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亚马逊CEO贝索斯成硅谷新的超级英雄:人人都想 成为他

据外媒报道,人人都需要英雄,科技企业家也不例外。几年前,每个初创公司都想成为Uber。现在,每个创始人都希望成为贝索斯。

曾一度,每一个有抱负的市场搅局者都喜欢标榜自己是“某某领域的Uber”,不管是提供按摩服务、取送衣物、护理草坪还是提供医用大麻。

但是,随着这个打车服务巨头Uber陷入一系列丑闻风波,投资者开始质疑是否任何产品或服务都适合“按需定制”的商业模式,于是Uber在每个创始人心中逐渐失去了灯塔的地位。

在硅谷,新的闪闪发光的灯塔则变成了成立24年之久的、位于西雅图的公司:亚马逊。本周,它成为苹果之后第二家突破1万亿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甚至连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也提到亚马逊是Uber的灯塔。在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被驱逐后,科斯罗萨西成功扭转了Uber的颓废局面。

“我们想成为交通领域中的亚马逊,无论是出行、送货还是送餐。”在旧金山举行的TechCrunch Disrupt大会上,科斯罗萨西说。这个大会一年举办一次,与会者包括投资者、初创公司创始人和其他科技大咖。

硅谷人迷恋亚马逊的原因是什么呢?显而易见,这个零售和物流巨头的巨大成功是一个重要因素。从2017年以来,亚马逊的股价增长了逾170%,现在接近2000美元。亚马逊是世界上第二大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它的触角伸向了各个领域,包括AWS云服务、游戏、硬件和影视工作室,还有快递业务。

但是,如果你问其他公司领导人为什么他们钦佩亚马逊,他们总是会提到亚马逊最珍视的企业价值:客户至上。云服务公司Nutanix的CEO德拉杰-潘迪(Dheeraj Pandey)称,亚马逊的组织效率和对客户的关注让他深受启发。“它的组织结构设计得非常好,而且他们始终推崇客户至上,因为他们是从零售行业起家的。”

在今年4月,家庭安全初创公司Ring被亚马逊斥资逾10亿美元收购。Ring公司创始人杰米-斯米诺夫(Jamie Siminoff)在TechCrunch Disrupt大会上称,亚马逊对其收购的公司很少会加以干涉。“我现在仍然每天上班,做我以前做的事情。这种感觉很棒。”他说。毫无疑问,每个创始人的梦想都是希望在出售他们的公司赚到大钱后,还能够看到他们的公司继续发展,而且不受新东家的约束。

下一个像亚马逊一样伟大的公司可能会出现在哪里呢?它可能不会来自于传统的创业圣地帕罗奥图或旧金山。无论它是来自于俄亥俄州哥伦布的金融科技公司,还是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硅谷最近发生的事情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两个最显著的例子就是Facebook和Twitter。这两家曾一度风靡全球的社交媒体公司现在遭到了严厉的批评,因为它们在处理暴力内容和外国势力干预美国大选活动等方面表现迟钝。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和Twitter 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本周还到国会山出席作证,谈到了大选公正、内容审查和其他方面的问题。他们出席作证的消息让Facebook和Twitter的股价出现了下跌。

“你应该想一想:哪些风险是我现在能够推理预测到的?我能够防范这些风险吗?”投资者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在会上谈到Facebook和Twitter的缺点时说。他表示,科技公司需要负责任地追求规模化发展。

这个故事的道理是发展是要付出代价的。就Facebook而已,它的问题是不当使用用户数据、忽略了外国势力的可疑网络活动以及未能及时遏制假新闻和暴力内容。

亚马逊的CEO贝索斯就没有表现出这样的傲慢,至少现在还没有。

所以,再见了,特拉维斯;再见了,扎克伯格。硅谷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王者,他就是始终坚持客户至上的50多岁的贝索斯!而且,他还是世界首富。【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亚马逊CEO贝索斯成硅谷新的超级英雄:人人都想 成为他)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怒怼贝索斯抄袭,多年宿敌的新江湖战事
马斯克炮轰贝索斯:亚马逊收购Zoox是在盲目模仿
【见解】贝佐斯致亚马逊股东信惹上美国两党之争
全球首富贝佐斯完成财产分割 前妻成世界第3大女富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