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处的滴滴一键报警:点开“更多操作”才能“紧急求助”


很多滴滴用户可能不知道,今年5月郑州空姐被顺风车司机奸杀案爆发后,滴滴已经上线了新版紧急求助功能。8月24日遇害的温州乐清女孩赵某某,应该也是这样一位用户。

8月24日,20岁的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外出,遭顺风车司机抢劫、强奸并杀害。在这起案件中,受害女乘客曾向朋友发微信求救,但未曾使用过滴滴的紧急求助功能。

今年5月,滴滴曾宣布,新版紧急求助功能已正式上线,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将进入按钮提升至显著位置,并添加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快捷方式,用户可自主一键拨打。

但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相当比例的滴滴用户,并不知道滴滴客户端有类似“一键报警”的紧急求助功能。在滴滴App的设置选项中,只有添加紧急联系人的选项。

对此,滴滴客服人员介绍,“目前滴滴提供安全客服的求助方式,用户可以通过滴滴出行APP——行程中订单页签——左下角“紧急求助”,可选择110公安、120急救、122交通事故、紧急联系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成功叫车后,滴滴乘客的订单页面上“取消订单”的旁边有“更多操作”的选项,点开才能看到“紧急求助”。

点开“更多操作”的选项,才能看到“紧急求助”。

在“紧急求助”中,分别有“公安报警110”“急救120”“交通事故122”“紧急联系人”“滴滴安全客服”五个选项。

在“紧急求助”中有“公安报警110”等选项。

澎湃新闻记者尝试点击了“公安报警110”,并在弹出“呼叫110”的选项后终止了操作,并未真正拨打。不过,在10秒内,记者接到了滴滴客服打来的电话。

滴滴客服表示,滴滴后台系统接收到了记者的操作,并询问记者是否处于安全的环境。

据该客服介绍,假如用户通过“紧急求助”拨通了110的电话,在用户报警的同时,滴滴App会同步录音上传平台,客服会根据录音判断用户处境,并将车牌号、行驶轨迹等信息通过短信发送给用户设置的紧急联系人。

“我们也会立即联系用户,假如第一次电话打不通,会在接下来每隔五分钟联系一次,如果三次还是联系不上,就会联系司机和紧急联系人了解情况,确认乘客是否在车上,因为也不排除是误操作。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将情况上报给安全专家,由其联系警方。”该客服强调,“关键是要设置好紧急联系人。”

换句话说,在紧急求助中报警,能够同时激发滴滴平台的客服介入。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向多名滴滴用户了解到的情况是,大部分人并不清楚这些功能。这可能和该项功能在App内“不好找”,或者说滴滴App没有凸显这项功能有关。

对此,一名行业人士分析,就拥有3000万用户的滴滴来说,这一问题比较尴尬:一方面,滴滴可能担心有人滥用这一功能;另一方面,要实现“一键报警”,就要求滴滴平台与警方接警平台打通,这本身也存在比较高的沟通成本。

但对于处于紧急状态下的乘客而言,无法使用这项功能就少了一线生机;对于犯罪分子而言,这项功能不凸显就少了一份震慑。

经历了3个多月中第二起顺风车司机奸杀女乘客的恶性案件后,滴滴也终于开始考虑这一点。

8月28日,在滴滴出行官微发布的《郑重道歉》博文中,滴滴创始人程维和总裁柳青联名提到,将落实相关行动,包括安全产品整体功能升级,优化紧急求助、行程分享等功能。对于人身安全的客服投诉问题,会采取三方连线拨打110的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给到警方;与公安部门深入共建用户安全保护机制,高效响应各地公安部门的依法调证需求,并且启动测试已开发完成的警方自助查询系统。【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藏在深处的滴滴一键报警:点开“更多操作”才能“紧急求助”)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一学生厌世刺死滴滴司机”案一审:判被告人死缓限制减刑
滴滴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 将投1亿元专项补贴
【特别报道】滴滴上市前的三重门
【特别报道】滴滴闯入 同城货运市场风云变、暗战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