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是骗子,现在是区块链专家

【IT时代网编者按】都说“币圈一日,人间十年。”在区块链爆发的时代,通宵达旦很是焦灼的除了不甘落后的各位大佬,以及跟风入场的圈内明星,还有乘机也想收割一波“韭菜”的所谓区块链的专业培训机构……

下班玩玩游戏养养蛙,顺便喝口娃哈哈,是我的日常没错了,跟父母聊天却不经意被吐槽:“这么大个人了,还玩这个……”

那么“大人”们都玩什么去了呢?

有大爷大妈已经组团看矿场了,出租车师傅都开始讨论炒币了,“有志”青年深扎区块链搞技术了。如今,三点钟无眠,区块链被捧上神坛,区块链人才倒成了“香饽饽”。

通宵达旦很是焦灼的,除了不甘落后的各位大佬,以及跟风入场的圈内明星,还有乘机也想收割一波“韭菜”的所谓区块链的专业培训机构。

都说“币圈一日,人间十年。”区块链的爆发,人才却供应不上,市场存在巨大缺口,焦灼的创业者又求贤若渴,恨不得人才都到自己的碗里来。而作为21世纪“人才”的我们,或许可以再“改造升级”,跟随一下时代步伐。

趁着大家都还对它一知半解的时候,只要经过包装培训,人人都可以自称“区块链专家”,年薪百万不是梦,想想都开心!

高薪哄抢,一人难求

“发展太快,人才供应跟不上啊!”这是来自区块链创业者们的焦虑。

近日,据领英分享的数据显示,全球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量从2015年开始出现增长,并且在2016~2017年经历了爆发式的显著增长。2015年到2017年,3年增长了19倍。

虽然区块链技术依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但相应的人才却供不应求,企业开始寻找有区块链经验的求职者。

放眼国内,区块链人才市场火爆程度也是相当惊人。

据BOSS直聘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区块链相关人才的招聘需求已经达到2017年同期的9.7倍。但人才供应量同比增加235%,增速虽高于其他互联网职位,但存量仍远低于实际需求。

翻看招聘网站,输入“区块链”,相关招聘职位很是热门,区块链工程师、区块链技术负责人、区块链产品经理、区块链技术专家等等。除了核心的区块链技术岗,只要沾上“区块链”,该职位的薪资水平都要翻上一番。

而且在拉勾网公布的“2018年区块链高薪清单”中,腾讯、小米、阿里等互联网公司招聘区块链工程师的月薪在20k-60k之间,苏宁易购区块链资深开发岗的最高月薪达10万元。

区块链的热度看样子只增不减,各位大佬在抢夺人才方面显得异常饥渴,上演着紧张激烈又刺激的戏码。

区块链培训,了解一下?

区块链行业火的一塌糊涂,人才缺口背后,让人变得不理智了。只看这薪资待遇,是真的很诱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像原来做APP开发人员,动不动就是月薪3万以上,而如今这方面的需求已经趋于理性,很多人才薪水降了下来,有些程序员为了谋取高薪,都纷纷转行区块链技术了。

从职位分布上看,绝大多数岗位都属于技术类,而岗位对技术类人才的要求又是很高的。据悉,技术类岗位除了需要掌握开发语言以外,还需要足够熟悉密码学、公式算法等。

毕竟,新技术,“经验丰富”的人才并不多,要做供不应求的“稀缺”人才,看来还得给自己“镀镀金”升升级了。

风口之下,区块链“人才荒”直接催生了区块链培训机构的出现。如果你没时间上培训班,没关系,各型各款关于区块链的高价培训课程,也很是火爆。

培训费用则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扫码进群听课的各类信息在朋友圈能搜到一堆,一时难辨优劣。

有专业人士认为区块链培训需求旺盛毋庸置疑。据不完全统计,众多社区、公众号等开展进群分享课程,一些大公司也纷纷开展内部分享课,网易科技、百度经验、腾讯课堂等也上线相关公开课或短视频。

另外,一些IT培训机构也加入区块链相关系列课程培训,如黑马程序员、51CTO学院、巨推学院、炼数成金网,除此之外,更催生了一些专注区块链培训的垂直平台,如孔壹学院等等。

其中,线上课程,有持续12周,采取“逆向收费”报名交100元以及300元预存费用,如完成全部课程可以返还的。

还有线下面授辅导课的,4天串讲,每人7800元;也有培训3天2夜,每人88888元的。

“各色”课程应有尽有,价格真是参差不齐,其实关于区块链课程的定价目前并没有相关标准。有媒体报道称,相关区块链讲师表示,这些课程的定价大多是“拍脑袋而定”。

其次,就内容而言,也并没有一个标准化的课程体系,大多数的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以网上能找的可见材料为主,做科普类培训的比较多,技术类培训比较少。

就证券日报报道,登录了几家培训机构网站发现,从其培训大纲来看,关于区块链的培训课程基本相同,大致都包含密码学、分布式、共识算法、以太坊源码解析、数据库、网络协议等课程,且无一例外,这些培训机构都大肆渲染和鼓吹区块链。

而且,区块链研习社群“比特大学”发起人何冰表示,目前大部分机构都是蹭热点,所谓的培训基本都是“忽悠”,因为现在区块链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并未拟定。

正所谓“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更何况这“玄之又玄”的区块链了,要想掌握并理解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有意思的是,市场上仍有不少打着“几天几夜必须会!”“多少分钟看透区块链”的培训文案,太多一知半解的“专业”讲师,一夜爆红,本着普惠众生开讲了,收着韭菜们“朝贡”的钱,良心真的不会痛吗?

人人都讲区块链,但它究竟是什么,怕是没几个人能说得清楚,但付费入群、购买课程,挤破脑袋想进“三点无眠群”为了什么呢,想必也是为了那点“韭菜”钱。

在众多区块链培训课程中,到底能有多少干货,是否能报名者正真了解区块链,成为“区块链专家”呢?这一只不菲的针剂,作用写的天花乱坠,可效果还是未知。

“我经常在qq群、微信群资料上编造身份,房地产老板,心里咨询师,银行金领,保险给高管。现在,我终于成为了区块链培训专家。”

这本是个段子,如今在区块链泛起的泡沫下,慢慢变成了现实。

区块链让一夜暴富的美梦成了真,错过风口,就可能落后。

究竟是人才泡沫还是真实需求,反正在黎明到来之前,手握“技术船票”的人们,心甘情愿地陆续登上这艘培训机构的轮船,幻想投身区块链这片蓝海,培训机构们只管先好好收下这波“韭菜”,之后的就留给时间吧。【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三点钟财经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