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巨头新趋势:为员工提供自主医疗卫生服务


据外媒报道,许多拥有大型办公场所的公司都会为员工提供现场或附近的医疗服务,以提高健康水平。像Facebook和苹果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都是如此,它们在园区内设有诊所,为数千名员工提供医疗服务。

但是,过去几年里,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

一些科技公司,尤其是苹果和亚马逊正在自主提供服务,而不是继续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经营这些诊所。CNBC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称,亚马逊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面向少数员工开设一家诊所,并计划在2019年年初扩大规模。与此同时,苹果也在为员工健康诊所展开大规模招聘,这些诊所隶属于一家名为AC Wellness的法律子公司。

那么,为什么这些大公司要涉足初级保健?这不是他它们的核心能力,而且在短期内也不完全是个赚钱的业务。

为了找出答案,我们采访了多名健康专家。

控制医疗费用

试图解决医疗成本失控问题的公司也都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它们需要参与到医疗保健领域最重要的环节中来。这就是病人和初级保健医生之间的关系。

家庭医生可能会引导病人去看昂贵的专科医生,做不必要的检查,这增加了雇主的成本。或者,家庭医生也可以协助管理病人的生活方式,引导他们去看网络专家,并劝阻他们服用不必要的昂贵药物。从长远来看,后一种做法可以为雇主省很多钱。

“通常情况下,雇主对医疗体系的巨额支出以及员工体验的不一致质量都感到极度失望。”湾区理事会经济研究所主席米卡温伯格(Micah Weinberg)解释道。该研究所是一家专注于地方政策问题的智库。“因此,看到我们两家‘万亿美元’的公司进行这方面投资并不令人惊讶。”亚马逊和苹果最近的市值都突破了万亿美元。

他说:“如果你想把事情做好,你就得自己去做。”

测试新产品而不冒泄密风险

为了达到下个万亿美元,苹果和亚马逊意识到,它们不能忽视健康领域的机会。但要做到这点,它们需要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事。

亚马逊专注于自己的专业领域:供应链。该公司收购了在线药房PillPack,并通过全食超市开展生鲜外卖业务。该公司还与另外两家雇主,包括摩根大通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就一项降低医疗成本的计划展开了合作。

苹果则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为iPhone和Apple Watch开发健康追踪工具。该公司还在该领域进行了一些小型收购,包括一家名为Gliimpse的医疗记录技术创业公司,帮助用户汇总并访问他们的健康信息。

这些都是我们已经知道的信息。毫无疑问,苹果和亚马逊都非常注重研发,它们都在考虑面向未来10年开发新的健康类软硬件产品。最好的一种做法就是和医生交流,从真正的病人(他们自己的员工)那里获得反馈。健康专家认为,这很有道理,尤其是对那些以保密而闻名的科技公司而言。

“如果亚马逊和苹果考虑这些诊所仅供内部使用,它们很可能会采取外包模式。”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健康分析师尼基尔克里希南(Nikhil Krishnan)说,“但实际上,苹果和亚马逊正在内部测试自主诊所,这意味着它们希望与员工一起测试这个模型,反复迭代,最终将该产品发布给各自的客户。”

帮助管理雇主诊所的Premise Health总裁杰米杜塞特(Jami Doucette)对此表示赞同:“两家公司都将自己作为测试组,从而更快地学习,更快地解决问题,并在更短的时间内将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盈利前景

建立员工健康诊所的成本可能很高,但这很可能是一项投资,在未来能带来回报。

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的温伯格指出,一些科技公司认为有简单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尝试进入医疗保健领域,但却失败了。

他说,医疗保健问题是“极其复杂的”。根据他的经验,成功者会得到丰厚的回报,同时也有机会带来不同。达到这个目标的最好方法之一是从病人护理和人口健康管理两方面同时入手,其中包括让人群保持健康的工具。【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硅谷巨头新趋势:为员工提供自主医疗卫生服务)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硅谷巨头新趋势:为员工提供自主医疗卫生服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