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摩拜的窟窿堵不住了,紧急出手,37亿美元卖身美团?

【IT时代网编者按】共享单车有多烧钱,看看周遭不断较少的单车颜色,或落寞或心酸,可从没想过摩拜也有今天……

今日(4月3日),据蓝鲸TMT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美团和摩拜已于近日达成收购协议。有曝出称摩拜挪用押金10亿美元,欲37亿美元卖身美团。双方最快将于本周内正式宣布。

美团出手早有预谋?

财新报道称,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牵线之下,美团点评正式谈妥投资入股摩拜单车事宜,且投资股权占比较大。

其实在去年年底,美团点评已有意愿出手投资摩拜,想在共享单车领域分一杯羹,当时遭到了滴滴和摩拜的天使投资人、摩拜董事长李斌的反对。近日,在马化腾的推动之下,摩拜终于接受美团投资。

网传本轮投资中,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美团,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但有接近美团高层人士指出交易尚未完全结束,目前市场所称投资金额等并不确切。

对此,美团对此表示,"不予置评",摩拜方面也没有透露具体消息。截止发稿时为止,未收到回复。

其实4月1日愚人节那天,有好事者在网上散布消息,称“摩拜与ofo正在商谈合并”,摩拜刚刚否定了,这还没缓过来,又被爆出挪用用户押金问题。可见即使有资本增持,也难保证正常运营。

摩拜资金告急?

去年年底,共享单车挪用用户押金的消息引起了一众恐慌,别说二三梯队的问题,就是领头的OFO也被曝出,如今摩拜也步了后尘?有媒体报道称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

根据摩拜内部的财务报表显示,其日订单和每车日订单均持续下滑,目前日订单不足1000万单,按照摩拜投放的900万辆单车计算,平均每天每车一单。

截至当前,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

除去债务(用户押金及供应商欠款),摩拜的实际出售价格为27亿美元,低于其上一轮融资34.5亿美元的估值。

据悉,今年年初,就曾有媒体曝光,摩拜即将完成有美团领投资的E轮融资,被认为是美团对滴滴在共享单车分战场的狙击。

但随后便被美团公关负责人否认,称不存在领投,并对美团是否参投或王兴以个人名义入股“不予置评”。

要知道,上一次美团出现在摩拜融资方名单是2016年。彼时美团点评CEO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C+轮融资,此后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去年9月,美团在APP上线摩拜单车入口,用户通过美团app首页入口,可直接点击进入摩拜单车页面。

“烧钱”是共享单车扩张的手段,但你也明了,钱总有“烧”到头的一天。

随后有人注意到,今年2月底,摩拜、ofo悄然结束价格战,双方都取消了月卡优惠,恢复到了20元/月。也许是因为资金紧张,摩拜和ofo自去年7月开打的价格战已经悄然“熄火”。

此次价格的调整,可能预示着共享单车企业要结束盲目的价格战,回归理性收费,也与两家企业的现金流吃紧和融资前景不明朗不无关系。

挪用押金是公开的秘密

“挪用押金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共享单车业内人士则向媒体表示。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押金救济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

“银行抱着拉业务的目的,不可能主动严监管。现在没有强制的条例说押金不能动,交通部最新发布的也只是指导意见,并无强制性。实际上押金并没有被监管。”

去年先后爆发的小鸣、酷骑、小蓝的“押金难退”问题,让人开始注意到我们的押金究竟去了哪里,骑不骑,退不退押金成了一种焦虑。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的硬件投入成本非常巨大的。关于摩拜方面,据知情人士透露,鉴于单车报废导致订单规模下降,为了维持订单不下滑,需要每年投入8-10亿美元的运营费用和固定资产投入。

摩拜挪用押金60亿

过去几个月,摩拜一直在尝试寻求独立融资,但因为陷入资金危机,尽管采取了取消免费月卡、提升每单实际收入等增收动作,仍迟迟无法获得正向现金流来维护正常运营。

目前摩拜的现有股东已放弃继续支持,也没有新的资本再愿意入场。

此前就有爆料,摩拜因资金告急挪用60亿元押金。虽然随后这一说法被摩拜否认,并称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但也有报道指出,摩拜表态中未直接回应,是否存在“挪用”用户押金的行为。

但是,基于这种押金模式的“共享经济”或“租赁+互联网”形态,并非只有共享单车才有,细细想来,我们身边的很多都是这样,我们冒着押金被挪用的风险是类似的,有种“看破不说破”的赶脚。

话说如今,美团和滴滴互相渗入对方领域,这场战役打得正酣,外卖市场也已经硝烟弥漫,如果此番摩拜卖身美团成真,外卖市场之外,站在他们背后的大佬,腾讯、阿里看来又要在共享单车领域交手了……【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观点】摩拜的窟窿堵不住了,紧急出手,37亿美元卖身美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