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公司会怎么用区块链技术?可口可乐用来保护劳工权益

3月16日,据《路透社》消息,可口可乐和其他两家公司联合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启动一项使用区块链数字分账技术的项目,为工人创建一个安全列表,帮助打击全球范围内的强迫劳动。


简单来说,区块链作为一个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超级账本,可以在强迫劳动高发的国家和地区建立一个劳动合同系统,追踪不合法的强迫劳动行为。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解释,所谓强迫劳动是指人们被强迫通过暴力或恐吓手段、积累债务,保留身份证件或威胁向移民当局发出威胁等更微妙的手段来工作的情况。该组织称,全球有近2500万人在强迫劳动条件下工作,其中47%在亚太地区。

为解决甘蔗原产地国家的强迫劳动风险,像可口可乐这样的食品、饮料公司面临着压力。专注于研究强迫劳动的美国人权组织 KnowTheChain(KTC)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大多数食品和饮料公司在解决问题的努力上都欠缺力度。

比可口可乐快一步,3月15日啤酒酿造商百威英博宣布,它加入了一项区块链实验,和集装箱海运公司APL、货运代理公司德迅(Kuehne + Nagel)一起,探寻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简化国际货运的流程。由于各国标准不统一,不少验货流程还需要负责的纸质文书认证。

百威英博国际物流副总裁Danillo Figueiredo介绍道,目前公司已经有12条真实的物流线路参与了该项实验,包括各自不同的目的地和监管条件。而他们将持续观察这项技术能如何提高物流效率,把更新鲜的啤酒送到客户那里。

此前的一场创业公司分享会上披露,区块链技术现在能为食品行业做的还包括两个方向:更有效率的食品追溯系统,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在几秒钟内找到污染源;另一个方向则是,通过技术本身去建立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感。很多时候问题出在标准上。就拿食品溯源系统来说,各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不一样,甚至同一国家境内不同地区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尽管大公司出手比较谨慎,但从行业话语权的角度来看,它们开始介入区块链技术的普及,是一件好事。【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饮料公司会怎么用区块链技术?可口可乐用来保护劳工权益)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