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跛足的虚拟运营商该何去何从

第三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完后,中国目前已有25家虚拟运营商,其中不少已发布170手机号段及各自的增值服务。这并不是终点,日前有官员透露,下一批牌照很快就会发放,共有超过200家企业参与申请,包括海航、富士康、联想、海信、海尔、小米、鹏博士等,可见市场竞争之激烈。

大量虚拟运营商跑步入场,有望打破现有三大运营商的垄断格局,使国内通信市场的竞争更充分,通信资费更合理,带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我对虚拟运营商是持欢迎态度的。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虚拟运营商越多,市场竞争就越充分。然而,在第四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即将发放时,我却十分忐忑,十分不安。近段时间,多个170号段用户向我抱怨,他们的号码收不到短消息和验证码,互联网业务也不能使用,到外地出差时打不通电话……出现这些问题,谁都会火冒三丈。我理解他们的苦恼。

与用户的不满相比,虚拟运营商企业则无所适从。它们赔了本,却没有赚到吆喝,相反,收获更多的是用户的不解及骂声。今年,我跟一家虚拟运营商的高层,有过几次接触,明显能感觉得到他心态的前后变化。在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时,他内心激动,调动了很多资源,花费大量的精力,才如愿挤进“围城”。“中国有超过10亿手机用户,多大的一块蛋糕啊!只要三大运营商掉一点渣,我们都会赚得盆满钵满。” 那时,他跟我描述宏伟蓝图时,手舞足蹈,信心满满。

前些天,在一个会议上,我再次与这位虚拟运营商的高层见面。我们面对面坐着,他的面孔绷得很紧,局促不安,似乎有很大的心理压力。用餐时,他告诉我,他负责的公司虚拟运营商业务开展不顺利,至今仅发展1万多个用户,还有一些是赠送的。在他看来,如果国家不在政策层面上给予更多支持,虚拟运营商没有出路,只有死路一条。

从今年5月开始,国内虚拟运营商陆续放号。迄今为止,25家虚拟运营商仅发展了20多万用户,平均每家虚拟运营商用户不足1万。这是一个严重不及格的成绩。更关键的是,170号段在运营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比如,运营商转售成本过高,每条短信批发价高达7分钱,导致虚拟运营商无利可图。随着运营商电信资费不断下调,虚拟运营商在市场竞争中已经没有优势,仅凭服务很难打动用户,他们还得顾虑遇到问题时找不到营业厅。另外,虚拟运营商被限制只能在少数城市放号,不能形成规模化优势。

国务院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是一个好政策,一度被业界认为吹响了中国电信业改革的号角。但事实再次证明,仅有好政策还不够,关键要有一整套配套措施去落实这些政策。否则,民营资本进入虚拟运营商,只会成为挨宰的羔羊。

这并非危言耸听。虚拟运营商与传统运营商不对等的地位,决定前者进入这一市场,就跛了足。据我所了解,很多虚拟运营商现在空有一张牌照,却不知道何去何从。虚拟运营商成了一座围城,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想出去。政府在忙于发放牌照时,更应该与电信运营商、虚拟运营商坐下来,一道商量现有问题的解决之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跛足的虚拟运营商该何去何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