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12小时暴跌12.48% 谁在背后上下其手?

前天(9月5日)傍晚开始,比特币在12小时内突然暴跌1000美金。

面对加密货币资产严重缩水,大部分投资者在无法把握市场脉搏的情况下,无法缓和恐惧心理,产生“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无奈心理。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大跳水的?

高盛原罪

9月5日上午,高盛决定搁置数字货币交易柜台计划。当天下午,加密货币市场开始暴跌。

从时间上看,高盛的决定可能影响了比特币价格走势。

BK资本创始人Brian Kelly在评论高盛的决定时表示:“虽然这(数字货币交易柜台计划)原本并不属于数字货币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但却可以代表大型投资机构的倾向,这对市场整体而言不是一件好事。”

为什么高盛的决定可能会对加密货币市场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数字货币交易柜台计划”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为大资金入场开辟通道,搁置这一计划,可能暗示着传统金融机构并不看好加密货币市场。这与今年7月份,SEC拒绝比特币ETF给市场带来的看跌预期,原因是一样的。

高盛为什么会做出该决定?

根据周三的商业内幕报道,“熟悉此事的人士”表示,由于加密货币在美国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最终导致高盛做出该决定。

美国目前还未对加密货币立法,官方对加密货币最明确的表态则是SEC官员对“比特币、以太坊不是证券”的定论。但是,这对于市值2000亿美金的加密货币市场来说远远不够。因此,在政府明确立法之前,任何机构出台的关于加密货币业务都是“空中楼阁”。

事实上,该高盛此前曾长期对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并在今年1月份警告投资者:“加密货币处于泡沫中”。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高盛并不是导致数字货币大跌的主要原因,文章认为:实高盛并没有完全放弃设交易柜台计划,反而正在向数字资产托管服务方面努力,这应该不算属于利空息。

高盛,可能是这次下跌行情中的重要推手。复杂行情下,市场操控的“阴谋论”从来都不曾缺席。

市场操控?

除了高盛的数字货币交易柜台计划被搁置,也有人认为本次大跌是有庄家操控。

据Newsbtc报道,9月1日,在整体市场普遍看涨的情况下,突然有人持有1万BTC的空头头寸。

有分析师质疑:除非此人知道些内幕消息,否则空仓没有意义。

这次操作被国外 RoninAI 团队发现了。

该团队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监测到了本次暴跌之前的异常信号,他们认为这次市场大跌,存在市场操纵或内幕交易的问题。

该图展示了市场突然涌入的异常活动(图中蓝色圆圈代表异常动态)。如果我们把图放大,可以发现:在这次大跌事件发生前十几分钟,社会情绪超过了平均水平的3个标准差。

历史数据表明:社交情绪多于平均值3个标准差以上的情况,属于异常事件

如果“社会情绪”突然变化,则意味着市场具备做空条件。而社会情绪(social sentiment)指的是:“市场发生巨大变动的时候,比如币价在下跌前,市场反应突然异常上升。”

RoninAI 团队表示:“社会情绪波动经常发生,每次AI算法都会对此做出反应。”本次数字货币市场下挫前10~15分钟,该团队监测到:社交情绪超出3个标准差的情况出现了。

这种突然出现的社会情绪异常现象,被认为是存在市场操纵或内幕交易的问题。

该团队认为,无论谁卖空1万的BTC,都必须在某个时候回购,而这可能会使价格大幅上涨。但至于什么时候进行回购就不得而知了,因为谁也无法预测该事件在短期和长期内会如何影响市场。

当然,这也是 RoninAI 团队根据市场上某些异常活动得出的猜测,并不代表他们“抓到”了操纵市场的罪魁祸首。

“本轮下跌也有可能是场外交易者,希望拿到低价筹码,恶意砸盘,”上官壁告诉31区,“不过这也是猜测。”

关注比特币大额转账者,一定注意到比特币地址之间的大额转账。例如9月4日当天,有三个比特币地址几乎同时发生了9000枚比特币的大额转账。这被认为是大户的砸盘行为。

不过,这都是对“阴谋论”的猜测。

据外媒 Techcrunch 报道,“罪魁祸首”可能另有其人。

欧盟再出监管

据 Techcrunch 报道,本周三“欧盟监管数字货币”消息也是近期数字货币下跌的重要推手。

9月5日,据路透社报道,比利时智库Bruegel 在给欧盟28个成员国财长准备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欧盟需要为数字货币制定“共同规则”,为数字货币分配、交易制定单一标准。该报告强调,任何法规必须适用当前的交易所或相关公司。

此前一天,欧洲议会的立法者也开会讨论了是否要根据众筹法规对ICO进行监管。据报道,欧盟28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将在本月7日、8日讨论数字资产日益普及将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决定监管部门是否要收紧法规等事宜。

但是也有人对此持有不同意见。有文章指出,其实真正的利空消息来自一个无需帐户的数字货币兑换平台——ShapeShift。

前不久,该公司宣布将取消匿名交易,用户需注册后才能使用。据了解,此前使用该平台交易,客户无需帐户、电子邮件或密码,也没有漫长的注册过程,即可交易。

因此,比特币以外的字货币遭遇的抛售压力,要比主流币为猛烈,那些持有小币种的投资者在恐惧的状态下,毫无疑问会抛掉手中的代币。

加密货币地址之间的大额转账,暗流涌动,每一个操作都可能对行情造成影响。

散户与小机构投资者,根本无法决定变换莫测的市场行情。到底是现在就割肉走人,还是等待后市反弹再割肉离场,亦或心如止水地等待市场走势?

如果你还对整个行业抱有信仰,相信你早已得到答案;早已对市场的变换波澜不惊。【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比特币12小时暴跌12.48% 谁在背后上下其手?)

来源:31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炒股亏损300多万,他制作勒索病毒索要比特币,作案百余起后落网
【观点】迷恋比特币的区块链依然稚嫩
发布诈骗广告,“比特币世纪骗局”17岁嫌犯被捕
比特币成“货币” 美国有可能借此割全球“韭菜”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