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大股东将所有持股质押给招商银行5年:市值1591亿

回归A股不久的360公司,宣布大股东已将所有持股进行质押。


3月15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360.SH)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信志成”)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给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以下简称“招商银行”)的通知。

本次质押的具体情况为,奇信志成将其所持有的三六零公司约33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招商银行,于2018年3月15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股份质押登记手续。该笔股份质押初始交易日为2018年3月14日,质押期限自2018年3月14日起至2023年6月29日。质押时间为5年。

据公告,该笔质押股份占三六零总股本的48.74%。按市值计算,该笔质押股份市值约1591亿元。

针对这次股权质押,该三六零方面解释称,2016年5月27日,奇信志成与招商银行等六家银行签订了《奇虎360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根据《奇虎360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以及奇信志成向招商银行出具的《承诺函》,在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完成后,奇信志成所持有的三六零股份需要质押给招商银行,作为《奇虎360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项下贷款的担保。

根据《担保法》的有关规定,当奇信志成到期不履行还款义务,上述股份存在被协商转让、拍卖、变卖的可能。如上述情况发生,公司的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奇信志成资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

早在2017年12月19日,江南嘉捷(360登陆A股借的壳)在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时就曾公告,2016年5月27日,360控股股东奇信志成签订《奇虎360 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约定奇信志成向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等6家银行贷款 30 亿美元等值人民币(人民币 201.3 亿元),借款期限为 7 年,贷款用途正是360私有化的资金。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曾在媒体沟通会上介绍,360完成美国资本市场退市工作,退市成本达100亿美金。

奇信志成所有股东目前已将所持奇信志成的股权质押给招商银行,周鸿祎个人直接持有奇信志成17.38%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周鸿祎本人也为奇信志成向招商银行的借款承担连带担保。

按当时的约定,在借壳上市后,奇信志成等股东需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质押给招商银行。奇信志成持有借壳上市后上市公司48.74%股份。

至于为何360此次只将股权质押给招商银行,相关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解释,包括招行在内的六家银行组成了银团,其中招商银行是担保代理行。按照行业惯例,银团贷款的相关权益都质押给担保代理行,而非整个银团。所以,360公司将股份质押给招行,而非六家银行。【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360大股东将所有持股质押给招商银行5年:市值1591亿)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60凭实力上了美国政府“黑名单”:曾曝CIA入侵中国关键领域
【上市公司】360失落的十年和消失的3000亿市值
传闻被证实 周鸿祎正式宣布 360退出手机市场
销量不济,360手机征途放缓还是止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