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的一键报警如何救命:可自动向警方发送位置车牌信息

三个月内两名女乘客遭顺风车司机奸杀,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当下面临的安全困境,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同样经历过。

今年4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报道称,过去4年中,至少有103名Uber司机被指控对乘客进行性骚扰。这些司机有的被抓捕,有的正被警方通缉,至少有31名司机因强奸、非法拘禁等犯罪行为被定罪,数十起刑事和民事案件等待处理。

4月12日,Uber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保证安全是一项巨大的责任,“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这就是为什么作为CEO,我致力于将安全放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的核心。”

在这封名为《严肃对待安全问题》公开信中,Dara Khosrowshahi介绍了包括在Uber App内设置专门的安全中心(Safety Center)等措施。乘客将可以进入安全中心了解到关键的安全信息,包括如何与执法部门建立联系、司机审查流程、保险信息和社区规则,乘客还可以设置最多五位信任联系人(Trusted Contacts),在每一段行程中分享行程信息。目前滴滴也有类似的紧急联系人功能。

更为关键的是,Uber还宣布将推出呼叫911服务(类似中国的呼叫110)。

Uber介绍,在呼叫911时,App上会显示乘客的实时位置,以便乘客直接将信息告诉911接线员。Uber还在和 RapidSOS 合作推出试点项目,以便在美国的多个城市中自动向 911 分享位置信息。

资料显示,RapidSOS是美国的一家科技公司,其主要产品是App Haven,通过Haven,用户可以联系911并自动传送位置身份等信息。今年6月,苹果推出iOS12添加了拨打报案电话自动提供位置的功能,正是与Rapid SOS达成了合作。

一个月后的5月29日,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Uber一键报警功能正式在美国上线。

目前打开Uber App,可以看到页面上有一个小盾牌的标志,点击可看到包括“分享行程”“911救援”等按键,点击911救援即可呼叫警察,同时界面上会显示位置信息、车型和车牌等。美国媒体NBC测试发现,通过Uber报警5分钟后,警察即赶到了现场。

与此同时,Uber还宣布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允许乘客的位置信息和行程细节被自动传送给911调度员,报警人甚至不用出声,就可以向911调度员传送包括姓名、位置、车型、颜色、车牌号在内的信息。在细节上,当乘客使用一键报警功能时,司机并不会收到任何提示。

上述试点城市包括丹佛,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查塔努加和三城市,佛罗里达州的那不勒斯和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

Uber产品管理总监Sachin Kansal介绍,Uber正在跟其他的城市讨论落地这一功能。Kansal透露,其目标是让一键报警并自动发送信息的功能在各地普及,除了在美国,也将在国际市场进行推广。

Uber的这些措施,未必能够完全杜绝犯罪行为,但至少能够让乘客更为容易地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向警方提供有效信息,这有助于警方在最快时间内采取行动。

而且,这对于那些有犯罪倾向的司机而言,也将是一个有力的震慑。

滴滴的“紧急求助”功能,早在2016年就已经上线,用户按下“紧急求助”按钮后,系统会给用户设置的所有紧急联系人发送短信。

但滴滴的一键报警,直到2018年5月才进入大众视野。

当时,河南郑州一位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后遭司机杀害,滴滴暂时下线顺风车业务并进行整改。5月31日,滴滴公布的整改措施包括上线新版紧急求助功能,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将进入按钮提升至相对显著的位置,并添加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快捷方式,用户可自主一键拨打。

具体而言,用户在行程中若遇到危急情况,需打开滴滴,点击紧急求助,可看到页面上“公安报警110”“急救120”“交通事故122”“紧急联系人”和“滴滴安全客服”几个按键。

但这一功能的“鸡肋”之处在于,不少用户表示,并不知道滴滴上线了拨打110的功能,更找不到拨打110的入口在哪里。而且,对于乘客来说,在紧急情况之下,或许连“打开滴滴、点击紧急求助、点击拨打110、向警方说明位置信息”的机会都没有。

【延伸阅读】

在紧急情况发生不便于电话报警时,可以选择短信报警。

据人民网2018年4月发布的微博介绍,12110是全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是语音报警的有效补充。

短信报警要尽可能简要、准确地写明:时间、地点、事件性质、特殊情况诉求等。

12110+电话区号后三位,短信就会及时发送到其所在地级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比如在杭州,就可以将报警短信发送至12110571。【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Uber的一键报警如何救命:可自动向警方发送位置车牌信息)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Uber正向私人投资者出售货运部门股份,售价约5亿美元
Uber CEO:司机更看重咖啡师所没有的工作自由
不转型就得等死:Uber高层30秒就做决策向配送转型
Uber再裁3000人,全球45个办事处面临关闭或整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