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抖音?基金圈又有新规范、销售宣传口径更严了

随着互联网传播渠道的拓宽,基金销售宣传的网络阵地不再局限于微信、微博等渠道,抖音的兴起也吸引了不少公司。近日,监管层的相关会议文件显示,基金销售不合规行为层出不穷,尤其指出“抖音”宣传中的不合规行为。基金销售再迎新规范要求,多家基金公司已放弃“抖音”宣传,此前在抖音发布的视频已删除。

记者获得的一份监管会议资料显示,监管层把通过“奖学金”、“红包卡券”等形式赠送基金份额定义为有奖销售。比如部分基金在销售过程中以学习理财知识获得“奖学金”或以“体验投资”为名,向投资者奖励特定基金份额或资金;以学习理财知识获得“红包卡券”或以“满10元减5元”等为名,由基金销售机构或基金管理人向投资者提供特定投资抵扣券,用于抵扣申购资金。

针对“抖音”宣传,监管指出要按规定程序备案基金宣传推介材料,部分基金管理人在“抖音”APP上通过视频方式宣传基金,但未进行备案。此外还有“兜底投资风险,违规预测投资收益率,投资风险提示不足”等问题,比如通过“抖音”APP上传视频方式宣传基金,未揭示投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监管层对“抖音”宣传的规范不止一次。在养老目标基金发售前夕,监管层也召集基金公司开会,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等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其中对销售安排的要求,包括禁止预测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业绩,不做夸大宣传,不能进行有奖销售,强调养老目标基金不能保本保收益,销售过程中不得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不得使用抖音等方式宣传。

今年初有部分基金公司开抖音号宣传新基金,获得一定影响力。然而经监管多次会议规范,基金公司已很少用或不用“抖音”宣传基金。华南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法务明确要求不得在“抖音”宣传基金。北京另一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员告诉记者,其公司合规一直高标准遵守监管的规范,发行新基金时从未做过发放基金份额或红包的推广活动,更未做过“抖音”宣传。

北京某中型公募近期在发行新基金,据该公司市场人员介绍,短视频也是基金宣传的形式之一,生动活泼的影像传播更能深入用户内心,但短视频内容会严格按监管要求制作,不做基金业绩比较,不夸大宣传,同时做好风险提示。该公司的法务严格要求,只能在合规渠道推广,不得在抖音发布宣传。

记者以未注册用户和注册用户两种身份在抖音搜索时也发现,已不见此前已开“抖音号”的基金公司认证注册用户。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抖音”虽然火爆,用户范围广,但抖音有低俗的嫌疑,并不适合宣传推广基金。基金公司此番虽在监管的规范下停用“抖音”宣传,未来出现新兴的互联网传播渠道,基金公司亦要三思而行。【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封杀"抖音?基金圈又有新规范、销售宣传口径更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