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上市后首份财报解读:近9成营收来自在线营销服务

美股周四盘后,电商平台拼多多对外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89%;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12个月,平台GMV为2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3%;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939亿元(约合9.814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095亿元。

本周以来,拼多多股价不断上涨,周一更是大涨11.32%。不过,在财报发布前,拼多多在周四的交易中大幅下跌14.94%。截至美股周四收盘,拼多多股价报收于17.99美元,下跌3.16美元,总市值约199.29亿美元。


而在财报发布后,营收、用户数以及交易额的大幅增长,给了资本市场信心,盘后的交易中,拼多多股价上涨5%,报18.89美元。只是,即便是最近表现强劲,也不能掩盖其跌破发行价的尴尬。

拼多多依旧很“快”

对于还处于“幼年”的拼多多来说,在成立的三年时间里,达成了很多公司理想中的愿景,并且一度被认为是阿里、京东这样电商巨头的颠覆者。而从成立至今,用一个字来形容拼多多,那就是“快”:上市速度快,营收增长快,用户增速快,GMV增速快。

从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也能够看出,在今年第二季度,拼多多依旧很“快”。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090亿元(约合4.094亿美元),同比增长2489%;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12个月,平台GMV为2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3%;第二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950亿人,较去年同期的3280万人增长495%;

对于二季度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拼多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铮表示,GMV和月活用户数的大幅增长,充分证明了新电商模式服务最广大用户的潜力。我认为这表明了我们差异化的“新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的价值,以及我们服务中国强劲国内消费需求的能力。

不同于阿里以及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的发展模式,拼多多的崛起靠得是社交关系,凭借熟人之间的社交网络来实现流量转换。同时,在三年的发展过程中,拼多多也在做着业务转型,从当初的依靠商品销售,到现在的向服务方面转变。


从财报数据来看,拼多多第二季度在线营销服务营收为人民币23.710亿元(约合3.583亿美元),占总营收的88%,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210万元,较上一季度的人民币11.081亿元增长114%。佣金营收为人民币3.381亿元(约合51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250万元增长366%,较上一季度的人民币2.765亿元增长22%。


在今年二季度,无论是在在线营销服务营收还是佣金营收都有着大幅度的提升,但是相比较下,依旧是在线营销服务的营收增速更快,并且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在扩大,高达88%。上一季度,拼多多收入80%来自于线上推广服务费,交易佣金占比为20%。


在线营销服务营收的大幅增长,成为拼多多二季度总营收大增的主要推动力。不仅如此,在数据的背后,也表明拼多多在“卖广告”的路上越走越远。

此外,黄峥曾在媒体采访中透露,一开始做广告并不是为了商业化,而是为了太多这种细小的流量位花算法去进行调配。他还提到,单靠广告这个盈利模式就可以做很好了,我们当前真没有特别细究要怎么赚更多的钱。

成本增加 净亏损持续扩大

当初,在拼多多上市之初,有部分人就指出拼多多是流血上市,还未稳定,亏损还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拼多多亏损额分别为2.92亿元人民币和5.25亿元人民币,今年一季度亏损达到了2.01亿元。而在二季度,拼多多的亏损继续扩大。

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归属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939亿元(约合9.81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095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拼多多第二季度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734亿元(约合1.018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3.40元(约合2.04美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二季度之所以亏损如此厉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股权激励。与其他互联网科技上市公司类似,拼多多在上市后首份财报中一次性计算了此前面向全体员工发放的股权激励。因此,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才高达64.939亿元。据悉,拼多多所有员工期权在上市后将锁定三年,包括创始人黄峥。

同时,在二季度,拼多多为了扩大市场和品牌影响力,其运营支出也在高速增长。数据显示,拼多多第二季度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89.574亿元(约合13.53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198亿元。其中,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29.707亿元,来进行品牌推广、线上线下广告和推广活动;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58.007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00万元,主要因为员工数量和股权奖励支出的增加。

从目前拼多多的发展轨迹来看,其整体处于一个业务转型探索的关键阶段,从传统的卖商品,到现在的服务主导,这也是未来拼多多对自己的定位。只是,何时拼多多的盈利也能像营收一样高速增长,那才是投资人和业界真正在意的。

假货缠身+传统电商发力拼购 拼多多该如何应对

在财报中,有一个比较抢眼的数据,那就是研发支出为1.86亿元,相比较去年同期的2490万元增长了648%。在这点上,传统电商巨头阿里和京东也是一样,都在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为未来的生态建设提供基础支撑。而对于拼多多来说,研发的加速投入也是目前迫在眉睫的事情,除了更好地服务用户提升交易效率外,也更有利解决当前存在的假货问题。

7月26日晚间,拼多多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不过,敲钟之后,迎接拼多多的不是吹捧和赞扬,而是漫天的假货和质量问题的质疑。很多网友在网上表示,拼多多上山寨品牌太多,产品虽然便宜但也存在质量问题。之后,包括创维等企业还发布声明进行维权。

根据拼多多日前发布的“双打行动”阶段性说明显示,8月2日至8月9日期间,平台已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近430万件,批量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45万条。

在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议中,黄峥也表示,目前为止平台打假的进程进行的很顺利,对这些假冒伪略商品的抵制态度也是很坚决的。我们也会不断升级创新技术来提升平台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的速度和能力,比如完善关键词识别技术、提升个人信息保护算法等。

拼多多不是第一家社交电商平台,但却是社交电商模式的领导者之一。假货也不是拼多多一家的问题,但却是拼多多必须面对解决的问题。在招股书中,拼多多称自己是“Costco+Disney”的结合体。但是,就目前的用户信任度、社会评价以及交易规模来看,拼多多距离这一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


在谈到公司的中期目标时,黄峥称要打造一个与“好市多“媲美的购物平台,而且不是一个单一的“好市多”,更像是一个立体多维度的“好市多”。他自己也承认,目前只是处于目标的初期阶段,未来除了要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增强品牌认知外,还要加强供应链的建设,优化数据库算法。

日前,在拼多多发展如此迅猛的情况下,包括苏宁、京东、阿里都推出了拼团产品,其中苏宁更是推出拼购日,包邮免运费,价格也要便宜很多。对此,很多人认为拼多多未来的发展速度将会受到影响,毕竟阿里、京东的体量很大,资金和资源也很充足。

对此,黄峥表现得很淡定从容。在他看来,这些平台已经不是第一次尝试拼购业务了,坚信“拼多多”多元的商业模型以及独特的价值主张会为用户和商户带来更多的利益。他还认为,现在团购模式的发展趋势以及市场上的这些竞争者在一定程度提升了拼多多的价值。

写在最后:

借助社交网络、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以及完善的物流体系,拼多多成功突围。聚光灯下,拼多多成为电商市场的焦点之一。但是,这意味着拼多多需要更加严谨,不能出一丝纰漏,否则损害的不仅是用户的利益,也是在透支自己的未来。

两年前,黄峥曾表示,虽然拼多多和阿里差了20年,但是能够做出一个不一样的阿里。二季度的财报只是拼多多高速增长时期的一个缩影,但要真再造一个阿里,现在的拼多多还有很大的差距。【责任编辑/雷露露】

(原标题:拼多多上市后首份财报解读:近9成营收来自在线营销服务)

来源:TechWeb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称拼多多开启苹果iPhone 12预约 号称9月16日见
拼多多卖菜,醉翁之意不在酒?
【观点】从拼多多到海底捞 看“穷人经济”蛋糕有多大
用户数逼近阿里,拼多多的下一步怎么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