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马耳他 币安能不能“币”安?

日本这个全球加密货币最大的避风港再也给不了币安交易所安身之地,近日,日本金融厅对币安交易所发出警告,称其在没有经过注册的情况下进行加密货币交易业务。原本已经在日本东京设立办事处的币安交易所,不得不另觅落脚处。

币安创始人赵长鹏没有料到这次危机的来临,显得措手不及,在推特中直言:“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命令,金融厅提前告诉一个媒体而不是通知我们这是说不通的,我们正在和日本金融厅进行积极的对话。”

但在随后的表态中,赵长鹏似乎并不担心:“没什么好担心的,长期来看,一开始认为是消极的事情最后往往都变成积极的事情,中国有句老话-新事物(往往是好的方向)总在变化中萌芽。”

1

牌照之殇

币安此次危机事件源于没有获得日本金融厅下发的虚拟货币官方牌照有关,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金融厅(FSA)称根据新修订的基金结算法,因为该公司没有在日本注册,并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不只是日本,十万加财经·链视界了解到,自1月份以来,全球主要数字货币国家都开始加强对数字货币交易所的监管。比如,美国将ICO纳入了证券监管的范畴,规定进行ICO项目的企业必须满足证券法的要求。韩国用UTT token技术来进行监管规范,规定必须有实际应用的代币才能得到政府认可,而日本的监管政策更趋向于保护国内的交易所。

自去年4月开始,日本境内先后获得金融管理局下发的许可证交易所中,16家机构均为在日本境内注册的本土交易所,如Bitflyer、Bitpoint、Bitbank、GMO Coin、Quoine和Tech Bureau的Zaif。

对于日本金融厅的排挤,币安交易所联合创始人何一在接受十万加财经·链视界采访时解释称:“日本的牌照只是针对日本人服务,对外来交易所发出警告是常有的事,币安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

与此同时,另一大交易所火币网也正在寻求美国监管机构的庇佑,十万加财经·链视界了解到,在币安被日本金融厅发出警告前,火币网通过官微宣布火币美国(HBUS)已经在美国监管机构的指导下获得MSB牌照。

连竞争对手都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币安为何在申请牌照中屡屡受阻?火币网创始人李林在朋友圈中的一则说明或能解释虚拟货币交易所申请牌照的最大阻碍。

火币网相关负责人发给十万加财经·链视界的截图显示,李林在朋友圈中声称:“交易所本身MSB申请并不难,成本也不高,但后期的合规及审查成本非常高,这应该是大多数平台为什么不使用MSB在美国开展币币交易业务的原因。”同时,李林透露:“预计针对美国的币币交易,SEC会有进一步要求,HBUS会实时跟进,第一时间申请相关资质,合规运营。”

不过,似乎币安交易所的重心并不在美国。何一告诉十万加财经·链视界,目前,币安交易所的日本用户比重占到了5%-8%。从全球用户量来看,这比重不小。

2

征税已势不可挡

在币安危机之时,马耳他总理Joseph Muscat向币安网伸出了“橄榄枝”。据了解,3月23日,Joseph Muscat在Twitter称“欢迎币安来马耳他,将为全球一流金融公司打造最适宜的栖息地”。随后,赵长鹏转推该文,并在3月23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提到币安计划在马耳他设立办公室,也会开放虚拟货币对法币的直接交易。


对比币安受到日本国家的排挤,以及马耳他国家的接纳,十万加财经·链视界了解到背后的原因跟税收有很大的关系。

据悉,每年的2月16日至3月15日,是日本税务申报季,而2017年大起大落的虚拟货币也全球首次成为申报对象之一,这其中涉及到的虚拟货币的税务问题成了2017年度税务申报热点问题。

2017年9月,日本国税厅发表公告称,原则上虚拟货币交易所产生的利益都归为杂项所得,并纳入纳税申报表,年收益超过20万日元(1839美元)的收益,必须报税,应该征收最大45%的所得税(未加居民税)。

至于所得税的具体算法,又尚在讨论当中,但要在日本境内取得合法经营权,税赋将是币安面临的一大难题,毕竟45%的税费将让币安每年损失至少数千万美元。

而币安选择了马耳他国,也与该国在税收上的政策不无关系。据悉,马耳他国家奉行中立政策,于2004年加入欧盟,并于2007年成为申根公约会员国。在税收方面,拥有高资产的人移居到马耳他国拥有税率减免优势。公开报道显示,币安交易所或将在马耳他设立办事处,并招募200位全职工作人员。

目前来看,币安选择安身在欧盟国家马耳他能暂时躲过危机,但长远来看呢?据知名投资人告诉十万加财经·链视界:“币安交易所被日本监管机构发出警告是各种关系的博弈,与交易所本身关系不大,不过这次的危机相比较被攻击事件影响更大,币安可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何一对该次事件抱着乐观态度,在沟通中,何一表示:“稳定的欧盟国家总理对一个交易平台、或者一个代币发行方伸出橄榄枝其实是全球行业合法化的标志,之前全世界的交易平台基本都是东躲西藏,美国对ICO代币发行还有争议,日本的牌照也只针对日本人服务,号称宽松的新加坡,行业里也只是在新加坡注册个非盈利的基金会。币安确实在全球推进行业的合法与监管,很多事可能要过很久才能看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迁址马耳他 币安能不能“币”安? )

来源:链讯通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