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被康佳收编后复产:今年目标销量10万台,适时启动上市


8月28日一早,新飞电器位于河南新乡的总部基地锣鼓喧天,新飞冰箱、冷柜在停产一年多后正式宣布复产。

曾经红极一时的国产家电品牌新飞的复产,对河南新乡市来说是一件大事。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市长王登喜均出席了复产仪式。新飞电器新主人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副总裁何建军、财务总监李春雷也专程来参加复产仪式。

今年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的价格成功竞购新飞电器旗下三家公司的100%股权,囊括了新飞电器多年来所积淀的品牌、专利及相关固定资产。

康佳接手两个月后,快速恢复了新飞的生产。

新飞电器新任总经理吕剑透露,目前新飞的生产恢复了30%,员工约800人,新飞的产品已经在市场上进行销售,“今年目标是10万台,全年要做到盈利。”

周彬表示,未来新飞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康佳将适时推动新飞的资本化运作。

两个月复产

“两个月时间,如果算交割完成的话,还不到一个月。”周彬称,对复产效率很满意。

今年7月初,康佳集团与新乡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达成了把新飞电器继续扎根新乡,并推动新飞品牌全方位升级的一致意见;7月中旬,康佳白电战略发布会召开,明确了“康佳白电+新飞电器”双品牌协同发展的运作思路;7月下旬,康佳白电与新飞电器管理层完成了工作交接;8月初,陆续推进了新飞电器生产办公场所的重新规划与合理布局,完成工商执照变更,并进行了生产计划排产和组织架构调整等相关工作;8月中下旬,启动了厂区大楼的整修翻新、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以及产线人员的协调安排等,为生产启动仪式提前做好了准备。

在管理架构方面,康佳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由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业务总负责人张中俊出任董事长一职;由原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本部常务副总裁,拥有13年白电行业工作经验的吕剑担任总经理职务;高分子材料专家韩文悦担任负责制造系统的副总经理;原负责康佳白电销售工作的刘斌担任负责新飞销售的副总经理;原康佳集团白电业务财务负责人冯文钦担任新飞财务总监;原新飞工会主席杨钦河担任负责行政工作的副总经理;原新飞研发负责人张宏伟担任新公司研发总监。

在盘活产品方面,康佳集团结合新飞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了短、中、长期产品发展规划:短期内盘活21款冰箱冷柜,9月份开始业务运营。产品布局将以智能、健康、物联为发展方向。

未来三年,新飞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将超过1亿元,力争通过2年的持续投入,使新飞产品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适时推动新飞上市

对于未来的新飞,定位已经明确:“一是保持新飞的相对独立运营,二是实施’康佳白电+新飞电器’的双品牌协同运作策略,三是适时推动新飞的资本化运作。”周彬说。

至于是单独新飞上市还是跟康佳白电打包一起上市,目前还不好说。周彬表示,“A股是不允许把资产剥离出来单独上市的,因此说在A股或港股上市,或者是其他方式,暂时还不能说。”

启动仪式上,新飞电器还公布了战略发展目标以及未来三年的多项计划。在产量方面, 2020年突破400万台,重回一线品牌阵营。而实现这一目标,新飞电器将根据实际情况,从产品线保障、营销运营模式、生产制造系统三个层面全力推进,确保三年生产经营目标的成功达成。

员工就业方面,新飞电器未来三年计划招聘本地人员约为2800人,其中管理、研发、销售人员为600人,生产系统管理和一线人员约2200人。这将有助于提高新乡当地就业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原来的大股东心思不在这里、水土不服”

新飞电器前任大股东是新加坡丰隆集团,尽管是国际上知名的大财团,但最终未能推动新飞电器的复兴。

“新飞的问题是创新不足,思想比较僵化,管理还不善。我们接手之前,据说新飞有6000名员工,一年才做了12亿销售额,这个效率比是比较低的。”周彬表示,新加坡的管理方心思不在这里、水土不服。

周彬表示,按照目前新飞的规模,即便满产的话,全员不会超过1200人,康佳进来后,会给新飞带来效率的提升,成本会降低很多。管理和效率上,新飞会比原来上一个台阶。

“新飞和康佳的白电会带来协同,比如联合采购,规模做大会带来优势。但新飞还会保持独立的运营。”周彬透露。

8月28日复产当天,新飞生产线的冰箱主要是低端两门冰箱。不过,吕剑也表示,新飞有四条冰箱生产线和四条冷柜生产线,这些生产线可以生产高端的产品。

康佳有意在新乡投资10亿元建空调基地

在新飞复产仪式举行之前,新乡市政府和康佳集团签署了一个战略合作意向。康佳将在新乡再投资10亿元,建设空调生产基地,形成年产能400万台,营收80亿元的新飞空调产业。

“新飞原本没有空调,建设空调基地后,把品牌利用起来。”周彬称。

“今天早上,新乡市领导还说,有3000亩地要交给康佳集团,来规划产业园,目前只是意向,如果真的给我们,我们要好好规划。产业园就不是只给我们自己用,也给其他人用,我们来做管理。”周彬称,康佳计划在全国多地推进产业园建设。

今年早些时候,康佳集团发布了以转型升级为导向的发展新战略,其将围绕“科技+产业+城镇化”发展方向,构建以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等四大业务群同时发力的产业布局,力图打造成一个千亿级平台型企业。而白电业务作为康佳集团产业产品业务群的核心产品线之一,将是其未来实现战略拓展的重要赛道之一。【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新飞被康佳收编后复产:今年目标销量10万台,适时启动上市)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飞被康佳收编后复产:今年目标销量10万台,适时启动上市
“归队”国企 新飞电器能否破局重生?
再见,曾经的中国“冰箱之王”
新飞电器大股东全面撤资 获20亿元注资仅三个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