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门”余波犹存 大众汽车酝酿换帅


大众汽车集团正在酝酿一项换帅计划。两名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称,该集团CEO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 )或将卸任,并由目前的大众乘用车品牌CEO赫伯特·迪耶斯(Herbert Diess)接替其职务。

穆勒目前的合约应当到2020年为止,但大众集团似乎打算加速其离开。这被认为是该集团高级管理层“换血”计划的一部分。最先报道此事的德国《商报》(Handelsblatt)称,大众集团此举是为了给企业带来新的动力,以便从此前的“柴油门”危机中恢复。

大众集团关于这一决定的声明最快或将于本周五(4月13日)在大众集团监事会会议上得到公布。上述信源称,股东希望能够在“柴油门”丑闻之后迎来一个新的开端。

大众集团表示,目前无法对“官方声明之外的新闻事件”进行评论,但指出监事会将考虑“进一步调整集团的管理架构”,同时“也不排除管理委员会主席(相当于CEO)一职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大众集团补充称,穆勒已暗示自己做好了“为接下来的调整做贡献”的准备。

穆勒的职业生涯起始于奥迪集团,此后出任保时捷CEO。2015年9月,大众集团被曝出柴油车排放造假丑闻,随即陷入一连串的财务、法律及信誉问题。穆勒即于此时临危受命,接替宣布辞职的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出任大众汽车集团CEO。

从那时起,穆勒作为大众集团新任CEO,开始肩负起为这家狼堡汽车巨头恢复形象的重任。在他的管理下,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史上最激进的电气化战略。他最近宣布,大众汽车集团将投入250亿美元资金,以期在2020年之前为旗下所有车型研发电动或混合动力版本。

这位现年64岁的大众汽车集团CEO花费了两年半的时间来调整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巨擘,以便在接连不断的调查和诉讼之间谋求继续发展。截至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为“柴油门”付出了近300亿美元的代价。

但对这家汽车制造商而言,坏消息依然没有终结。今年1月,海外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及其他多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曾将猴子暴露于有害的柴油车尾气之中进行实验。此后,穆勒再一次代表公司进行道歉,称此类测试“是不道德且令人厌恶的”。

然而尽管从表面上看,这场危机已为该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但大众汽车集团在2017年依然公布了堪称出色的财务数据,其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6%,营业利润接近翻倍至170亿美元。

今年3月,穆勒在为自己的“薪酬提升40%至1000万欧元以上”一事进行辩护时引起了愤慨。当时他对德国《明镜》周刊表示自己无法理解人们对高管薪酬所表现出的“大惊小怪”。【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柴油门”余波犹存 大众汽车酝酿换帅)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不消费就能点评?“大众”点评是真是假
“大众点评”或被改名
大众点评涉泄露用户行踪,隐私数据是怎样被滥用的
都想做社交?大众点评犯众怒 隐私怎能共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