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做对了这三点 斗鱼将成未来直播行业最后赢家

直播行业竞争格局已进入最后阶段,数据机构Quest Mobile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市场渗透率上,今年8月份斗鱼以3.94%居首,超过第二名0.6个百分点,是第三名的两倍以上,而在活跃用户数量上,斗鱼也处于领先地位,高达4397万的活跃用户数,比第二名高出了600万之多。


作为一家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斗鱼能在市场层面上全面碾压全网所有玩家,其中不乏上市公司,本身就已经能说明很多问题。而斗鱼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与平台在主播、内容、赛事等方面的全面布局密不可分。

斗鱼的主播阵容有多强大,仅看英雄联盟板块,“总是冠军”RNG战队、制霸S赛多年的LCK八大豪门、余霜等LPL官方解说天团,这些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的名字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斗鱼主播”的身份。


另外在国内目前超级火爆的绝地求生板块,斗鱼不仅迎来了柏林PGI世界冠军OMG战队的集体入驻,17shou、周莉莉等“吃鸡”明星同样热度爆表。除此之外,从“吃鸡”端游到手游,XDD、走黯、X8、错觉、花老湿、艺帝帝、西瓜、花臂等一众主播同样吸引了来自全网“吃鸡”玩家的关注和流量。

而与此同时,斗鱼也通过“游戏+”战略的持续深化,以游戏直播为核心,打造了一个依托电竞游戏直播,涵盖体育、旅游、科技、教育、综艺的超强“游戏+”直播矩阵,满足更多的直播用户对游戏、电竞等全方位的娱乐需求,以平台提供更多优质丰富的直播内容,来拓展平台市场空间的上限。


此外,成熟完善的赛事体系也是斗鱼在市场份额上全面领先的一个关键要素。斗鱼正通过各类游戏赛事强化平台的游戏直播属性,从热门电竞项目的直播版权,到德杯、CS MAJOR的独播版权,不仅如此斗鱼甚至开始亲自操刀打造平台赛事IP。在今年,斗鱼先后打造了DSL斗鱼超级联赛以及斗鱼黄金大奖赛,前者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11亿次,后者不仅热度惊人,更是获得官方首肯,成为首个官方指定积分赛。

可以说,在国内的直播平台中,斗鱼的“出身”无疑是平凡的,但斗鱼在成立伊始就从2014年2月起开始冠名赞助国内顶级电子竞技俱乐部OMG、WE、皇族、iG等,并与他们达成各项合作,奠定了斗鱼游戏直播平台的基本盘,也从此刻下了游戏直播的基因。


在此之后,“游戏+”战略为斗鱼平台提供了足够丰富的内容以吸引各种领域的用户关注,而凭借用户规模斗鱼也同时通过“主播星计划”吸引了更多主播的加盟同时挖掘了更多潜力主播,在此基础上斗鱼通过赛事体系的建设强化平台的游戏直播属性同时创造一波又一波流量高峰,环环相扣之下斗鱼在市场层面的领先优势也越来越大。

而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竞争一直有一个经验,出身对平台来说并不重要,从一片混战中崛起的草莽英雄基本可以被认为是最后的赢家。这一点在O2O、外卖、打车等行业早已有充足的案例,经历过千播大战并顽强地生存下来,此后更是牢牢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这样的斗鱼我们有理由相信,必然能在直播大战中笑到最后。【责任编辑/熊文皓】

来源:洞察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虎鱼”归一 天下主播皆为腾讯打工?
斗鱼虎牙合并为什么是一种必然?
合并前夕起纷争?斗鱼向虎牙发布致歉声明
腾讯发出斗鱼和虎牙合并邀约 消息人士称斗鱼高管将管理新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