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软件Adobe中国突然关闭,究竟是谁先放弃了谁?

【IT时代周刊锐评】又一家国际企业“落马”中国。9月24日,有内部员工透露Adobe中国公司突然关闭,400多名员工即将失业。随后得到Adobe官方的正式回应确认。

“Adobe在中国今后将以市场拓展业务为主,因此决定撤销并关闭在中国的研发分公司。研发分公司将在12月底停止运营。Adobe将保留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香港、台湾销售业务。”Adobe官方发布。据悉,除销售部门员工之外,其他员工都将从10月底开始陆续被遣散。

中国公司的关闭和Adobe业绩的下滑不无关系。9月17日,Adobe发布截止于8月29日的2014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营收10.1亿美元,同比微增1%,未达预期。净利润为44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300万美元大幅下滑46%。

Adobe是世界领先的数字媒体和在线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中最令人熟知的就是它的多媒体软件工具,包括Adobe Photoshop、Adobe Premiere、Adobe Reader和Adobe Flash等。

就在几年前,中国还被Adobe肯定为全球发展的核心区域,现在的战略转变究竟是中国先放弃了Adobe,还是说Adobe先放弃了中国市场?

首先,定价高昂,消费者难以接受。

“正版那么贵,能坚持到现在不容易了。”对于Adobe中国公司的突然关闭,除了一部分唏嘘之外,这是网友给出的最高比例反响。

这是事实,单以Adobe Photoshop CS6为例,单一次升级版价格就接近300美元,而完整版的更是要900-1000美元,折合6000-7000元的价格来购买一款多媒体软件。

价格的高低兴许是由于公司的定位决定,也是全球市场考量的结果。可是,目前只能说,这个定位在中国实行不起来,中国消费者不能给以认可,所以也就导致了各种破解版、盗版的出现抢占了其部分市场。

其次,专业性偏高,操作性不易掌握。

属于专业领域的Adobe软件处理工具操作性偏高,上手很难,大部分使用者都属于专业学科或领域人士,对制作效果有一定特殊要求。而对于普遍的消费群体而言,并不具有这么专业的教育过程,反而一些“零基础”的操作工具更便于选择。

当然,不能说是专业的错,可是在页面、技术和便捷的处理方面,Adobe的一贯“高大上”格调没能适度调节,以便配合中低教育程度的消费人群也是其没有很好深入中国市场的一个问题所在。

再次,Adobe在PC端的成功没有复制到移动领域。

在传统PC端,Adobe曾经一度占据了大范围市场份额,遗憾的是,其没有敏锐的跟进到互联网移动领域的兴起。互联网时代,慢一步也就错过了占领的最佳时机,更何况操作体验的缺失以及像类似于Adobe Flash和Reader等软件的漏洞频出,也让用户感到乏累。

最后,与其说中国市场没有接受Adobe,还不如说是Adobe没有完全对中国开放的另一方面就是,除了几个高使用软件之外,很多其它软件甚至没有中文版本,至少目前大部分的中国人的外语水平还不足以支撑他语言版本使用,这也是中国消费者反面拒绝购买Adobe产品的原因之一。

同时抓住这几个致命点,近几年大量的国产免费软件迅速崛起。依旧拿Photoshop来对比,国内类似软件如美图秀秀和自拍神器等凭借免费、 零基础操作、移动端便捷应用等绝对优势快速的受到大量消费者的热拥。他们的拼图、人像美容、特效等完善功能可以让用户短时间内做出各种形态照片,完全可以满足基本层面的需求,也就占领了国内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

当然,一些要求极高人群以及专业人士对这些软件嗤之以鼻,可毕竟一般大众不是专业人士,照片美化、修复等功能也只是个人无聊打发工具而已,如果极小市场份额的专业人士就可以完成Adobe的市场业绩,那也就不会有其今天的关闭之说了。

想要在中国市场生存,说不容易其实也容易。只不过,你想让我适应你的前提是,你要先来适应我。我们彼此理解了,彼此包容了,也就不会彼此放弃了。【责任编辑/程海洋】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多媒体软件Adobe中国突然关闭,究竟是谁先放弃了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