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人间蒸发”!越南惊现ICO奇案,3.2万人被骗6.6亿美元!

【IT时代网编者按】在越南加密货币公司Modern Tech在为自己的代币Pincoin启动ICO后,从3.2万名投资人手中筹集到6.6亿美元资金后突然消失,这不等同于其他ICO骗局的跑路者,直接开溜到国外,这个团队再一次刷新了大众对“跑路”的认知,那就是直接“人间蒸发”!


在ICO暴富神话的蛊惑下,许多普通大众开始关注ICO,大多数人都看不懂白皮书,分辨不出“空气币”与真正代币的区别,却也奋不顾身地投入到币海之中。

一夜暴富的故事在币圈层出不穷,但是一夜赤贫的教训却没人关注。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各类骗局接踵而来。

近日,发生在越南的一起ICO诈骗事件引起了圈内震动。如果该事件被证明属实,那么这将会是迄今为止全球首次代币发行领域里最大规模的退出骗局。

3.2万人,人均被骗12.6万RMB

据外媒报道,在越南加密货币公司Modern Tech在为自己的代币Pincoin启动首次代币发行(ICO),从3.2万名投资人手中筹集到6.6亿美元资金后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投资人人均约被骗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6万元)。

在Modern Tech启动Pincoin的首次代币发行时,曾向投资人承诺会提供固定收益。随后,这家公司又发布了另一种代币iFan(一种针对明星的社交网络代币)。

Picoin的投资人最初收到的是现金回报,随后该团队又向Pincoin投资人提供iFan代币作为投资回报。到了最后,Modern Tech突然集体消失。

这里,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这场ICO的骗局是如何卷走你口袋中的钞票的,三点钟财经报道帮助大家还原一下这场大骗局的全过程。

这真的算的上是一种极其高明的手段,Modern Tech利用代币Pincoin骗取你口袋中的钞票,让你尝到一点甜头之后,迅速给你洗脑,在适当的时机发行另一种代币iFan,这时,已经被洗脑的你已经对这个iFan代币深信不疑了,觉得iFan比你手中的钞票更值钱。

于是你源源不断地用你的钞票换取Pincoin,然后Modern Tech不断地给你iFan作为回报,当Modern Tech这个团队觉得钞票骗的差不多了,而投资人们也差不多清醒过来了,这场阴谋也被揭开,但抱歉,你口袋里的钞票已经没了。


据悉,Modern Tech由7名越南人创办,为了怂恿投资人参加首次代币发行,他们曾在河内、胡志明市甚至是偏远地区举办过会议,没错,这就是上述中提到的“洗脑操作”。

在这些会议中,投资人被告知他们初期投资的月息能达到48%,在投资4月之后将收回全部投资。此外,每介绍一名新会员进入该网络还将得到8%的佣金作为回报。

Pincoin让用户介绍其他人参与这个项目,然后为其提供奖励。这种机制乍一听没什么毛病,每介绍一位新的投资人入伙,给“老人”一些福利。但是请仔细品味,这种“老人”拉“新人”的做法,简直和传销有异曲同工之妙啊,有木有?

悲催的是,Modern Tech在从大众投资人手中诈骗到资金之后,他们现在已逃离越南,但具体逃到哪里现在还未可知,玩起了“人间蒸发”,这波操作,不得不让笔者深感佩服。

更悲催的是,被骗的投资人现如今只能集结公司的总部外讨要说法,说严重点,就是示威游行,说无奈点,是被逼的没办法了。钱都已经没了,讨要有门吗?


怎么圈的钱,怎么跑的路?

Modern Tech在网站中详细描述了它的使命:“PIN项目就是基于共享经济、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为全球社区打造一个在线的协作消费平台。”

看到这里笔者哈哈大笑了起来,短短一句话,包含的内容可真不少。“共享经济”、“区块链”、“加密货币”等这些近两年在圈内的明星词汇,竟然被这7个越南人编排的如此登峰造极,没有一点毛病,这一定要好好感谢下小学语文老师,当年连词成句教的真心不错。

有趣的是,在iFan页面上,Modern Tech提供了基于以太坊平台的加密货币的价格和汇率,表明以太币和iFan有直接的关系。这种做法,当然也是基于对自己的代币的一种包装,试想一下,投资人们一看,嗯,这个币与以太坊都有联系,那一定很靠谱了,买买买!

与其他的骗局极为类似,Modern Tech在网站中没有提供创始人、顾问信息以及具体的设想。就是说,他们连个淘宝爆款白皮书都没舍得写,只是花钱制作了一个精美的网站,让数以千计的投资人相信其合法性。用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回报,真的是无耻之极。

实际上,早在几个月前,网上就有人怀疑Pincoin项目,金融欺诈目录网站Behindmlm曾在今年二月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其中特别提到该项目的买入手法非常不透明,具有庞氏骗局特征。

But,当时的情境之下,投资人们已经被成百倍、千倍上涨的数字飘红了眼,谁还能冷静下来去分析这个项目究竟合不合法、违不违规、会不会跑路?

在越南,ICO合法吗?

话说回来,越南的法律又是如何规范这种ICO圈钱跑路现象的?

三点钟财经报道从路透社获悉,据胡志明市警察局长表示,“所有加密货币和加密货币交易在越南都是非法的。”

而越南央行去年10月也曾表示,加密货币不是“合法的支付手段”。

So,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对这个莫名其妙的代币那么感兴趣呢?其实说来也很好理解。没有一个人会去拒绝从1到100,从100到10000的飘涨。

幸运的话,你就是李笑来,不幸的话,你就是嗷嗷待割的韭菜。事实上,李笑来真的不多,韭菜遍地开花。

那么,这3.2万投资人的6.6亿美元究竟怎么追回呢?还有办法追回吗?

在国内,相关法律是这么规定的:刑事受害人被骗财务的依靠两个方面,一是办案机关的追缴,二是行为人的主动返还。但这两者的前提必须是已经启动了刑事案件追诉程序。

启动这个程序在国内已有先例,比如说太空链和英雄链。至于在越南,这事儿最后怎么处置,还真不好说。所以,奉劝个人投资者们一句,币圈有风险,炒币需谨慎啊……【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为三点钟财经报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

来源:三点钟财经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人间蒸发”!越南惊现ICO奇案,3.2万人被骗6.6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