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已成互联网春药 美图是时候喝下它了


2018年,区块链接棒AI成为最热门的技术名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宣布进军区块链市场,互联网中,迅雷、人人、暴风、天涯等公司都有区块链相关动作。

这些公司有着相同的命运,他们都曾经历过风光,但经过互联网创业大潮的冲击,开始走下坡路,而后蹭上区块链的热点,开始尝试逆袭。例如,迅雷布局区块链短短一个月,股价暴涨,玩客云硬件与玩客币供不应求;暴风搭上区块链的快车后,停牌5个月以“区块链概念股”的身份重返,股价开盘即封死涨停板,迎来了第二个高光时刻;人人网布局区块链股价两日连涨逾70%。

币圈风云诡谲,到处充斥着泡沫和投机,入局者或一夜暴富,或一夜间一无所有。事实上,这些早期入局者表面上看似风光无限,藉着区块链之风使自己的身价倍增,但实质上折射出这些小巨头公司背后发展焦虑。

相对于BAT等巨头布局区块链的谨慎,这些囿于现状,急于脱困的互联网公司入局区块链,则显得仓促而焦灼,因为他们要把区块链当做自己重回互联网中心的踏板。最近传言四起,美图也要布局区块链了,而实际掌控人蔡文胜更是一再鼓吹区块链,传言非虚。

而在我看来,美图尝试区块链,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再不及时进入这场史无前例的泡沫中,依靠区块链重新刺激市场,可能真的就要唱一首凉凉了。

美图困局:核心业务都良好,但问题是还不够好

2016年12月15日,美图在香港上市,但当日股价跌破发行价,这与美图背后巨大的亏损不无关系。从2013年到2016年底,美图公司累积亏损超过62亿人民币,2017年仍在继续亏损。尽管该公司一直宣称有新的业务模式,但短期内实现盈利困难。

整体看来,美图的核心产品主要有四类:以美图秀秀、美颜相机为代表的工具类应用,美图手机等智能硬件,定位于短视频与直播社区的美拍,以及去年下半年上线的美图美妆电商。但是,就目前来看,这四大板块虽然都开起来发展不错,然而光环之下隐患已生:美图并没有任何一个业务板块做到了最好,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商业中,做不到最好,被淘汰就只是时间问题。

1、各类美颜工具崛起,美图秀秀、美颜相机昔日风光不再

美图赶上了女性经济崛起的时代,旗下美图秀秀在修图应用市场一家独大。但最近两年,在跟风者的追随下,市场上美图软件风起云涌,光影魔术手、可牛影像、彩影、快手P图等抢占了美图秀秀的市场,以“拍照不用P”为口号的各类美颜相机的崛起让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的处境更加尴尬。

现在市场上推出的拍照自带美颜功能的手机也对美图秀秀产生了不小的压力,像华为手机都可前置自拍美颜,更不必说vivo、oppo这些主打美颜拍照的手机。此外,从产品性能上,美图秀秀中的一些修图画报带有“美图”产品标识,爱修图的女生更倾向于不透痕迹的隐匿修图,而不是高调宣扬自拍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微妙的消费心理,也有可能让美图秀秀的用户流失。

根据QuestMobile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的用户活跃度在明显下降,美图秀秀月同比下滑19.5%,美颜相机同比下滑21.4%。美图秀秀还能勉强保持月活在1亿以上,美颜相机已经破跌1亿,昔日在美图修图市场一家独大已是昨日光景。


2、面对快手、西瓜视频的攻势凌厉,美拍短视频显得力不从心

从去年兴起的短视频热潮,至今依然高烧未退,并且愈演愈烈。截止去年上半年,各种渠道上线的短视频APP已经猛增至近400款。美拍可谓是最早进入短视频赛道的选手,从2014年5月上线,在2017年1月,美拍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达1.6亿,占据着短视频领域的第一。

去年开始爆红的快手,扎根三四线城市巨大的市场基础,在内容运营上也及其符合大众化需求,又获得腾讯和百度两大巨头加持,很快反超美拍,在短视频行业独占鳌头。根据极光大数据公布的《2017年Q3短视频平台市场渗透率排行》显示,快手的市场渗透率为17.5%,而美拍的市场渗透率不及快手的1/3。


在短视频领域,美拍前有快手压顶,并且在马太效应下,快手的优势会越发明显,想要赶超难上加难,紧追其后的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也成为美拍的威胁,秒拍、小咖秀等元老级产品也在力挽狂澜,美拍想要实现突破十分困难。

3、美图手机勉强进入销量前十,但排名并不牢固

美图手机发行于2016年6月,发布当天邀来国民女神Angelababy助阵。该手机以美颜拍照为主打,在时尚圈和娱乐圈,高圆圆、何穗、林允、孙燕姿、汪东城、张彬彬等众多男神女神也曾使用过美图手机。虽然备受明星追捧,但囿于用户群体的限制,美图手机的销量一直反响平平。

根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公布的去年11月国内线下市场销售数据,从畅销手机前20来看,国内手机市场基本上被华为、vivo、OPPO、苹果、小米所瓜分,美图手机勉强挺进前十。在商界,似乎遵循着一个法则,如果在某个领域内你挤不进前三,那你就很难在这个行业内立足。特别是在目前智能手机已进入到产业发展的成熟期,华为、vivo、oppo等大体量手机发展强势,继续保持在第一梯队,而后的手机竞争加剧,后续发展乏力的厂商将被淘汰。如此看来,美图在2018年的路并不好走。


此外,有趣的是,美图手机是美图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其营收占总体收入高达95.1%,一家定义为移动互联网的公司,最大的营收来自于硬件,也很难给现在80亿美元的估值提供支撑和说服力。更为关键的是,手机市场中,美图只是前十,地位并不稳固,一旦出现变动,对于整个美图都将是非常致命的打击。

4、红利已过,最晚入场的美妆电商前途未卜

2017年10月美图旗下的美妆体验式电商平台“美图美妆”正式上线,但美图入局美妆垂直电商这一商业化举措其实是一步险棋。起初伴随着互联网红利,垂直电商曾被推上过风口,但随着红利的消失,购物方式的改变,竞争对手的激增,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蚕食,如今垂直电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当初那个“敢为自己代言”的聚美优品估值只剩下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国内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美妆电商公司天天网也被媒体披露各种假货问题,面临摘牌命运。

在此背景下,虽然背靠美图10亿用户,但美图美妆作为后来入场者,想要寻找到一条异军突起之路并不容易。去年年底,中国互联网和IT业界的权威杂志《互联网周刊》评选的“ 2017 美妆社区APP排行榜”,抹茶美妆、小红唇、小红书等入选榜单前五,或许因为入场时间过晚,美图美妆并未入选。


当下美妆电商市场获取流量的成本提高,新晋电商平台流量匮乏,同时,着重构建消费场景,升级用户体验是电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实现长足发展,美图美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目前看来,美图公司不管是在修图应用,还是短视频直播行业,美图变现困难且存在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出货量并不那么庞大的美图手机,急需资金来源切入电商,但电商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量都能转化为购买力。想要盈利,必须另辟蹊径。

区块链已成互联网春药,美图是时候喝下它了

美图最近被传在比特币交易平台OKex上发行链币,美图CEO蔡文胜也在“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群”表现活跃,不管美图承不承认其发行代币,但从其年初发布区块链白皮书、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Bec钱包,再到任命张首晟为独立非执行董事,种种行为都在表明美图都在“All In”区块链。

此前在“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群”中,蔡文胜表示,区块链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以前的泡沫都是区域性的,区块链通过互联网传播变为全球性的一个投机行为。但每次泡沫过后,这些行业都真正改变这个世界的发展。我们只能拥抱泡沫,不参与才是最大风险。

不管是从美图一系列动作还是蔡文胜对区块链的看好和追捧,都让人怀疑蔡文胜是想蹭上区块链的热点,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至少先补上美图连年亏损的巨大窟窿。纵观先前迅雷、暴风、人人等搭上区块链反败为胜的先例,区块链或许是当前摆在美图面前的最好契机。

根据公开消息,OKEx上线代币Beautychain(BEC)上线当晚暴涨5317%,首次发行70亿代币,总市值达到350亿美元,是现在美图公司市值的五倍。当吃瓜群众为美图的身价倍增而唏嘘之时,美图官方澄清,称美图旗下应用BeautyPlus与美链只是推广合作关系,美图并没有干涉链币业务。

但这依旧引起行业内的诸多怀疑,毕竟,在美链的白皮书中,BeautyPlus是唯一被推到台前的,BeautyChain和BeautyPlus的写法十分相似;同时,美图前脚推出Bec钱包,美链的代币后脚就上线交易了,而上线交易的平台OKex,不久前拿了蔡文胜的投资。难道这些都只是巧合?

有人大胆猜测,即使美图、美链并无关系,美图也没有发行代币,但也并不影响美图的BeautyPlus搭上代币BEC的车。而在国内政策吃紧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种捷径。

其实,无论美图是否发行了代币,这个让蔡文胜推崇备至的泡沫让美图多多少少沾染上了一些炒作和投机的意味。在币圈,机会越大,泡沫越大,风险也就越大,这从美链的代币先暴涨,而后暴跌,不到72小时跌去87.8%,市值从350亿美元跌至42.7亿美元可见一斑。

可以说,区块链几乎成了互联网的一剂春药,众多萎靡不振的企业们明知道如此,但也不得不拥抱它,因为这已经成了他们最后的翻身机会了。

而美图频蹭区块链热点,能否在热点疲软之前突破现有困境,就只能看运气了。不过总比等着公司问题日益暴露后再行动强。毕竟,就算不成功也能掩盖一下目前开始显露的问题。【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区块链已成互联网春药,美图是时候喝下它了)

来源:创事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