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令或切断安卓系统授权 国产化操作系统迎来机遇

北京时间18日晚间消息 据报道,遭美国“禁运”后,中兴通讯的移动设备可能无法再使用谷歌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

据彭博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在美国技术禁令威胁切断公司设备的核心操作系统后,中兴通讯高管们正在评估智能手机的软件选项。

谷歌开发的安卓操作系统是中兴智能手机的核心,提供面向用户的各类功能、应用程序和其他服务。这意味着该软件可能也在周一美国政府的封杀令之 列。美国商务部之前宣布,由于中兴通讯违反制裁协议中的要求,禁止其采购保持自身竞争力所需的关键美国技术,禁令期限为七年。该公告发出后不久,中兴通讯 即在香港停牌。

知情人士透露,中兴通讯的律师已经在就该问题与谷歌高管进行会晤。由于讨论事项不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谷歌和中兴通讯对此不予置评。

美国禁令指出,中兴通讯不得“以任何方式参与涉及从美国出口的任何商品、软件或技术的交易”。其中涵盖了许可证,这是授权软件使用的典型方式。

失去对安卓的使用权对中兴通讯将是巨大打击,因为几乎没有其他替代选择。微软和惠普不再提供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苹果的iOS专属于自己的设备,中兴通讯也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唯一可能的选择是三星的Tizen系统,但它尚未实现大规模使用,只支持有限的几个应用程序。

预计此次事件将倒逼操作系统国产化加速。上市公司中,浙大网新(600797)通过多年在LINUX操作系统的技术累积与创新,已经发布了针对 国内企业桌面操作系统的测试版本,并在实际企业环境中进行试用。二三四五(002195)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正在积极进展中。【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美禁令或切断安卓系统授权 操作系统国产化迎来机遇)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ndroid 11正式版发布:界面全新设计 更好的保护隐私
离开谷歌,安卓之父跌落神坛
【特别报道】安卓要钱?谷歌秒删,国内厂商影响几何
Face ID和屏下指纹,苹果的偏执和安卓的包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