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沃尔沃,买奔驰,还不是图个吉利?

“是不是该买辆吉利汽车开开了?”

这是上周“吉利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最大股东”后,身边的一位朋友发出的感叹。

买买买似乎成为了吉利汽车在海外不断扩张的一大利器,刚刚开年,吉利又完成一次大手笔海外收购。这是目前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收购案中最大的行业新闻。

24日下午3点左右,吉利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公司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的股份,具有表决权,市值90亿美元。

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在世界汽车的舞台上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90亿美元入股奔驰母公司,吉利的资金从哪来?

按照戴姆勒发布的文件显示,目前戴姆勒总共发行了1069837447股,吉利此次收购了其中103619340股。

按照戴姆勒最新股价70.41欧元计算,戴姆勒目前总市值753.27亿欧元,吉利所持有的部分价值72.99亿欧元,约合89.74亿美元。

此次入股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后者股权。从金额上看,这是中国对海外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投资。

2010年收购沃尔沃时,18亿美元对于当时的吉利来说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而这次90亿美元的收购案,是收购沃尔沃汽车的5倍之多。

这些年来,吉利一直在买买买的路上未曾停歇,连年的收购股权,吉利的钱究竟从何而来?要知道,90亿美元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对于这笔巨额投资,之前外媒报道称是李书福的个人投资,不过事后李书福公开回应这并非是他的个人投资行为。

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耗资90亿美元,对于这笔资金的来源,吉利集团财务部负责人表示,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事实上,吉利对戴姆勒的这次收购所花费的90亿并非一次性都要拿出来。像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这样的优质资产,海外财团是很愿意帮助吉利完成收购的。

据知情人士向IT时代网透露,该财团主要由兴业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组成,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资金来源于摩根士丹利。由此可以推断,李书福实际掏出的现金可能最多只有30亿美元。不过,吉利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事实上,吉利汽车这几年在产销方面也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今年1月份,吉利汽车销售154035辆,同比增长51%,排名跃升至第4,力压东风日产。以创历史新高的成绩迎来2018年市场的开门红。


因此,吉利汽车在产销上的实力,也进一步佐证了吉利现在有能力收购戴姆勒的股份,这并非是外界所述的“蛇吞象”现象。

用资本撬动技术,吉利汽车还得走多久?

这些年来,李书福海外收购动作频频,这一系列的收购绝不仅仅是立足于财务上的投资,更多的是为了促使吉利与戴姆勒进行后续战略联盟。

“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在李书福看来,戴姆勒是全球汽车领导者,吉利希望在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出行等方面与戴姆勒结盟,在研发、生产等诸多领域进行合作。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吉利正在争分夺秒地制造电动汽车。据了解吉利的人士表示,吉利有望与戴姆勒就电动汽车电池技术进行深入合作,并在湖北武汉投资建厂。

而一位吉利汽车的前高管也特别强调:“吉利之所以选择戴姆勒,主要是后者技术创新能力最强、产品系列最全、潜力最大、股东比较多而且股权分散。至于戴姆勒资源如何被吉利所用?短期来看还用不了,主要是战略布局。长期来看,技术创新合作、合资都有可能。”

在戴姆勒轿车、豪车、卡车、商务车、客车等众多业务板块中,有很多是吉利业务的短板。比如说卡车、商务车和客车。

作为一家励志打造国际性汽车公司的企业,“补缺”是迅速成长的有效手段,而入股戴姆勒,吉利或许会在商务车方面有所建树。

面对合作的种种猜测,2月26日,吉利汽车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并非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的订约方,且就该收购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同时称,公司不排除将来寻求与吉利控股及戴姆勒潜在合作机会的可能性。

下一个收购对象,路虎捷豹?

2009年,吉利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使吉利旗下车型的自动变速器至今受益于DSI技术;

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处于困境中的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意味着中国首次登上全球汽车行业舞台;

2013年,吉利集团以1104万英镑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英国锰铜控股(伦敦出租车公司)业务与核心资产;

在外人看来,李书福就像是一个救世主一样,哪家不行救哪家,但他深知自己并不是一个救世主,如今,沃尔沃也为吉利提供着丰厚的利润,伦敦出租车公司也生机勃勃。

但李书福的海外并购之路却从未停手,也从未失手。

2017年,吉利集团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

2017年11月13日,吉利集团收购美国太力公司全部业务和资产,太力公司是全球首家飞行汽车企业。


似乎尝到了海外并购的甜头,吉利的触角从澳洲到欧洲又到美洲再到东南亚,几乎是全球撒网。

从2010年收购沃尔沃开始,李书福布的这个庞大的网,包括了吉利所需的一切。而李书福谋划的这一系列并购,都源自于李书福对于技术的极度渴求、充分尊重和价值认同。

所以,这次收购戴姆勒的股份,当然也是李书福布的这张大网上的一个有力分支。

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李书福的海外之路就算是走完了?可能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不少人猜测,吉利极有可能在未来的一到两年之内将触角伸至捷豹路虎甚至是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只是相较于收购戴姆勒的股份,李书福欲收购捷豹路虎和FCA的股份就更难了。

捷豹路虎作为两个顶级奢华品牌,已经成为印度塔塔集团最大的摇钱树。去年9月份,塔塔汽车以200亿卢比(约合3.12亿美元)的价格向塔塔有限公司出售了旗下股份,借此来防止捷豹路虎被外部集团收购。

同时,捷豹路虎国内的另一伙伴奇瑞,也成为吉利在和捷豹路虎交易时的一大障碍。

而FCA旗下最优质的资产Jeep是长城和广汽争夺的对象,吉利虽然表示的极大兴趣,但还需要在竞争中提出更为优厚的条件,才能赢得FCA的芳心。


但不论怎么讲,李书福的海外扩张总是给人带来不断的惊喜,正如一些段子手所言,不论你是要买沃尔沃,还是要买奔驰,还不都是讨个吉利?

而李书福的野心,也奠定了未来全球汽车行业的格局,那就是联盟、合作。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国人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自信:要不买个吉利开开?

民族自信,就是通过不断征服那些比你优秀的企业从而证明你的优秀,这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里,吉利是第一个,但绝不是最后一个。【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为IT时代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买沃尔沃,买奔驰,还不是图个吉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