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App端用户是场关乎未来的战争 谁愿半途歇火?


证券行业苦日子来临,说好的App高投入也许会泡汤,但这是一场关乎未来的战役,谁也不愿意半途歇火。

华泰证券App累计下载量已接近4000万,并且平均月活数为583.96万户。再细看其中的交易量,就会发现85.29%的华泰交易客户通过App交易,其中以“年轻”投资者为主。

类似的例子,还有国金证券“佣金宝”App,其投资者年龄也趋向于年轻化,80后、90后群体占比80%左右。据了解,许多大型券商的投资者年龄分布比较均匀,获取年轻的新投资者更多是通过App渠道。

以深圳一家券商为例,40岁以上的投资者占比高达48%,其中50岁~60岁占17%,但交易量贡献达20%。海通证券也有类似的情况,20岁~50岁为主力人群,占比高达74%;50岁~60岁占比达15%,60岁以上占比达10%。国泰君安的投资者也分布均匀,80前占54%,80后占46%。

从年龄结构分布来看,短期内年轻的投资者对交易量的贡献明显不如老投资者,毕竟后者往往掌握着大量的财富。但长期来看,假设这批年轻人在市场上没有被消灭,生命周期能更长一些,那么随着时间推移必然成为A股投资者主力军。

这时能更好地满足年轻人交易习惯的将是App,不排除部分高频和短线交易者仍然对PC端系统存在需求,但大部分年轻的投资者习惯已经改变,手机App将成为首选,炒股也不再过多依赖K线分析,同时更偏爱资产配置理念。

目前,券商App越来越多地使用了大数据分析,与第三方合作“埋点”跟踪客户使用习惯的变化。他们发现App的“交易”功能自然是使用率最高的,约高达九成,不过近年来“理财”+“资讯”这两个板块的使用率也在逐渐提高。

事实上,大多数券商都已经意识到App不仅要完善交易体验,还要满足投资者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需求。这样每年动辄上亿、甚至几个亿的大手笔投入,效果并不会立竿见影,这是一场长期战役。

于是,不管是自我转型财富管理,还是跟同花顺等第三方争夺用户,券商都必须在自身App上投入重金。有的小券商自有App使用率不到15%,剩下客户全部使用第三方App,也有的中型券商既合作也独立研发,将原来使用率不到20%的自有App提高到50%。

总之,券商App这场战役不能不打。与其说这是一场保卫战,不如说是一场争夺战,因为它直接关乎券商的“未来”。【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争夺App端用户是场关乎未来的战争 谁愿半途歇火?)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00万瞬间没了!这个APP不安全
欧盟考虑发布新规 Apple Pay技术可能会向竞争对手开放
微软:苹果放宽App Store游戏规则仍然让用户“体验不佳”
第一弹APP负责人涉嫌侵犯著作权被批捕 非法获利3418万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