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解】全面下线顺风车?不如让它回归“顺风”本质


滴滴宣布从 8 月 27 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下线顺风车业务。

如果说五月郑州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难是万分之一的偶然,那么距离滴滴公开道歉并整改顺风车平台仅仅不到 100 天,顺风车又出一条人命,就不仅仅是“偶然”和“低俗宣传”能概括的问题了。

本月 24 日,女孩赵某某于 13 时乘滴滴顺风车从温州乐清出发前往永嘉,60 多公里的路走了三小时还没到。失联前,赵某某曾发出求救短信,留下的最后一条信息是“救命”。16 时 22 分,赵某某的朋友朱某到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报案称其失联。

受害者家属稍后向乐清警方报警,后者在 10 小时内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顺风车司机钟某。但这一切都来的太晚了。

然而就在事发三个月前,河南郑州刚刚发生一起滴滴顺风车杀人案,女性受害人深夜乘顺风车,次日被发现身中数十刀身亡并有被强奸迹象,作案者同样是顺风车司机。

时隔不久,又一起恶性案件,发生在同一个滴滴顺风车业务上。

命案是谁之过?

无疑,钟某作为犯罪嫌疑人,是本案的罪魁祸首。据网民提供的信息,钟某多次创业失败,曾在银行和贷款机构有过多笔贷款,怀疑有反社会情结。

上次郑州命案后,大家曾把顺风车奸杀事件归咎于滴滴在顺风车产品中的“情色擦边球”设计。比如,滴滴不仅在广告中使用“约”、“顺眼”等文字,还堂而皇之的公开乘客资料,给乘客贴标签。

应用截图中的标签和司机评价,其软色情性暗示程度,几乎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个打车软件。

然而事实给所有人抽了狠狠的一巴掌。又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顺风车上离开了我们,对于蓄意谋害乘客的司机来说,这种程度整改只是形同虚设的表面工夫。

不顺风的顺风车

如果顺风车真的像字面意那样是人与人之间的互惠行为,而滴滴只在其中充当了媒介的角色,那我相信再苛刻的人也没法鸡蛋里挑骨头。但怪就怪在滴滴顺风车其实并不是“顺便载你一程”。

这件事司机知道,乘客知道,滴滴也知道,但就是谁也不说。

1)准入门槛低;

目前,滴滴顺风车司机只需填写了身份证信息和行驶证信息,并上传行驶证照片和驾驶证照片,就可以开始载客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打顺风车打到了金杯,甚至是大货车,因为顺风车对车型没有任何要求。

顺风车的注册条件如此宽松,价格却远远超出了分摊油费的初衷。举个例子,从国贸打顺风车到天通苑需要 42 元。极低的准入门槛,不错的收入水平:很多“全职顺风车司机”就这样上线了。

从国贸到天通苑,顺风车收费 42 元

然而如果摘掉顺风车的面具,就会看到一群信用状况和背景几乎全部未知、又不像常规出租车一样受公司平台监督和管理的司机——其实所有人都知道它和之前的黑车并无太大不同。

顺风车是一颗雷,迟早要爆,这次事故中被牵连到的三方都心里有数。

顺风车的理想形态是什么样?

也因此,滴滴顺风车不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暂行管理办法》的约束,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成了藏污纳垢的温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妨看看其他国家怎么做。

此外,该平台本身不从车费中抽成,盈利完全靠广告。

虽然限制收取的费用会降低司机加入顺风车平台的热情,但是也把那些居心叵测的“黑车司机”拦在了门外。

再看这次事件中争议最大的滴滴和警方互相踢皮球问题。在一些成功的共享出行软件里,对于用户隐私的保护和披露都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 Uber 的一键呼叫 911 功能。只要一键,就可以和最近的 911 调度员共享所在地,而且司机不会收到任何通知。

Ride Austin 在隐私条款中说明,会在警方的要求下,依法透露包括车牌号和姓名在内的驾驶员信息。

与其全面下线这个业务,不如让顺风车回归“顺风”本质。降低乘车价格,维持它的非盈利性;再加强背景审核和准入,让乘坐顺风车的人,真的能一路顺风。

需要明确的是,这些都是滴滴以及任何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快速增长的获客阶段都惯常具备的特征,是可理解的——但并不意味着可接受。那么,是继续循序渐进地进行整改,隔不久就爆一个雷;还是看清未来顺风车非营利化和严格管制的趋势,大刀阔斧改革?这都是滴滴需要作出的选择。

只能希望,这不是又一次天真的表面工夫。【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全面下线顺风车?不如让它回归“顺风”本质)

来源:Pingwest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一学生厌世刺死滴滴司机”案一审:判被告人死缓限制减刑
滴滴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 将投1亿元专项补贴
【特别报道】滴滴上市前的三重门
【特别报道】滴滴闯入 同城货运市场风云变、暗战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