过去一周的,有中国特色的区块链圈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虽然每个事件是孤立的,但把它们串起来,当真就是召唤韭菜入坑待割的“三段论”魔咒——

首先,得告诉待割的韭菜们,你们赶上了中国科技创新最前沿的一次伟大“迭代”,区块链比人工智能更代表人类文明的未来,也有着大量的发财致富的机会。什么?你不懂人工智能?不要紧,那个已经不重要了。新的风口是区块链,抓住区块链就抓住了未来,加入我们这个圈,就能抓住区块链的未来。

然后,得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跟韭菜们解释什么是区块链。不能一上来就把他们给砸晕了,讲链式结构、新的底层协议和哈希算法都不行,韭菜直接就晕了。你得讲他们一下儿就能听懂的东西。那就从国粹和区块链的关系开始吧——“麻将牌是最早的区块链应用”此言一出,韭菜们马上就找到共同语言,就恍然大明白了,就能立即上道儿。这就叫mind fuck。

再然后,得让他们相信这是一件高大上的事儿,麻将牌可以当作区块链的敲门砖,但一直搞这套,韭菜们会觉得这太接地气了,太贴近他们的生活了,就像骗局了。用“麻将原理”圈住了他们,就得拿根充气针管,把货币学、经济学、宗教学和哲学的散装知识和理论都塞进去,然后往韭菜们身上注射了。知识点越多越好,彼此越没有逻辑和关联越好,越是这样,他们的真实动机和意图就遮蔽得越严实。“萨伊定律”早就没人信了?不要紧,反正韭菜们不知道,这对他们来说都是新知识点。他们觉得自己投身了一场高大上的一夜暴富革命,就对你更加深信不疑。你看包办婚姻的那一套,印成《女德》已经没人搭理了,但通过金星的脱口秀那么一包装,封建思想就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一夜暴富也一样,全看你怎么包装。

这个忽悠三段论,其实在中国人民追求财富自由的实践和探索道路上,是百试不爽的。当年“互联网思维”刚起来的时候也是一样。一个做黄太吉煎饼的,在798开场发布会讲了讲“宇宙的背面”,这个牌儿的煎饼就上天了,就成互联网思维的典范了。一个擅长在合并报表和关联交易上做文章的贾会计,搞了个电视、手机、云、汽车和影业拼凑在一起的“七大移动互联网生态”,创造了一个新概念“生态化反”,这家公司的股票就变成妖股了,就收割了那么多绿油油的韭菜。如今“生态化反”的那拨韭菜都蔫了,下一拨韭菜长出来了,区块链也来了。很好,很好,这两件事都是值得庆祝的。

再往前追溯,先用一个“未来革命”的愿景圈住韭菜们,再用一些接地气的方式和概念带韭菜们上道儿,再接着用“失控”、“去中心化”、“信息操作的多极和知化”和“重混”等概念,把一群希望沾上“互联网思维”仙气儿的卖大米、瓷器、茶叶蛋和精油的传统企业小业主忽悠得五迷三道儿的,是一个洋和尚。他有着一个已经被中国互联网大佬们用过即扔的、久违的名字:凯文 凯利(Kevin Kelly)。

想想几年前,这个白胡子老头儿在“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的中国,何其地风光,给多少企业测过八字儿,又被多少人封神。他的那套“科技巫学”为什么在这片土地上吃得开?因为贩卖“不可知的美好未来”,是对常识匮乏的成功学爱好者们最有效的一剂春药。因为总有一些思路活络的“聪明人”靠着给凯文 凯利们封神,建立各种各样的“社群”(微信群),吸引那些渴望成功学爱好者入伙,然后借机收割。

然而,没有什么比被异化成“发币”工具的区块链技术更适合作为“科技巫学”工具的了。

当你过年回家,发现那些十八线城市的对人工智能和O2O都不甚了解的亲戚们都在讨论“区块链”发财术的时候,当那些2014年做智能硬件、2015年搞虚拟现实、2016年玩O2O、2017年蹭人工智能,但就是吃屎永远也赶不上热乎气儿的“连续创业者”们开始一股脑儿地投身“区块链革命”的时候,当那些给乐视站过台、参与过乐视旗下的“生态公司”股权投资的演艺明星们开始在一个又一个的区块链微信群里冒泡儿站台的时候,你就知道,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当然,用明星们买币的钱实现野生区块链鼓吹者们“财富去中心化”的梦想,我们也是不反对的。

到了这个时候,我感觉贵区块链巫学界,真的需要凯文 凯利再世,给区块链的社会革命价值再拔拔高,圈住更多的韭菜,把割韭菜的刀磨得再锋利一些。

不过那些揣着明白装明白的“区块链大佬”们也没闲着。今天拉这个教授讲课,明天拉那个专家分享——这些人不乏真正的区块链技术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但在“区块链大佬”们看来,不过是一面又一面被当成旗帜的虎皮。他们自己想成为最终的布道者、区块链领袖和风向标。

只是这两年我们文化自信了,区块链巫学界的凯文 凯利也未必一定需要高加索血统的白胡子老头儿了,美籍华裔的白胡子老头儿也可以凑合着粉墨登场了。拿着美国护照却打死也不回美国,也不肯回中国,而是在日本买了一条街,准备开区块链道场,只收虚拟币当学费,使劲儿忽悠中国韭菜们前往受(挨)洗(割)的白胡子老头儿,这是在身体力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理念呢。【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谁是区块链巫学界的凯文凯利?)

来源:创世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