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取消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这是中国的让步吗?

中国将取消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这是中国的让步吗?

4月18日,据《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报道称,中国宣布将逐步取消限制外资在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持股比例的规则。这被视为中国作出的让步。

按照计划,未来5年内,中国将逐步、分阶段放开所有权限制,到2020年,中国将取消商用车的外资股比限制;到2022年,中国将取消其余所有乘用车的外资股比限制。目前,所有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都需要与一家中国企业建立各占一半股份的合资企业。

这与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所做的承诺一脉相承,他当时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其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的第一条即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他说:“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他当时还强调:“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该政策将对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制造商有利,但中国的电动车发展正在追赶美国。

此前,特朗普抱怨美国汽车出口在中国遭遇了不公平待遇,并威胁要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价值1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不仅如此,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

但通用汽车表示:“通用汽车在中国实现的增长是与我们信赖的合资伙伴合作的结果。”显然,它并不想得罪中国政府。

《美国车,中国路》一书的作者邓凯(Michael Dunne)则对中国的渐进政策提出了疑问:“我纳闷的是为什么要到四年后才生效。中国会不会在技术方面出炉新的市场准入规则?”

4月17日上午,中国商务部立即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实施反倾销措施,征收178.6%的关税。

但正如一位分析师说的,“高粱关税不会给美国带来什么痛苦。中国从2014年开始购买大量美国高粱,因为北京方面设定的谷物高价让从美国进口变得相对便宜。”

另外,美国去年出口到中国的高粱大越价值在10亿美元,在这场贸易战中所占比重微乎其微。

英国《金融时报》将中国的这一系列举措解读为北京方面对特朗普采取的“萝卜加大棒”战略,希望把特朗普拉到谈判桌上。

不要试图把特朗普拉回谈判桌上,对这位出尔反尔、不按理出牌的美国“商人”,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采取的防守措施显得很被动。对不按理出牌的人,应该同样不按理出牌,建议中国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对美国进行制裁。

所谓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在现代社会显然已经不成立了。【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中国将取消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这是中国的让步吗?)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恒大汽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IPO】小鹏汽车计划纽交所IPO筹资12.8亿美元 定价高于区间
【IPO】小鹏汽车计划在美国IPO发行8500万股ADS
【IPO】小鹏汽车赴美申请上市:2年亏损近60亿元 交付超2万辆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