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微软大规模采购华为芯片是谣言

【IT时代网上海报道】今日,在HUAWEI CONNECT 2018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主旨演讲后,和华为首席网络架构师沈文栓等高管一起,就华为的芯片战略、人工智能、5G,以及和微软的关系等话题,接受了包括IT时代网在内的国内外多家媒体的专访。

以下为专访内容:

提问:您今天在台上发布两款芯片,请问这两款华为AI芯片用在什么设备商?是否会向第三方销售,第二个问题现在AI供应链上有多少属于华为自己做的?

徐直军:首先,这两个芯片我们都不会以芯片对外销售,而是以芯片为基础开发AI加速模组,AI加速卡,AI服务器,AI一体机,以及面向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的MDC(Mobile-DC)进行销售。这两个芯片,昇腾310更多是用在边缘计算产品上,但是也是可以应用在云上,昇腾910更多是用在云上,给大家提供强大的训练算力。其他的Lite、Tiny、Nano主要是用于物联网、行业终端和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消费终端,是以IP方式跟其他芯片结合在一起服务于各个产品。一个企业不可能拥有一个完整供应链,华为两个AI芯片也不可能是全部自己研发,也不可能不依赖于第三方和合作伙伴。

讲一下为什么有一个Lite,因为需要非常低能耗,每天睡觉的时候,你们醒来的时候,你们希望清楚是几点了,很多人习惯手机拿过来按一下看一下时间,我有很多朋友跟我讲,华为手机为什么不能喊一声就告诉我时间,他说这应该是很简单的功能,但是很难实现。它需要有一个处理器24小时运行听你的声音,它才能够回应你。所以Lite就可以做到让手机一直在线,你手机放到这里说一声就可以语音识别,就可以回答你现在几点,你就不需要拿手机开一下,看一下,再放下去。所以这种场景非常多,就需要人工智能的芯片和能力来做各种处理。

提问:今天我们是系统听到您阐述华为人工智能战略,华为市场人工智能战略不是特别早,现在提出来是不是市场战略部署做好了,人工智能生态方面华为有什么优势?人工智能芯片为什么没有延续原来的麒麟出于什么考量?

徐直军:首先任何企业对战略的形成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战略就是在有限资源情况下的选择,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以后,华为做什么选择,我们做什么,不做什么,肯定是有一个思考、讨论,和基于自己的能力,以及我们对客户需求和未来发展的理解,然后形成战略的一个过程。所以说这次我们才把我们形成的战略来发布给大家。

任何企业生态没有一个天然优势或劣势,都是靠努力发展起来的。华为因为有端、网络、云,所以我们具备去构筑全方位生态的条件,但是能不能把生态发展起来,要取决于做得怎么样,还有取决于我们是否真正为合作伙伴着想,让合作伙伴愿意跟我们合作。

至于你讲的为什么不用麒麟,麒麟是我们面向智能手机SOC的品牌,肯定不能用于我们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既面向数据中心,又面向边缘,又面向消费终端,又面向IOT终端品牌。

提问:关于华为全栈战略,因为是叫全栈所以包括芯片、云、端到端分析以及应用,问一下华为怎么样能够完成端到端各层,对比英特尔、谷歌的云,华为这方面有什么优势?

党文栓:你的问题是怎么能够在这么多领域跟市场竞争,事实上对于我们而言每一层都是相当自然的。要看芯片这一层,我们已经有多年芯片设计经验,比较而言,虽然人工智能芯片有这么多要求,坦率讲人工智能,特别是目前神经网络芯片所面临的工程领域的挑战,也是多个年来华为一直在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个时候推出芯片其实是一个很自然的行为。

在看芯片之上的CANN这层,也就是与芯片相关工具,其中基本技术,这是我们早就已经有的技术。如果要到框架mindspore这一层,我发言当中讲了需要端、边缘、协同或者是独立部署需求,这里面技术我们也是有的,更重要是在过去一两年当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协同的需求。基于需求理解和技术掌握,这对于我们也不是太难的事情。

对于最上面一层我们叫做应用使能,这里面可以看到很多服务,如何帮助模型生产,如何训练部署模型,这背后有一系列服务,大数据服务,物联网服务,数据库服务,这些服务很多华为也已经具备,有些在去年发布的EI中已经具备,这也是一个自然过程。

总的来讲,这是我们现有业务的自然延伸。

我们这次发布的全栈方案,是一个基于开放架构的方案,客户有权利选择其中任何一层或多层。

很重要是从客户视角看有两点,要让大家用好人工智能,当前阶段以及面向长期非常重要。第一,我们从一开始考虑全场景,因为不同企业不同应用,可能部署不同环境,一定要考虑多场景支持。第二,当前,AI发展处于早期阶段,这个时候全栈协同优化更能带来价值,这是我们为客户创造价值做出的选择。

提问:我来自于班加罗尔,我们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交通一个是教育,想了解一下华为这些方面解决交通问题和教育问题,可以怎么应用今天介绍这些服务,印度各个城市包括班加罗尔他们首先需要国家基础做投资,才可能出现技术大规模部署,华为有没有什么计划帮助这些国家部署提升他们的基础设施?

徐直军:详细计划还没有,我演讲当中讲到AI使用场景或者说改变领域上,教育和交通是首当其冲的。我们在中国好几个城市在和伙伴一起做智慧交通,通过人工智能来自动控制红绿灯,提升通行效率和通行速度,效果是非常明显。

中国是一个交通繁忙的国家,基本上所有城市交通都面临拥塞的难题,所以我们希望用技术来尽可能解决中国交通拥塞问题,来提高平均通行速度。如果可以解决的好,我想解决当下问题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教育来说,AI最大好处是学会了不要重复学,教会了不要重复教。现在中国学生最大痛苦是老师布置家庭所有学生作业都一样,而且全部还要做,如果老师能够基于每一个学生掌握的知识情况布置跟他个性化的家庭作业,一方面家庭作业就大幅度减少,老师来讲也可以真正的进行个性化施教,这样的话,教育可以在未来发挥更大价值。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做到这一点,我相信这是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家长都期待的。谢谢。

提问:此前有很多报道提到“达芬奇计划”是华为十年内最大研发项目,由您亲自负责,这个说法准确吗?这个项目什么时候开始的?动用了内部多少团队?为什么从头开始?华为其实之前已经用了5GIT,也有云端和终端布局,我们为什么要重新推一个架构出来?

徐直军:华为有一个达芬奇项目是事实,但是没有达芬奇计划,我关心每一个项目,达芬奇项目也只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要构建新的架构来支持我们人工智能芯片,这是基于我们对人工智能理解和我们了解的人工智能需求自然产生出来的。我们需要是云到边缘、到端、还有不同物联网终端,全场景支持人工智能,因此必须要开创一个新的架构,而且这个架构要在技术上行得通,可实现。幸运的是找到了这个架构,我们开创性达芬奇架构就能够解决,从极致的低功耗需求到极致的大算力需求全覆盖。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市场上有其他架构能够做到这一点。

党文栓:我补充一下,我们设计这个芯片的时候,我们从开始就考虑到要全场景辐射,这是我们不二选择。徐总在发言当中提到,与以往信息化不同,人工智能带来智能化是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意味着人工智能应用将超越信息化,需要深入进入生产系统,进入生产系统必须跟线下、本地各种场景相结合。

与此同时采用云服务也是必然的,我们在前年大会上提出云服务2.0,就是更多传统行业将越来越多采用云服务,所以深入生产系统和云服务这样一个大跨度部署基础设施环境,将是未来企业应用所必须面对的环境。我们所有技术开发,技术准备,都必须从一开始要考虑到这样一种超大动态范围,超宽范围需求。同时提醒大家,大家可以一起观察未来,如果哪天发现云服务发展速度受阻,人工智能发展受阻,一定是跟生产系统结合不够。

提问:您谈到AI芯片进一步提升效率,在未来5G网络当中,整个架构也是更复杂。我想问未来将推出AI服务器给客户,运营商CTO他们会因此感到欣喜还是担忧?

徐直军:5G网络架构与4G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说非独立组网(NSA),那5G比4G更简单,只是在4G网络上增加5G基站而已。独立组网(SA)情况下,5G跟4G架构是一样的。

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应用的最大好处是有可能实现网络自动驾驶,我们不期待未来所有电信运营商网络运维人员都不需要了,这也是一个不好的消息,但是如果说真有一天我们实现了网络自动驾驶,那确实是不需要这么多运维人员了。在这种情况下,又会需要很多数据科学工程师和科学家来实现网络的自动驾驶,如果运营商的CT0满意现在的发展,那他可能不需要人工智能,如果他不满意现在的成本,特别是OPEX,想减少OPEX的话,那人工智能对他应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

提问:您之前提到人工智能给商业模式带来很大冲击,华为怎么样应对潜在商业模式变化?

徐直军:华为每天都在应对,具体应对措施是见招拆招。未来需要我们,我们还是需要工作,确实人工智能可能改变很多行业,改变很多企业,也颠覆很多行业,所以在发展过程当中有很多企业会由于人工智能快速成长起来,也有很多企业由于人工智能不复存在,这也是必然的规律。

人工智能最高境界是实现无人自动驾驶,如果讲自动驾驶不要只想到汽车,所有的东西如果真正做到无人驾驶,就有真正的智能体能够自己管好自己。想像一下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们现在周边很多事情都会改变,这个世界司机就会消失,汽车保险也会消失,最后消失很多,也会产生很多,所以我在强调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思考我们所在行业所在的企业,人工智能未来对我们可能的改变和颠覆有没有。如果有,我们要拥抱,如果你拒绝,就有可能走向灭亡。

提问:外界比较关注这次华为和微软之间合作,尤其微软是否采用华为新的芯片?

徐直军:我们和微软是有接触,但是媒体报道出来,就变成了微软购买,或者大规模采购华为芯片,这都是谣言。

所以今天才发布,可以为我们的友好合作提供测试,明年2月份才会正式为客户提供AI加速模块,AI加速卡,AI服务器,这才是事实。

提问:我想知道华为怎么看未来,华为与一些公司的竞争,尤其未来在海外,在美国、欧洲这些市场?

徐直军:什么是市场,市场就是需要有竞争,没有竞争不叫市场。华为在市场上能不能竞争过我们的对手,这是看华为做的怎么样,我想所有市场还是希望有竞争的,竞争可以促进我们进步,如果没有竞争也许大家还没有感觉。华为不直接向第三方提供芯片,所以我们跟芯片厂商没有直接竞争。我们是提供硬件和云服务,当然跟提供硬件和云服务厂商应该会有竞争。

提问:今天消息发布之后有很多朋友圈人说这是华为几年来最大一次转型,我想请您评价一下,从原来云到人工智能,我们怎么样评价人工智能与云以及华为其他的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之间关系。我们会对未来两年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数字增长会有期待吗?

徐直军:在华为内部最讨厌的两个字就是“转型”,所以我们所有的文字上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这两个字,这是你说的。什么是转型,转是从原来的转到另外一个,华为没有这样做。所以华为没有转型!只是在前进!

我今天上午讲了,首先把人工智能定位为是通用的技术,它可以应用到所有地方。所以AI首先是增强华为所有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服务,让它更具有竞争力,具体能增长多少,我们还没有分析,我们只要能继续向前就可以了。

至少我们在麒麟970增加AI的能力,以及Mate10增加了AI的能力以后,带动了全球在智能终端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也带动了智能手机成长,今年能够超过两亿台。

所以AI对华为有三个方面价值,一个是开创新机会,比如基于AI加速模块,加速卡,AI服务器,AI-MDC(Mobile-DC)等,包括AI云服务也能因此更快发展。

第二,用AI增强我们现有所有业务,所有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的竞争力,使得我们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更好面向未来。这一点上我们智能手机已经享受到了这点价值。

第三,用于内部改进管理,提升效率,这样更好来提升我们组织能力和竞争力,更好面对未来挑战。【责任编辑/熊文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