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讨论是否要设禁用“杀手机器人”条约,美国等5国阻止


非政府组织“杀手机器人禁令运动”3日指认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阻止达成禁用“杀手机器人”的国际条约。

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政府专家会议8月27日至9月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88个国家和地区派代表参加。会议就“致命自主武器系统”达成10项“可能的指导原则”,其中第二项规定:“人类必须保留使用武器系统的决策责任,因为责任不能转交给机器。”

“杀手机器人禁令运动”协调员玛丽·韦勒姆3日说,类似表述不具备约束力,“现在正是制定一些规则的时候”。

韦勒姆说,与会代表采取“缓兵之计”,把相关议题留到定于11月举行的下一场“致命自主武器系统”会议。美国、以色列、韩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在会上阻止就禁用“杀手机器人”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

“实际上,大多数国家希望达成(条约),”韦勒姆说,但受制于与会国家必须一致同意的原则,“少部分国家甚至某一个国家反对都会让大多数国家的愿望落空”。各国所能达成的唯一推荐措施是“继续完成现阶段的任务、即为今后工作探索(新)选项”。

法国和德国在会上提议将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政治宣言作为管控“杀手机器人”的手段。“杀手机器人禁令运动”认为,类似宣言不足以保护人类免受机器人武器的伤害。这一组织反对研发任何不受人类控制而有能力选择并攻击目标的武器,警告说这些武器会对“全球平民造成无法预知的后果”。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1980年达成并在1983年12月生效,旨在禁止或限制使用被认为极具伤害力或肆意杀伤的特定常规武器。【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美国等5国阻止达成禁用“杀手机器人”条约)

来源:新华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扫地机器人不香了:口碑遭遇滑铁卢,零售增速下降49.6%
全球抗疫复工潮背后的机器人大军:多场景接替人类工作
送餐机器人加速餐饮行业自救 缓解餐饮行业疫情期复工难题
【周四早报】全球首个活体机器人诞生:蟾蜍细胞构建,进化算法设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