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周杰伦专辑,网易云音乐涉嫌欺诈消费者,专家称或需三倍赔偿用户

“网易云音乐下架周杰伦”上了微博热搜。

据报道,网易云音乐拥有的周杰伦歌曲的版权在3月31日24时到期,在版权到期前两小时,网易云音乐在APP内推送消息,推荐用户购买周杰伦歌曲合集。而在4月1日的凌晨,即版权已经到期后,网易云音乐上线了一共200首的“周杰伦热门歌曲合辑”,并以2元每首售卖,总价400元。然而,直到4月1日7时左右,网易云音乐才结束了售卖,APP信息显示,售卖共计102299首单曲,合计金额为204598元。许多用户惊呼:在没有版权的情况下还拿出售卖赚一把”黑钱”,这是非常严重的侵权行为,并且严重损害了用户利益。


网易云音乐4月1日发布致歉声明称,自己手中的周杰伦所属唱片公司杰威尔的正版授权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24时,尽管尽了最大努力,但依旧未能在到期前完成续约,不得不下架。

同时,网易云音乐决定推出快速通道,让用户在版权到期前打包下载周杰伦的歌曲,但是犯了严重的错误,忽略了执行上的问题,导致版权到期后的7个小时内依然可以下载,未能及时修正。

为此网易云音乐表示道歉,同时对于3月31日24时后购买周杰伦歌曲的,将会全额退款,并收回权限,客服将在三个工作日内联系已购买的用户。

然而,网易云音乐下架周杰伦背后,还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侵权难题。

今年2月,腾讯和网易承诺相互授权,3月6日,阿里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达成互相转授权,数字音乐三巨头已经达成全面合作。但是,侵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在版权到期后继续出售,可能是因为管理上的疏漏,也可能是在恶意侵权。”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丛立先说,“毕竟网易云音乐在版权到期前对出售进行了集中推送”。

“我国正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探索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就是针对恶意侵权行为。”丛立先说。

更大的版权难题其实是提给了消费者。

“如果数字音乐在歌曲版权到期前突击出售,想挣一笔‘快钱’,那么可能构成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申请三倍赔偿”,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

“数字音乐平台应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就是告诉消费者在付费购买某些歌曲后,还能听多长时间。”朱巍认为。

而这在数字音乐用户不知晓具体平台版权有效期的情况下尤为关键。“数字音乐平台应该在格式合同中明确向用户说明,在版权有效期内及时将会员歌曲本地化。”丛立先说。

网易云音乐APP“会员专享曲库”特权说明中写到:应版权方要求,可能有部分付费歌曲下载后仅可在会员有效期内本地使用,会员到期后将无法本地使用。

“对于影响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有明显影响的重大事项,数字音乐平台应该有告知义务。”丛立先说。【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售卖周杰伦专辑,网易云音乐涉嫌欺诈消费者,专家称或需三倍赔偿用户)

来源:网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网易网
网易宣布调整ADS比率:1股ADS代表5股普通股
游戏营收占比近8成电商引擎熄火 网易下个增长点何在?
【IPO】传网易123港元定价 比美股周四收盘价低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