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猫涉嫌非法吸存 注册私教“共同致富”梦破灭


曾经在健身界风靡一时的O2O平台“健康猫”,如今却让成百上千名注册私教背负巨额债务。

8月27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依法对“健康猫”平台的运营方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象健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侦查,抓获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

记者当日下午实地探访了大象健康办公所在地——广州市天河区宏太智慧谷3号楼,大象健康办公楼入口已贴上查封公告,保卫人员称,警方正在楼上进行搜查,外人无法进入。

以高额补贴鼓励“刷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部分私教均为体育从业者和爱好者,如体育学院学生、兼职健身教练等。据一位体育学院学生介绍,他抱着“赚点生活补贴”的心态,在师兄的介绍之下注册“健康猫”成为私教,每月能获得一千到两千的收入。

私教李振(化名)向记者表示,“健康猫”平台早期为了吸引私教用户,上线之初给予私教的补贴达到课时费的15%,提现3天便能到账。此后,健康猫对私教的补贴比率逐步下调至5%,再降到2%,到账时间也从5天变成7天,再到10天。2017年,补贴比率维持在1.5%。

补贴诱惑成了“刷单”土壤,平台上开始出现私教通过多个账号自己购买自己的私教课程,制造虚假业绩以快速谋取补贴的行为,甚至出现了专门的刷单辅助软件“健康猫助手”。多位私教向记者表示,刷单软件可直接对接“健康猫”数据库,需要付费500元才可使用,更有不少私教辞去原有工作,专职刷单。

私教陈婷(化名)向记者坦言:“我们这些体育从业者大都没有什么经济概念,大象健康提出要上市,让我们冲业绩,我们就想跟着共同致富,就听公司的话,一次又一次的‘加仓’。”

陈婷向记者提供的截图显示,“健康猫”运营方大象健康平台在APP的公告上默认刷单行为,各主要负责人也在微信群发动私教继续通过各种融资途径投钱“冲业绩”。但也有私教对记者表示,公司曾发布过打击恶性刷单的公告。

提现困难引危机

多位私教向记者表示,2015年~2017年,“健康猫”运营比较稳健,大象健康获得了“好看”的流水。记者注意到,“健康猫”目前完成了三轮融资,最新的C轮融资,“健康猫”共获得来自国内10多家体育产业公司以及个人的共5亿元投资。

记者从多位私教处了解到,今年初,“健康猫”突然再次提高补贴比例,并在几个月间不断调整,从5%到8%不等,远高于2017年稳定的1.5%比例。陈婷表示:“有很大部分私教就是在今年四月份涌进来的,就是看中高额的补贴。”

好景不长。5月份,“健康猫”突然出现无法提现的情况。陈婷向记者展示了提现失败的截图,并表示:“当时大象健康方面称是银行接口问题、技术人员调试、财务系统调试等原因导致的,但大家已经开始意识到危机了。”

“现在想退出已经没办法了,被套牢了。”一位投入两百多万资金的私教向记者表示,“如果要不回来,这里很多私教都会被银行贷款压得喘不过气了。”【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健康猫涉嫌非法吸存 注册私教“共同致富”梦破灭)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健康猫涉嫌非法吸存 注册私教“共同致富”梦破灭
体育O2O平台为何变"理财平台" 健康猫套牢众多体育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