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亏5亿,美团控制的摩拜未来能不能赚钱?

互联网企业进军出行交通消费,似乎都不那么顺利,无论是安全性和盈利能力都一直受到质疑。即将上市的美团在招股书披露,已经成为美团子公司的摩拜,在4月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亏损近5亿元。共享单车自诞生起,其盈利模式便受到质疑,摩拜是美团招股过程中最受投资者质疑的方面之一;另一方面,滴滴上半年的巨亏,也给进军打车市场的美团敲响警钟。

随着过去两年大量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市场基本形成摩拜和ofo双头垄断的局面。摩拜运营状况究竟如何?对此,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摩拜前任股东,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在2018年4月美团并购摩拜完成后,李论已经成为了美团的股东。他认为,摩拜经营有季节性因素,4月数据其实没有代表性,过去的巨额亏损更多来源于折旧。

季节性因素导致4月亏损没有代表性

美团最近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经调整后净亏损20亿元,亏损主要是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导致。摩拜单车从4月4日被收购开始到4月30日为止,不到一个月的业绩情况,收入共1.47亿元,折旧和运营成本分别高达3.96亿元、1.58亿元,毛利亏损4.07亿元,净亏损4.8亿元。

摩拜4月4日的资产负债表显示,“交易用户按金”81.25亿元,账面上可供马上变现的资产不到16亿元,这也被不少市场人士质疑大量押金被用于购买单车,摩拜的净资产总额仅27.43亿元。

除此以外,美团招股书没有任何更多关于摩拜的利润表数据,在共享单车走向摩拜和ofo双头垄断的局面,摩拜的盈利状况到底如何?投资者依然无法找到一个明确的答案。

“4月的经营数据没有代表性!”李论向第一财经记者如此解释,四月份整个市场竞争环境所导致的一些类似“5元包月”、免费骑行的营销活动,拉低了每次骑行的消费均值。另外,4月份北方很多地方比较寒冷,骑行数自然减少,这本身就是摩拜乃至整个共享单车行业财务模型相对低谷,单次利润和骑行数都偏低导致摩拜利润总体偏低。

招股书上提供的数据是平均每次骑行收入是0.56元左右,而根据市场监控所得的财务数据,他透露,正常平均骑行消费在1.09元左右,因为某些消费者骑行时间超过半小时,李论解释道。

关于季节性的问题,李论解释,冬天的时候,由于北方一些城市长期没有太阳,有一些车的太阳能电池板蓄电不够,在冬天北方骑行数也会减少,骑行充电减少,都可能导致供电不够引发定位问题最终找不到单车,因此摩拜会在冬天有意识地把一些车收集起来集中储存。天气转暖之后又会把大量单车从库存拿出来,重新调拨分配到市场上。调拨自然会增加一些成本,这个成本只会在一年某些特定月份发生,比如四、五月,或者在冬天之前收车存储也会有这样的成本产生。

招股书称,“截至2018年4月30日止四个月,摩拜有4810万名活跃单车用户及710万辆活跃单车。同期,摩拜用户共完成10亿次骑行。摩拜是共享单车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而共享单车是我们过往尚未提供而属于大众、高频的服务种类。”

李论认为,700多万辆自行车,考虑到有15%左右需要维护无法使用,按照每辆车每天平均被骑行4、5次左右计算,那么在高峰时期每个月的收入都有几亿甚至更多。

如何看待折旧导致的巨额亏损?

关于摩拜在4月的亏损,无论是美团管理层,还是作为摩拜前股东的李论,都作出了一定的解释,其中折旧是他们都共同强调的一点。

对于收购摩拜导致公司经营亏损加重的忧虑,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摩拜我们认为通过整个经营改善,我们认为它的财务应该还会有很大提高空间,同时这个业务是先造车然后投入,所以今天反映在我们报表上,事实上有很大一部分是折旧,并不是现金流额影响。对于平台来说,很重要的是吸引消费者,保留消费者,提升消费者使用频率,单车这个业务是很好的大众刚需高频服务,跟我们整个平台有较好的协同效应。”

“随着新型单车逐渐代替旧型单车,4月近4亿元的折旧以后会降低”,李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摩拜第一代车结实、免维护,可以有四年的使用寿命,所以折旧成本相对较低。但是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进一步加剧,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摩拜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集中投放了一些Lite版的车型,这些车并不是为共享单车设计的,其、结实程度耐用程度包括使用寿命都会打一些折扣,维护成本很高,Lite的车型折旧年限也相对低一些。

摩拜推出新一代车所有的车型,都向着免维护的方向发展,其耐用程度远超旧车型,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版车代替旧车,Lite车型在整个车型比重下降,折旧应该会慢慢降低,李论称。

关于购买单车资金来源,李论并未评价关于81.25亿元押金的问题,他表示,共享单车企业购买单车的资金有很多不同的来源,包括股东资本金,发债的资金,向银行融资等等各种渠道。

招股书称,“我们相信,该项收购将让我们以较低成本获取和留存客户。”不过,摩拜不到5000万的活跃用户,只有美团数量的六分之一左右。2017年4月-2018年4月,美团年度交易用户达3.4亿;交易用户人均年交易笔数20.3笔,较2017年同期的14.4笔增长40.97%。美团2017年12月活跃用户数达2.89亿,活跃用户占比超过90%。

除了共享单车以外,出行概念的互联网企业似乎都很不好过。陷入较大使用安全风波的滴滴,其创始人程维在上周发布的一封内部公开信中,公布了滴滴的盈利情况。程维称,6年来滴滴还没有实现过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

滴滴的巨额亏损,显然也给已经全面进军打车业务的美团敲响警钟,这也考验着王兴管理团队的智慧。招股书显示,“如果未能继续持有现有的网约车服务许可证及牌照,将需要根据国家及地方的网上预约出租车规例于相关城市中止网约车业务的营运。如果在新增的城市未能获取新许可证及牌照,则亦未必能在该等城市推出网约车服务。”【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一个月亏5亿,美团控制的摩拜未来能不能赚钱?)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摩拜诉滴滴2款单车车锁专利侵权 请求扣押保全证据
摩拜单车消失了,但粉丝们还活着
悄悄的,摩拜走了,道一声珍重,再见!
摩拜完成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退出 美团王兴成大股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