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千万美元天使投资: 百度、阿里旧部的区块链之“恋”

“我们很早就懂得区块链技术,但对技术的意义理解太少,所以原来只停留在帮朋友做技术顾问的层面。反思后我们发现,区块链不是简单的新软件技术,而是巨大的技术浪潮,我们应该更深入地参与其中。”近日,京杭区块链CEO徐海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徐海洋曾是百度首席架构师、微软亚洲研究院人工智能专家,并有过在线教育、互联网技术等领域的创业经历。他的合伙人莫建祥为阿里旺旺的创始人之一,也是首席架构师。2018年2月4日,两人联合创办的京杭区块链,宣布获得暾澜投资领投的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与许多尝试做项目ICO,或者在数字货币交易所、数字钱包、挖矿方面做技术服务的创业团队不同,京杭区块链致力于做区块链应用的基础设施研发,并且做好了五年不盈利的打算。

在徐海洋看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是什么,它将如何影响金融、商业和社会?京杭区块链如何参与这股区块链浪潮,又是怎样赢得暾澜投资青睐的?

从精通技术到反思意义

由于多年的行业积累,徐海洋和莫建祥两人在计算机系统、互联网技术、深度学习等领域颇有研究,并懂得区块链技术和比特币的运作原理。但在最初,两人像大多数人一样认为区块链是一种“炒作”,并未深度参与其中。

2017年下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有朋友把徐海洋、暾澜投资董事长姚勇杰等人聚在了一起,想撺掇大家一起做ICO项目。不过由于理念不同,项目当时并没有谈成。“我们觉得不应该太急功近利,而应该投资到底层的技术创新中,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来改变行业。”姚勇杰回忆当时的情形说。

虽然项目未果,这件事却引起了徐海洋对区块链技术的反思。“反思后我们发现,区块链技术本身在过去两年并没有很大的突破,但它对社会的影响正在逐步渗透,所以影响力在逐步变大。区块链不是简单的新软件技术,而是巨大的技术浪潮,将对金融、商业和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徐海洋说。

他详细地对记者解释称,区块链是安全对等的数据处理技术,同时也是价值传递的网络。互联网是传递信息的网络,比如百度可以搜索新闻信息,微信可以传递人与人社交的信息,淘宝上呈现的是关于商品的信息。互联网加上区块链后,就变成了价值互联网,这样的网络上可以传递资产和价值。

比如,比特币是区块链应用的一种表现形式,比特币的划转、传递,不依赖于第三方机构,可以在网络上自洽完成。所有的资产和财富都需要货币来衡量,在线下社会各国发行法币来衡量资产,在数字社会也需要数字货币来衡量数字资产。比特币是第一个数字货币,很多人认为比特币是数字社会的“黄金”。它数量有限,容易携带、储存、隐匿、转移。

除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徐海洋还谈到区块链未来的其它应用场景。他表示,区块链首先是价值互联网,对于专利、文学作品的确权很有价值,谁创造的作品就在谁的名下,不可更改。

第二,区块链是基于信任的网络,建立信任后会产生很大的价值。比如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财务系统中,很难产生舞弊现象,这样减少了审计、财务监督和其它由于不信任产生的成本。

第三,区块链能够带来生产关系的改变,项目想融资可以直接ICO,投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可能都会被替代。区块链本身是很好的工具,但现在由于ICO项目鱼龙混杂,所以监管部门对ICO采取了限制措施。


行业早期布局基础设施研发

想清楚这些后,徐海洋便跟莫建祥商量,准备做一家区块链基础软件方面的创业公司。创业需要资金,徐海洋通过微信问姚勇杰是否有兴趣谈谈投资的事。当时在北京出差的姚勇杰爽快答应,当天下午就坐飞机回到杭州。三人约在一家茶馆详谈,从晚上八点聊到凌晨一点多,最终敲定了投资。

“真应了那句‘链圈一日,人间一年’,我们跟姚总从认识到深谈,再到确定投资条款协议、资金到账,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徐海洋说,“暾澜投资了很多区块链相关的公司,如嘉楠耘智等。京杭区块链做区块链底层开发,跟这些公司有协同效应,同时这些公司也给我们带来行业信息和需求。”

对于京杭区块链的具体业务情况,徐海洋解释称,当前的区块链技术发展仍处在很早期的阶段,与20年前互联网技术萌芽时的情形类似。当时一部分人狂热,觉得社会将发生巨大变革。另一部分人冷静,觉得网络速度慢、网页设计简陋,互联网不见得能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由于带宽等基础技术不够好,互联网在早期并不能对商业社会产生影响,除了看新闻并没有其它很好的应用。

“对区块链技术来说同样如此,当下性能差、速度慢,离具体应用还为时过早。京杭区块链致力于做区块链领域基础设施的研发,比如底层协议、基础架构、基础的储存公链等。只有这些做好后,有关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场景才会逐步体现出来。”他说。现在离区块链技术真正产生大的行业应用,可能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京杭区块链也做好五年不赚钱的准备。

许多创业公司都会担心最终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成为对手,或者面临被收割的命运。不过徐海洋认为,在区块链领域BAT也不见得有领先优势,区块链技术甚至可能颠覆BAT。

“BAT对区块链的关注,更多的是试探性、防御性的。它们在区块链影响力目前较小,也很难成为区块链巨头,就像以往的软件公司转型成互联网公司很难一样。互联网是中心化、传递信息,区块链是去中心化、传递资产和价值,这种理念的转变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没那么容易。”他说。

或许对区块链行业来说,BAT不足惧,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人才的匮乏。毕竟懂互联网的人很多,但真正懂区块链的人很少。在互联网技术之外,区块链人才还需要懂得密码学、P2P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莫建祥表示,京杭区块链希望成为区块链技术的黄埔军校,培养更多的区块链技术人才。第二,公司也将做一些解决方案,帮助降低区块链应用开发的难度。【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获千万美元天使投资: 百度、阿里旧部的区块链之“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