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11个季度:HTC还能坚持多久?


3月26日HTC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司第四季度净亏损98亿元新台币(约合3.37亿美元),这是其连续第11个季度亏损。

从2015第二季度开始,HTC累计亏损462亿台币(约合人民币99.6亿元),在转型的道路上HTC到底经历了什么?未来它的方向又在哪里呢?

代工厂起家 兢兢业业十余年

90年代,作为亚洲四小龙的台湾,在电子产品代工领域诞生了很多知名企业,HTC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当时其主要代工PDA,即智能手机的前身。

在参与电子产品代工的过程中,HTC也逐步开始了手机之路。

在2002年到2005年的四年时间内,凭借和微软良好的合作关系,HTC生产的搭载WM系统的手机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为其积累下不少的资本和生产经验。90年代,作为亚洲四小龙的台湾,在电子产品代工领域诞生了很多知名企业,HTC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当时其主要代工PDA,即智能手机的前身。

在参与电子产品代工的过程中,HTC也逐步开始了手机之路。

在2002年到2005年的四年时间内,凭借和微软良好的合作关系,HTC生产的搭载WM系统的手机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为其积累下不少的资本和生产经验。

随后在2006年,HTC成立十年之际,其推出了自主手机品牌,并于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安卓智能手机HTC G1,开启一段新征程。

押宝安卓 市值飙升至2200亿元

在2008年当看到HTC G1销量已经突破百万部之后,HTC果断押宝安卓,这个决定让其迅速成长为一家闻名全球的手机公司。

在2008年到2011年期间,诺基亚、摩托罗拉开始逐步走向下坡路,苹果刚刚崭露头角,小米尚未诞生,华为联想等还停留在功能机时代,这给了HTC一个平稳发展的和平期。

凭借着出色的工业设计及机海战术,HTC迅速崛起,用户遍布全球。

2011年4月其市值达到历史最高值,高达2200亿元,超过了手机巨头诺基亚。


小米华为入局 三星崛起 海内外市场遭围剿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手机市场。

在国内,以小米为首的互联网手机厂商疯狂崛起,靠性价比拉拢了不少HTC手机的用户;而华为OV在线下也在不断抢夺HTC手机的市场份额。

在国外,三星手机凭借每年数百亿美元的营销费用迅速侵占美国欧洲等市场,同时iPhone 4S等系列开始崭露头角,给HTC的海外业务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于是我们看到了:

2012年6月,HTC关闭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研发办公室。

2013年6月,HTC退出巴西市场。

2013年7月,HTC退出韩国市场。

面对手机业务的不断下滑,HTC并未放弃。

截止到目前,其每年都会推出旗舰手机,但是售价过高,线上线下运营乏力,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其出货量都无法让其扭亏为盈。


押宝VR 风口迟迟未至

雷军曾说过,台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王雪红把VR作为了HTC重新起飞的风口,可是这场风并不大。

2015年,智能穿戴及虚拟现实产业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热潮,出现亏损的HTC开始将眼光投向了VR设备,并在2015年上半年推出了首款VR头显。

但一个产业的成熟往往并不是按照预期进行,从2016年至今,VR行业经历了由热到冷的过程,由于过高的售价和不成熟的产业链,HTC的VR设备销量平平。这也导致了HTC转型过程中连续亏损11个季度。

假设摩尔定律在VR领域同样奏效的话,那么在不久的将来,VR产业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HTC还能坚持到那时候吗?


资金链出现问题 卖工厂卖手机团队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持续的亏损将是个致命的危机,HTC也不例外。

当全力押注VR时,面对持续亏损的状况。HTC先后出售了旗下手机团队及工厂来解决资金问题。

2017年3月份,HTC以6.3亿元卖掉上海手机工厂,这座工厂建成于2009年,其主要任务是生产销往内地市场的智能手机。

在2011年鼎盛时期,该工厂每月手机产量达200万台。

对于出售原因,HTC表示为了筹得更多资金来拓展VR业务。

2017年9月,HTC以11亿美元的价格将负责打造Pixel手机的HTC团队及部分相关资产出售给谷歌。该收购交易将涉及约2000名员工,约为其手机团队的一半人数。

官方给出的出售原因为确保HTC智能手机和Vive虚拟现实业务持续创新。

在手机界,没有常胜将军。一个战略上的迟疑就会带来巨大的打击,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衰落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对于HTC来说,未来两三年依旧会十分艰苦,卖地卖团队之后,不知道王雪红手里还有哪些牌。【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连续亏损11个季度:HTC还能坚持多久?)

来源:创事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HTC区块链手机将有挖矿应用 但回本需一个多世纪
HTC已停止智能手机硬件创新:聚焦VR、寻觅5G终端机会
【人事】HTC任命新CEO 王雪红继续担任董事长
HTC手机败退:关闭京东淘宝旗舰店 一年未发布新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