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泡沫有多大?“浩劫”背后有人在暗中操作

当多数投资者从这些“骗局”里醒悟,虚拟货币的虚荣假象也被揭穿。虚拟货币本身没有价值,也不创造价值,所谓的收益来自于买卖的价差。

币圈火热时,一些参与者满心欢喜入场却损失惨重,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近日,针对币圈的监管再度升级。一度炙手可热的虚拟货币,有多大泡沫,值得深思。

8月23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表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采取针对性清理整顿措施,一是对124家服务器设在境外,但实质面向境内居民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采取必要管控措施;二是加强对新摸排的境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相关网站、公众号等处置;三是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清理整顿力度。

8月24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文件指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与此同时,BAT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出手,对虚拟货币炒作进行围堵。先是腾讯查封了一批币圈知名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宣布针对虚拟贷币场外交易,将锁定嫌疑人支付宝账号,切断资金通道。百度则查封了“虚拟货币吧”、“数字货币吧”等相关贴吧。

事实上,比特币价格从去年12月顶峰时的逼近2万美元一路下跌到当前的7000美元以下,跌去了2/3。以太坊从今年1月的高点1440美元跌到300美元以下,跌去了超过八成。仅8月中旬以来的“矿难”,主流代币就蒸发了数千亿美元市值,上千种空气币趋于归零。不到一年时间,广大炒币者遭遇了翻天覆地的“浩劫”。

而“浩劫”背后,却是有人在暗中操作。“不用一年,行情好,几个月就能挣百十万。”在币圈世界里,操盘、广告、托儿、上交易所割韭菜,是坐庄必不可少的要素。

一些坐庄者多混迹在各大小币圈之内,一边观摩虚拟货币的态势,一边找寻新项目的合伙人,前期的启动资金需要大家一起凑。每天拉人,免费发“糖果”、组群。所谓“糖果”就是项目方免费发给注册用户的虚拟货币,这个必须有,也是吸引“粉丝”的重要手段。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前期的“糖果”就是对粉丝下的“诱饵”,也是项目广告费。前期把币送给很多人,实际上撒出去的币只是很小一部分,而且筹码分散在大量粉丝手上,庄家手里的币才是大头,并且庄家高度控盘。

此后,庄家开始拉抬,造成币价“稳定上涨”的假象(业内称作“市值管理”),同时消息面配合集中造势,吸引更多的人接盘。等到买盘足够强劲时,庄家迅速出货,把几乎免费得来的筹码派送给高位接盘者,导致币价瀑布式暴跌,很多空气币一天就跌去90%以上。

当多数投资者从这些“骗局”里醒悟,虚拟货币的虚荣假象也被揭穿。虚拟货币本身没有价值,也不创造价值,所谓的收益来自于买卖的价差。在庄家的操作下,虚拟货币价格涨得高得离谱,属于典型的炒作。在当下的情况中,虚拟货币到底还能火多久值得关注。【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虚拟货币泡沫有多大?“浩劫”背后有人在暗中操作)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虚拟货币是超越金银的避险资产?假的!
7大案例揭露投资虚拟货币不受法律保护并后果自负
支付宝禁止虚拟货币交易 涉及会立即停止服务
【3·15】调查:虚拟货币成"地下"庞氏骗局新陷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