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国产手机还差赢得消费者的尊重

我们家里的电饭煲、电风扇、电冰箱……是不是不耐用、问题频出?比如,电饭煲中途失灵,家人不得不去饭店解决就餐,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和遭际。最近,小米4被曝光芯片未进行点胶处理,遭到业界围攻,这也让我对国产电子产品细节上的不足不吐不快。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9月17日,“IT华少”在新浪微博中称,小米4为了节省成本,未对其芯片进行点胶处理,这种偷工减料行为,会导致手机摔碰和跌落时造成芯片损坏。

这条微博被广泛转发,将小米推入不利境地。9月26日,小米科技CEO雷军坐不住了,在微博上进行回应,将矛头暗指华为,认为是对方指使水军所为。雷军的质疑,再次将话题引爆,酷派、魅族、一加手机也纷纷出面,对小米合而围之。

就点胶事件,我问询了从事手机研发的朋友,他告诉我,芯片点胶虽不作强行要求,但在业界却是约定俗成的,主流厂商对这个环节都较为重视,原因是可提高手机质量,增强手机的稳定性和延长手机的寿命。不过,这一环节会增加企业成本。

但在我看来,国产手机不仅仅是一些企业未点胶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小米的问题,整个行业都或多或少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急功近利的现象。小米因为点胶问题被揪住不放,其他厂商就能说自己没有投机取巧吗?

今天,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有了一定竞争力,不过,这种竞争力通常靠廉价取得。我在跟手机业界的朋友交流时,他们直言,一些企业为了获得有利的价格位置,通常会在细节上做些牺牲。尤其是在手机内部构造、材质等消费者无法直接感触的部分,通常抱着能省则省的态度。

我不否认,这几年国产手机取得了长足进步,他们通过模仿洋品牌,并对它们进行消化,兼容并蓄,有了今天产品工艺上的巨大改观,彻底告别了“土里土气”的酸涩。不过,在产品的细节上,以及对消费者的态度上,国产手机仍做得不到位。一位企业家朋友告诉我,他年初买了一部国产手机,外形上很惊艳。然而,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部手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一次,他蹲在地上,手机从口袋里滑落,大概只有二三十厘米的距离,结果手机背盖底部的接口处摔坏了,导致手机不能很好地咬合,留下一条很难看的缝隙。这位企业家朋友告诉我,他的遭遇并非个例,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使用这款产品的很多用户,都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在材质上,这款手机肯定是不合格的。

我也是受害者。几个月前,我曾使用过某国产品牌的手机,在我的记忆里,从未摔过、挤压过,在保修期内手机屏幕就失灵了。我跟这家手机企业交涉后,对方叫我拿到某维修中心检修。维修人员说,“你的手机屏幕出现了一条很细微的缝隙,是手机屏幕与物体挤压所致,不在保修范围内。”我当时很生气,心想,你们生产的手机如此脆弱,难道就没有责任吗?

这让我想起诺基亚。诺基亚手机可以用来砸核桃、锤钉子、挡子弹,被用户传为佳话。据悉,诺基亚手机在实验室里测试时,要在特制盒子里反复摔100次。如此严苛的要求,成就了诺基亚手机的军工质量。尽管,诺基亚走向了衰落,但这并非质量造成的,而是败在线路与战略上。今天,谈及诺基亚的产品,大部分消费者仍充满敬意。

而对国产手机来说,华为、联想、酷派、小米、中兴,在全球出货量上,都杀进了全球前10,初具规模。但有了规模之后,它们还差赢得消费者的尊重,这就要求它们在细节上做得更好,处处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国产手机还差赢得消费者的尊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